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破解三点半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0 15:04 围观811次

学生在“社区少年宫”上课

  娃娃放学这么早,我们那么晚,放学之后谁来管娃?”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又开始发愁了。在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的成立,为放学后家长不能来接的小学生提供了课后场所,也让不少家长松了口气。

  9月1日,随着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报名工作的启动,不少家长到 “社区少年宫”的招生报名点咨询、报名。从这个学期开始,青羊区“社区少年宫”扩增至33个,覆盖了青羊区范围内所有小学。

  青羊区“社区少年宫”发展迅速

  2014年秋季

  第一批试点的5个点位得到好评

  2015年春季

  发展到了14个点位,覆盖了全区所有街道

  2015年秋季

  “社区少年宫”达到33个,实现了全区覆盖

  家长难题

  娃儿3点半放学 我们5点半才下班

  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青羊区新华路小学。此时,虽然已放学,但教学楼内的4个教室仍亮着灯,透过教室的窗口,记者看到身穿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管理员”背心的老师,正在给学生辅导功课——这正是9月6日起在新华路小学试点的“社区少年宫”托管班。

  针对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将孩子接回家这一老大难问题,青羊区通出台社区少年宫实施方案,成立“社区少年宫”,让许多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的学生有了安全的学习场所。

  “我们正常下班时间是5点半,但娃儿3点半就放学了,你说咋个办嘛,幸好有‘社区少年宫’。”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的家长黄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曾一度为了“接娃儿”这个问题,伤透了脑筋。

  开学第一周,随着青羊区各个“社区少年宫”的工作人员走进学校,许多家长和孩子一起签下了《申请书》,加入到“社区少年宫”中。

  托管亮点

  托管辅导与兴趣课程自由组合

  通过成都青羊区玉沙路社区工作人员邓珊珊,记者了解到,试点的新华路小学“社区少年宫”目前一共设置4个班级,主要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有托管班和兴趣班各两个。托管班除了辅导学生的作业以外,还对学生的课程进行查缺补漏式的辅导;兴趣班有针对性地提供很多选择,如经典诵读、手工制作等培训课程。“目前我们还在试点阶段,试点时间大约两周。”邓珊珊告诉记者,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学校、家长代表等共同组成“社区少年宫”管理委员会,对“社区少年宫”的建设、运营、服务进行共同管理,社区委托符合标准的专业机构承接教育服务。“少年宫的活动时间分两部分,即利用课后时间和节假日,解决放学后孩子失管失教问题。”

  这学期开始,“社区少年宫”的课程设置非常丰富,覆盖了托管、艺术、体育、科技等各个领域,不仅解决了家长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的问题,还让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课程,满足了孩子们课余兴趣培养的需求。新华路小学“社区少年宫”的杜老师介:“家长可以让孩子根据兴趣自由组合课程,周一至周五,除了正常的托管辅导以外,还可以选择兴趣课程。”

  地点

  青羊区范围内小学

  特色

  “社区少年宫”工作人员着统一服装走进学校;分托管班和兴趣班

  安全

  使用学校场地,学生的安全得到相应的保证

  收费

  “社区少年宫”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以公益形式提供教育活动与托管服务

  托管班一次8元,兴趣班一次30元

  ■链接

  老师实时反馈学生信息

  针对家长关心的娃儿表现这一关键问题,“社区少年宫”将采取每日辅导结束后,通过微信、QQ等形式将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时向家长反映,并与家长进行沟通,“这也是为了让家长能够全面地掌握自己孩子的情况,方便及时引导他们。”杜老师表示,通过老师与家长、孩子的实时互动,可以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青羊区社区教育学院闵静武老师介绍,“社区少年宫”目前是青羊区独有的服务内容,涵盖托管和兴趣培养两方面,2014年秋季第一批试点的5个点位得到家长一致好评,在2015年春季已经发展到了14个点位,覆盖了全区所有街道,“到2015年秋季,社区少年宫达到了33个,实现了全区覆盖。”闵静武老师说,“未来我们的目标是真正做到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称心。”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部分小学试水校内托管破解“三点半困境”
    金羊网10-11
    试点学校下午放学时,未参与校内托管的学生井然有序离开学校越秀区亮出破冰之举,年内将推广至20所小学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小学三点半困境成了代表委员的热话题。时隔半年,广州市越秀区给...
  • 破解课后“3点半难题” 各地探索解决之道
    芥末堆04-28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在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大部分省市和一些地级市已经制定或转发教育部文件,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形式,因地制宜地解决3...
  • 加强监管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市场
    人民政协网03-22
    三点半难题使校外培训市场进一步扩大,很多孩子早早放学后,开始进入另一所学校。随着这一现象的常态化,部分家长、业内人士开始思考培训行业的合理化、规范化。《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