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市海淀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情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4 11:33 围观742次

▲2015年2月3日,意大利球星马特拉齐(右二)、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左二)与北京八一学校小球员在训练赛中。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2月21日,教育部举行新春发布会,并与海淀区签署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备忘录。这也标志着海淀区成为全国第一个“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

  近几年来,北京市海淀区教委认真领会《中国足球改革整体方案》的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结合本区校园足球发展实际,在全区中小学校大力推进足球普及和推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和竞赛,海淀区校园足球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2016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有各级别校级足球队150支。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

  海淀区教委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形成了教委主任亲自抓,主管主任具体负责,业务科室抓好落实,学校具体实施的发展模式,并把足球普及和推广作为海淀区中小学体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计划之中。同时,结合海淀区校园足球发展实际,加强校园足球顶层设计,2015年11月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两个体系、八大工程”: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以教委主任为组长的“海淀区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制定海淀区校园足球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下设“校园足球办公室”,负责推进校园足球的具体工作落实。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工程。规范校园足球工作运行、管理和宣传,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氛围。

  三是实施整体布局工程。调整校园足球发展布局,创建“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探索形成“金字塔”式发展模式,鼓励并支持基础薄弱校参与校园足球活动。

  四是落实课堂教学工程。开设足球相关课程,保证足球教学落实。研究制定《海淀区校园足球课程教学规范》,促进足球课程改革与科学化发展。

  五是启动专项培训工程。建立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体系,努力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队伍。

  六是启动人才引聚工程。大力发展兼职足球人才队伍,建立《海淀区校园足球师资库》,试行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制度。

  七是实施竞赛提高工程。建立联赛制度,形成完整竞赛体系,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足球比赛和活动。

  八是创建足球文化工程。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形成互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九是推进国际交流工程。加强与国外足球俱乐部合作,组织开展比赛交流活动和教学与训练的培训工作。

  十是强化经费保障体系。设立校园足球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工作的实施,推动海淀区校园足球健康平稳开展。

  二、完善校园足球工作保障机制

  一是创建“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以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标准为蓝本,创建“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经过三次评审选拔和两次评估考核,目前,有58所学校成为区级足球实验学校(小学33所,中学25所),有20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海淀区教委将组织第四批区级足球实验学校评审,同时进行第三次区级足球实验学校评估考核,采取优胜劣汰方式,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实验校的积极性和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情。

  二是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在积极参加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足球教练员和教师培训的基础上,海淀区教委加强与海淀区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八一学校翱翔俱乐部”的合作,组织开展区级足球教练员培训,让更多的体育教师得到专业的足球培训。两年来,举办了4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有50名足球教练取得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证书。

  三是推动高水平交流发展。支持学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更新足球发展理念,学习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教学能力。人大附中、八一学校、教师进修附小、清华附小先后与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荷兰海牙俱乐部和德国沙尔克04俱乐部、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等建立交流渠道,开展交流讲学和教练员培训。

  三、强化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实效

  一是把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运动多元化发展,坚持把校园足球列入了海淀区“一校一品”特色课程之中,鼓励学校选择发展足球特色,把足球引进课堂,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让学生体验团结协作的乐趣,培养勇敢拼搏的精神。

  二是把课堂教学作为足球普及的抓手。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特色校和实验校小学每学期不少于18课时、初中每学年不少于18课时、高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18课时的足球课。课堂教学灵活多样,场地条件不足的学校,以足球基础知识为主,辅以足球趣味游戏,激发学生兴趣,足球参与人口不断增加。2016年,北京市教委推出9节足球教学展示课,海淀区2节课入选,肯定了我区校园足球课程的研发能力,影响带动了教师对足球教学教法的研究和探讨。

  三是把文化建设作为足球发展的动力。加强学校足球文化建设,建设足球文化宣传园地,学校足球队逐步明确队名、队旗、队服、队徽,有的学校还有自己的队歌,成立了足球啦啦队,设立足球小记者或宣传员,开展足球活动报道,形成浓厚的足球氛围。在遵循“健康第一”的大前提下,区教委鼓励校园足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涌现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足球校本教材和优秀的足球教学模式。目前,部分中小学校独立或合作开发足球校本教材近10个类别。开办“海淀区校园足球微论坛”,区教委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业务科室及各中小学校长和体育主管干部就校园足球工作各抒己见、交流研讨,增加了交流空间,拉近了区域距离,融合了各校足球文化。

  四、逐步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一是足球竞赛形成规模。海淀区教委在加强足球教学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各类足球比赛,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检验学校足球教学成果。区教委主办的“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超级杯联赛”已经成为海淀区中小学足球传统赛事,2016年参赛球队达到了139支,其中有23支女子球队,在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足球联赛中,我区有150支球队报名参赛,达到了历史新高。

  二是竞赛体系逐步完善。区教委着力推进校园足球均衡发展,把“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评审与学区制改革相结合,推动每个学区组建学区联队,参加区级足球联赛。构建四级联赛体系,形成班级、校际(学区级)、区级和冠军联赛等四级金字塔竞赛模式。目前,全区有70余所学校举办了校内班级联赛,班级啦啦队场边助威和表演成为球场新亮点。

  三是足球竞赛成绩显著。近年来,海淀区在北京市和国家举办的各类足球比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人大附中、八一学校、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等多次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各级各类中学生足球赛夺取冠军。在2015年北京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海淀区夺得全部6个级别中的5个级别的冠军;在2016年的联赛中,已经结束的小学男子乙组A级别中囊括了前三名。

  在校园足球的发展中,海淀区尝试性地做了一些探索,收获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更重要的是在探索中找准了发展方向,积攒了丰厚的资源,得到了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认可。这次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第一个“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必将成为海淀校园足球展翅腾飞的不竭动力,海淀区教委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指示要求,认真抓好“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工作,总结梳理校园足球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逐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运行体系,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