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6质谱盘点:创新,各有各的绝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2 09:39 围观1074次

  有人说,2016年有机质谱新技术不若往年精彩纷呈,还有一些新产品正处于蓄力阶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事实上,在2016年各主流质谱厂商都有新硬件新技术拿出手,只是产品类型方面比较集中,以液质联用和气质联用类质谱为主。根据不同的应用市场发展情况和新品推出策略,新品或贴近应用、或强调高端科研功能,质谱技术研发生产企业在2016年全年推出的最新产品有十几款之多。除了强调灵敏度的提升之外,应用领域是各个新产品谋求创新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其他新技术的改进,每款产品各有不同,现以液质和气质分类叙述如下文。

  

  液质:引入新元素 各出心裁

  在2016年,主要质谱厂商推出的液质新品有飞行时间和三重四极杆类质谱。沃特世、珀金埃尔默、岛津和SCIEX 四家厂商均有三重四极杆类LC-MS/MS推出。布鲁克推出了离子淌度飞行时间液质平台,这是布鲁克的首款离子淌度产品。提到首款,2016年下半年珀金埃尔默液质产品也是其第一款三重四极杆液质。

  布鲁克timsTOF捕获型离子淌度飞行时间质谱

  布鲁克在2016年第64届美国质谱年会(ASMS 2016)发布了离子淌度质谱技术平台 timsTOF。该产品在飞行时间质谱之前接有布鲁克专利TIMS (Trapped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技术的淌度结构。在目前市场上已有几类离子淌度类别的情况下,产品最大的创新是引入了捕获型离子淌度技术。该技术包含离子漏斗和淌度分析器设计用以捕获聚集离子以达到更高的分析效率。该淌度结构与布鲁克高分辨TOF平台结合,设计以提供更好的同分异构体分离效果、复杂样品的分离和结构鉴定效果。timsTOF在分析中可以得到准确的(<0.5%) 碰撞截面值(CCS)。

  沃特世Xevo TQ-XS三重四极杆液质

  沃特世又在离子传输上下了功夫,Xevo TQ-XS中新的StepWave XS离轴技术在原有StepWave技术上又做改进,为了降低干扰和提升灵敏度,Xevo TQ-XS配备了分段四极杆光学传输元件。另外,Xevo TQ-XS 采用了沃特世的全新电离源UniSpary,离子喷雾直接打到高压放电杆上进行离子化,通过提高离子化效率提高分析灵敏度。UniSpray扩大了液质分析的范围,以期实现从低极性到高极性的大范围化合物的离子化。

  珀金埃尔默QSIGHT三重四极杆液质

  PerkinElmer在analytica China 2016展会上隆重发布了QSIGHT三重四极杆液质。此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其立式外形与可移动设计,也是行业市场上最小的立式三重四级杆质谱仪。除此之外,从离子源到检测器等内部结构也融入了技术创新。StayClean离子源自清洁功能利用气体和加热诱导脱溶剂技术,降低离子源污染风险以延长仪器运行时间。另外,在检测器方面,无需高压正负切换即可实现正负离子模式采集。PerkinElmer在2015年收购的加拿大创新串联液质企业IONICS,这也是PerkinElmer的首款三重四极杆液质产品。

  SCIEX QTRAP 6500+

  SCIEX QTRAP 6500+系统比原有产品在检测器上做出了改进,新的设计采用了更高能的电压,使得检测灵敏度尤其负离子低质量数的灵敏度得到了提升。同时,对于追求正负离子切换速度的应用,6500+将正负切换速度提升至5ms。另外,新型SelexION+离子淌度技术也可选配在该系统中提供正交分离,设计以消除复杂化合物分析中的背景干扰。SelexION+与其它离子淌度质谱系统的区别是模块化设计,拆装方便。

  岛津 LCMS-8045

  LCMS-8045是岛津在2016年ASMS上首发的最新三重四极杆液质产品,除了具有30,000 u/sec的超快速扫描速度、5 msec的超快速正负极性切换时间以及MRM超快驻留

时间外,LCMS-8045强调的是应用性能,是一款兼顾灵敏度、稳定性与性价比的液质解决方案平台,设计用来满足实验室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药物研发等广泛领域的常规定量需求。LCMS-8045也可选配2016年年初推出的气压下直接离子化解析电晕束离子源DCBI,以直接分析液体、固体样品或实现低极性化合物的离子化。岛津2016年新品不断,仅在质谱方面就在串联液质、串联气质和单四极杆气质等方面多点开花。气质产品见后续。

  气质:类型更多,灵敏度更高

  2016年各厂商推出的气质联用类质谱还真不少。单四极杆、三重四极杆、TOF、Orbitrap、离子阱都全了。“传统强队”安捷伦、岛津在2016年分别有两款四极杆气质登场。2015年赛默飞把GC与Orbitrap结合,推出Q Exactive GC Orbitrap。2016年又多走了一条贴近应用的路线,带来了去掉“Q”的Exactive GC Orbitrap。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质谱厂商江苏天瑞也有一款单四极杆GCMS推出,其国产化率超过90%。

  岛津GCMS-TQ8050

  GCMS-TQ8050是岛津在2016年9月召开的JASIS 2016上发布的三重四极杆气质新品。GCMS-TQ8050也是目前岛津灵敏度最高的气质产品。在提高灵敏度方面,GCMS-TQ8050在检测器中融合了创新改进,应用了新的电子倍增管技术,使得在较少离子数情况下也能够产生准确峰型,从而实现可靠痕量分析。检测器还加装了二次电子倍增管屏蔽罩,能够起到减少外部噪声的作用。能够胜任食品和环境样品检测等常用应用,也提供二噁英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等复杂样品分析的应用技术。

  岛津 GCMS-QP2020

  在2016年初,岛津的单四极杆GCMS-QP2020低调推出。该系统配备的大容量分子涡轮泵能实现更高效的抽真空功能,这一特点设计以提升氦气、氢气、甚至是氮气作为载气时的仪器性能。专利新离子源技术提高了灵敏度和离子产生的稳定的空间,防止离子源交互带来的污染,能够在不卸真空的情况下实现离子源模式切换。

  赛默飞Exactive GC Orbitrap

  在2016年美国质谱年会上,赛默飞发布了一款更加贴近应用的GC-MS——Exactive GC Orbitrap,并在在第34届中国质谱学会学术年会期间与中国用户见面。此产品可以说是2015年发布的Q Exactive GC Orbitrap气质系统的优化版,其淡化了HCD 碰撞池,离子在C-trap 捕集阱富集后直接进入Orbitrap进行分离,非常适用于靶向筛选和常规分析中的精准定量。据介绍,即使采用非靶向全扫描采集,该系统也能在选择反应监测模式下提供较高的定量能力。

  安捷伦GCMS 7000D 和 7010B

  安捷伦在2016年中推出了气质联用7000系列三重四极杆系统的两个新型号7000D 和 7010B。相应软件MassHunter为安捷伦单四极杆老用户提供从单四极杆 SIM 到三重四极杆 MS/MS 的过渡功能。7010B配备标HES高效源,是目前安捷伦气质产品中灵敏度最高的三重四级杆质谱。该系列的两款系统可选配JetClean 自清洁离子源,均适合于食品农药残留和环境中污染物的定量分析。

  908 Devices G908

  微型质谱公司908 Devices在2016年3月推出了一款用于石化分析的微型GCM

S产品G908。与该公司备受瞩目的M908相同的是,G908同样是以微型离子阱高压质谱技术(HPMS)为基础,更强调了在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应用。无论在现场、在实验室或是远程控制,都能够实现快速分析。G908仅有不到13kg重,而在特定待测物的定性定量分析方面有较强能力,还能够进行一定的痕量物质或复杂样品分析。G908将气相检测器FID、TCD也结合了进来,是一款即插即用的GCMS设备。

  江苏天瑞GCMS 6800S

  目前国内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或具有生产单四极杆质谱的能力,江苏天瑞就是其中之一。江苏天瑞在机型扩大主流机型GCMS 6800应用方法的同时,于2016年推出了最新GCMS产品GCMS 6800S。其无论从外形还是应用都与6800有较大区别,6800S主要用于在线监测和教学应用。其主要部件多为国产,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国产核心部件四极杆、分子泵产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泵产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浙江飞越机电有限公司。

  美国力可 GC-QTOF Pegasus BT

  美国力可在2016年9月推出了一款小型飞行时间QTOF产品Pegasus BT

。据力可工程师介绍,该产品最大的优势是离子源的稳定性。Pegasus BT具有开放式Stay Clean EI源,能够免洗长期保持清洁,即使在复杂样品的3000次连续进样后仍能够保持性能稳定。力可的专利解卷积技术以期为分析降低共流出和基质干扰。这款紧凑的飞行时间QTOF产品的特点非常适合食品中的农残快速分析、代谢组学和石油分析等领域的应用。

  日本电子InfiTOF

  继2016年年初日本电子推出了仅40公斤的JMS-MT3010HRGA小型飞行时间质谱之后,公司又在Pittcon 2016展会上隆重推出该系列最新的紧凑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InfiTOF。该产品转为实时气体分析而设计,采用独特的多转向离子光学系统,仪器只有个人电脑机箱大小。

  (注:文中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

  以上是2016年的液质联用和气质联用类主要新产品,除此之外,国内也有一些最新研究成果露面。在2016年初,北京毅新博创生物科技公司新一代MALDI-TOF Clin-ToF通过了专家鉴定。据报道,新一代Clin-ToF在软件和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了一定创新和改进,以期进军临床市场。

  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去年也有一些成果出炉,如2016年上半年南京大学鞠熀先研究组发表了MALDI质谱成像分析的新技术,大幅度提高MALDI质谱信号与信噪比,从而获得清晰的质谱图像,实现了对多种酶活性的便捷可视化分析,为探究更多过程中酶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途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郭寅龙课题组制备了一种碳纤维离子化(Carbon fiber ionization, CFI)装置,据报道,碳纤维因其特殊性质可以提高离子化效率和弥补现有离子化技术的局限。

  另外,质谱技术企业的新技术不仅仅局限于整机产品,厂商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软件和应用解决方案方面,在能提供质谱分析系统的同时,兼顾配备不同领域内成熟的应用方案。近两年来看,质谱应用方案多为围绕食品、制药、环境、组学研究等热门领域的应用新技术或整体解决方案。接下来,解决方案在质谱技术成熟应用领域的开发还将是质谱技术企业的发展重点。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名师同台,专家荟萃 | 希沃助力成都成华区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教学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名师同台,专家荟萃 | 希沃助力成都成华区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教学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近日,由成华区教育局主办、希沃支持的成都市成华区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教学系列活动总结暨表彰会在石室初中青龙校区隆重举行。成华区未来学校共同体成员...
  • 医用洁净工程中空调冷热源新技术的探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医用洁净工程中空调冷热源新技术的探讨随着科技的发展,大量的新观念和新技术被接受和应用,这为改善医院的医疗环境和医疗设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对医院的医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
  • 高端原位电离质谱合作实验室在北京大学挂牌
    中国科技网01-09
    图为揭牌现场为加速分析检测行业的巨大变革,探索与开发快速、绿色、原位和实时分析与检测的先进技术。近日,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与华质泰科共建的原位电离质谱应用开发联合实验室(PKUAIC-ASPE...
  • 未来五年临床质谱市场将以7.6%的速度增长
    仪器信息网01-08
    来自SDi的最新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临床质谱市场将以7.6%的速度增长。根据美国临床实验室协会的数据,美国临床实验室每年对血液、尿液和其他患者样品检测次数超过70亿次。免疫分析一直是临床诊断中...
  • 新技术更迭,ICP-MS仍将难以取代
    仪器信息网11-24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nductivelyCoupledPlasma-MassSpectrometry,ICP-MS)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它以独特接口技术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ICP)电离特性与质谱仪灵敏、快速扫描等优点相结合,可实现...
  • BCEIA2017上这些质谱新产品你都看过吗
    仪器信息网11-01
    本月9日-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七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及展览会(BCEIA2017)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家仪器企业参展,其中多家知名分析仪器厂商展出了自家质谱最新产品。本次BCEI...
  • 2017年1-6月质谱联用仪进出口情况解读
    仪器信息网10-19
    2017年10月4日消息,今年1-6月,我国31个省市从美国、新加坡、日本、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进口1782台质谱联用仪,比上年同期增加160台、增幅9.86%,进口额达到2.666112亿美元(同比减少214...
  • 首期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讲习会举办
    仪器信息网09-29
    2017年9月27日,清华大学和岛津中国联合举办的首期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讲习会(TheFirstWorkshoponChip-MSforCellAnalysis)在岛津中国质谱中心举行。讲习会展示了由清华大学林金明课题组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