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我国幼儿教育装备年度发展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5 10:40 围观2917次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0—6岁儿童约1.05亿,其中0—3岁6031万,4—6岁4476万人。

  

  1950年代,62—76年,86—90年三次婴儿潮,第三次出生率最高点23%,年出生人数2500万+,近5年出生人数1700万左右。第三次婴儿潮距今25—30年,这部分人步入育龄,或将带来第四次婴儿潮。

  二胎政策逐步放开,二胎及二胎以上占比升高,2014年达42%,同比增加19%,二孩生育意愿升高,总体生育率回升。

  2016年1月1日二胎全面放开,预测每年新增人口200—300万,即每年出生人口约2000万,2016年增幅20%—25%,未来数年内0—6岁儿童数量将达1.26亿以上,3—6岁约7000万左右。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比上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而2015年的人口出生率则为12.07‰。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2016年的出生人口达到了1786万,是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高的年份。

  

  家庭结构变化导致幼儿核心地位。

  国家卫计委《中国家庭发展报告》,中国家庭4.3亿户,其中3亿为计划生育家庭(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并持有独生子女证),占总数约70%,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家庭户均规模下降迅速,82年户均4.4人,1990年3.96人,2012年3.02人。

  核心家庭:“父母+孩子”的核心家庭占比为主流(60%以上),民主、平等的新型家庭关系在越来越多家庭中确立。家庭功能中心转向情感、消费、照料、安全和娱乐等,经济功能收缩。

  新直系家庭:直系家庭数量增多,直系家庭在家庭类型排序上长期处于第二位,2000年前一直保持在21%左右,2000年后稳定局面开始被打破,传统大家族被新直系家庭模式取代,越来越多工作的父母将上一辈接到家里同住,同时赡养并抚养孩子。2010年直系家庭总数9240万户,比2000年增加了25%,占全部家庭户的比例从21%提高到30%。

  总体来说,老龄化与计划生育影响下“4+2+1”家庭模式下,儿童所处核心地位凸显,为儿童消费的倾向也增加。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用于教育的支出不断增长。

  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家庭的教育支出规模也在逐年攀升,为教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2.2万左右,随着收入增加,教育支出增多,2015年文教娱乐支出已成为居民消费次于食品、居住、交通之外的第四大消费门类。

  

  

  家长年轻化、学历高、教育理念升级,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年龄:70后中只有7%—8%左右为0—6岁儿童家长,而80后中65%为0—6岁儿童家长。80后与90后,已替代70后成为0—6岁儿童家长的主流。

  学历:26—35岁(80后)本科及以上学历总体水平高于70后,随着大学升学率、高等教育普及率提高,90后教育水平也将升高。

  随着家长结构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80、90后人群逐渐成为主流父母人群。在学前方面的需求将出现升级,愿意寻求更优质的幼教服务及产品,新一代父母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去消费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及产品。

  

  新技术透过影响80/90后父母,进一步向新生幼儿教育渗透。

  以80后为代表的年轻家长育儿观念开明,对于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态度开放。家长认可度最高的是平板电脑,其次是手机、电视节目和电子教学产品。

  

  综上,从需求端来看,市场整体向好,规模呈持续增长状态。全面放开二胎、婴儿潮等因素推动幼儿教育装备市场总需求人数增加;家庭结构变化、家长群体的特性及新技术的发展,推动家庭关注幼儿教育,从理念层面推动市场走向成熟;而家庭收入和教育支出的增加,使得整个幼儿教育装备市场不断向前发展。

  2、政府端:政策利好,助推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推进学前教育的发展,着重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进一步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分配。

  自2010年起,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出台了加速发展学前教育的文件,如《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财政投入要求;根据各地的学前教育情况,以县为单位实施了“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中央专项资金,以中西部农 村地区为重点,引导各地加大投入。

  时间规划文件规划内容

  2010年7月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国家将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

  2010年11月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

  2012年10月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2014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必然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坚持公益普惠,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

  2015年8月教育部《关于申报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通知》大力发展公办园,结合本地公办资源现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新建、改扩建教育部门办园,管理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探索公办园领办分园等多种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政策和措施。

  国家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持续加大,教育投资增速快,但占比仍低,有提升空间。

  2014年国家财政教育公共开支26421亿元,占GDP 4.15%。2014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从2009年的245亿增长到2048亿,CAGR(5)为52.9%。

  2015年11月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幼儿教育专题评估报告,要求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幼儿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我国幼儿教育财政性经费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从 2013 年的 3.5%至少提高到7%。2014年数据显示,全国学前教育占教育公共开支的比例也提升至 7.8%,其占比仍然较低,存提升空间。

  

  政策大力支持,毛入园率持续提升。

  过去我学前教育普及较低,2009 年仅有一半的适龄儿童在学前三年入园,我国学前教育尽管得到了长足发展,学前三年毛 入园率已经达到了 70%,但仍远低于小学 97%的入学率的水平。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根据教育部 2015 年 11 月 24 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幼儿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显示,2014 年中国幼儿园的入园率达到 70.5%,比 2009 年提高近 20 个百分点,《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 2016 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

  

  从政策端来看,政府支持鼓励学前教育发展,行业继续增长。政府通过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学前教育教育发展,并持续增加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支出,同时通过政策等推动入园率提升,在政策影响下,学前教育持续增长,推动幼儿教育装备市场向前发展。

  3、供给端:千亿市场高速增长,产业整合趋势明显,市场存在较大空间

  整个幼儿教育产业经历了野蛮生长,开始进入规模化、产业整合阶段。

  

  整个幼儿教育产业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当前,虽然产业集中度极为低下,但伴随着需求端的消费升级,以及供给端竞争强度的加大,产业开始步入规模化起步阶段,未来行业整合成为必然趋势。

  幼教行业规模已过千亿,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

  在各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尤其是婴儿潮的再次来临,必将使得幼儿教育在整个教育产业中最先受益,推动幼儿教育市场快速增长。到2020年,幼儿教育装备市场市场规模保守估计约在3000亿以上。

  2016年1月1日二胎全面放开,预测每年新增人口200—300万,即每年出生人口约2000万,2016年增幅20%—25%,未来数年内0-6岁儿童数量将达1.26亿以上,3—6岁约7000万左右。

  1.26亿人*200元/人/月*12月=3024亿元,根据人均支出的差异,市场将有所变化。(当前人均支出数据参考艾瑞咨询等相关调研数据)

  

  参与者以民营资本为主,参与者众多,市场极为分散,盈利性总体良好,内部层次不齐。

  幼儿教育装备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且市场分散,行业割据现象严重,未能形成规模化布局。在此背景下,行业的盈利性也层次不齐,好的幼教装备企业盈利水平在30%甚至更高,部分则处于亏损状态。

  4、幼教产业链:内容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要素,未来具有优质内容资源积累或原创开发能力的公司具备优势

  

  实体内容向数字化升级,优质内容成为优势。

  传统儿童教育产品主要有图书、玩具和幼教工具,内容提供商以国有出版集团、民营文化公司、玩具生产商为主。信息化浪潮下,纸质类出版物已面临电子化的全面冲击,多数出版集团的传统业务遭受一定程度的打击,纷纷拥抱数字化转型。

  公司类型数字化转型代表公司代表公司的数字化产品

  传统出版社开发优质IP,生产全媒体早教套装/幼儿园电子教材时代出版豚宝宝系列:1、豚宝宝妙趣盒:把玩具、纸书、动画和交互软件融为一体;2、幼儿园电子教材:基于触控感应与智能交互技术开发,适于移动互联网和传统数字终端。

  玩具生产商开发智能、互动玩具奥飞动漫1、参投智能玩具品牌:贝美互动;2、联手图灵机器人开发儿童陪伴机器人:乐迪机器人

  幼教工具生产商布局幼教产品全业务链,成为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亿童文教1、亿童幼教装备及解决方案:生活区、活动区、户外游戏区、运动包、学习包、教学包、亿童智能硬件红盒子;2、幼儿园多媒体课件;3、幼师网校。

  康轩文教1、小康轩幼教工具:区域活动、艺术操作、语言生活、数理逻辑、工具书等;2、小康轩e课堂、网络学院;3、幼儿线上评测系统。

  嫁接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进一步丰富幼教产品类型、内容和服务,行业垂直细分领域充满深度开拓空间,市场挖掘潜力大。

  幼儿教学信息化程度低,网络渗透率低,幼教多媒体课程发展潜力大。全国目前超过20 万家幼儿园,多媒体课程覆盖的幼儿园规模大概2~3万家,渗透率大概10%。

  

  渠道端:

  1)线下以幼儿园为主,早教机构国外品牌备受青睐,国内早教机构跨界母婴。

  早教品牌品牌所在地早教机构市场范围

  金宝贝美国自2003年金宝贝进入中国,至今已开设逾200家早教中心,逾20家童装门店,覆盖130多个城市

  美吉姆美国美吉姆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设近400家儿童教育中心

  红黄蓝中国北京红黄蓝遍布中国300多个城市,拥有近1,000家亲子园和300多家 高品质幼儿园

  蒙特梭利美国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70多个城市

  东方爱婴中国北京遍布中国300个城市,早教加盟中心700家,每周为16万家庭提供早教服务

  新爱婴中国上海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400多家早教中心

  亲亲袋鼠澳大利亚2011年亲亲袋鼠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店数量突破40家,覆盖中国绝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

  2)信息化服务商挖掘家长市场需求,家园共育平台成关键入口。

  家园共育平台以园长、老师、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幼儿园提供一个科学高效的园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幼儿园和家长之间搭建一个互动平台,形成全新的家园共育模式。

  产品类型代表公司规模融资轮次融资金额参投方

  家园共育平台智慧树覆盖全国3万家幼儿园,拥有500万活跃用户B轮1亿前海海润、和晶科技、 楚源投资

  贝聊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5万余所幼儿园,用户规模超过300万B轮过亿威创股份和启迪教育等 方发起设立的基金领投

  互动宝宝目前已覆盖1.5万所幼儿园,2016年依托中国联通预计将触及3万个幼儿园A轮1亿太证资本等联合投资

  慧沃覆盖量超1万家,用户超2百万B轮1.2亿未透露

  看娃娃扩展1,300多家幼儿园,有接近29万的家长用户Pre-A轮3,000千万梅花天使创投、安芙兰创投

  综上,从需求端、政府端来看,幼儿教育装备市场属于政府大力支持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而幼儿绝对数增长、家庭结构变化及家庭收入增加等社会因素推动需求端大力增长,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从供给端来看,千亿市场规模,行业增速受益于人口、收入等变化将维持在10%以上。竞争格局相对分散,行业整合突破成为必然趋势,民营资本参与者众多,面临国内外参与者,竞争激励。

  从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优质内容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竞争要素,数字化、互联网化成为幼儿教育装备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渠道也将实现线上线下的全覆盖。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案例
    安徽省教育厅03-27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面向全国分批征集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案例”“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以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党建德育、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基础教育教研等主题的...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