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分子生物学基本理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3 11:30 围观972次

  分子生物学基本理论

  一、核酸是遗传物质

  核酸是遗传物质。核酸被分为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DNA是一种由四种单核苷酸组成的高分子单链化合物,并由两条单链严格按A 与T 配对和G与C配对的规律组成双螺旋结构,该结构赋予其拥有将遗传信息从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能力,其分子中单核苷酸的排列顺序就决定了生物的遗传特性。RNA作为遗传物质的作用主要是将储存于DNA 分子中的遗传信息表达为相应的蛋白质,RNA 主要分为mRNA、tRNA和rRNA。mRNA是合成蛋白质的模板,其核苷酸序列中三个连续的单核苷酸构成一个密码子,指导蛋白质合成过程中氨基酸的掺入,从而mRNA中的核苷酸序列就直接决定了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序列。tRNA作用是结合与其分子中反密码相对应的氨基酸,并将该氨基酸运送到正在合成中的蛋白质多肽链上,根据模板mRNA 上的密码将正确的氨基酸掺入到正在合成中的蛋白质上。rRNA与蛋白质共同组成核糖体,是蛋白质合成的场所。遗传物质至少应该具有两种功能,一种是将上一代的遗传信息传给下一代,另一种是将遗传信息以蛋白质的形式表达出来。DNA担当了前一种功能,RNA参与了后一种功能,之所以这样是因为DNA与RNA的结构赋予了其相应的功能。

  二、基因与基因组

  基因一般是指表达一种蛋白质或功能RNA 的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但完整地说,一个基因应该是合成有功能的蛋白质多肽链或RNA 所必需的全部核酸序列,不仅包括编码蛋白质肽链或RNA 的核酸序列,也包括为保证转录所必需的调控序列、 5’端非翻译序列、内含子和3’端非翻译序列等所有的核酸序列。

  基因组对于原核生物来说,就是它的整个染色体,对于一般的二倍体高等生物来说,是能维持配子或配子体正常功能的最低数目的一套染色体构成一个基因组。

  原核生物基因组的特点是:基因组小,基因数目少,只有单一的复制起始位点;单个染色体,一般呈环状,染色体DNA 或RNA 并不和蛋白质形成固定结合物;只含有少量重复序列;功能上密切相关的基因高度集中,常转录成多基因mRNA。

  真核生物基因组大,基因数目多,有多个复制起始位点;多个染色体,结构亦较复杂;含有大量重复序列,低度重复序列一般有1~10个拷贝,中度重复序列一般有10~1000个拷贝,高度重复序列可达几百万个拷贝;真核生物基因组含有大量插入序列,基因在转录成mRNA时会将这些插入序列切除。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