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盘点教装公司,教育信息化产品占主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0 09:19 围观836次

  PPT备课神器、VR酷学教室、智慧图书馆、数字书法教室……近日在福州举办的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创新产品频现。

  “原来只有6000个展位,但最后增加到7400个。”过来参加此次展会的一位优易课创始人段姜华说。这已经是他连续多年参加装备展,但今年给他的感觉是“异常热闹”。

  教育装备,顾名思义,是指实施和保障教育活动的所需的教具、器材等。但如今,当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与电子企业进入教育,互联网与教育不断融合,教育装备早已不是指简单的教学仪器设备、模型,信息化技术产品也已经可以划入“教育装备”的概念内。“几乎看不到教育装备的东西,犄角旮旯里才能看到真正传统的教育设备。”一位参展人员告诉蓝鲸教育。

  目前来看,在教育行业,希沃、立思辰、网龙、科大讯飞、拓维信息、文香、汇冠股份、焦点科技等公司都涉及教育装备这一领域。

  教育装备市场火热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虽然直接面向C端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关注,但教育装备市场早已不可忽视。根据教育部“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国小学、初中、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约为21728.91万人,按照每30人拥有一间教室估算,教学装备需求量约为724.3万套。

  这仅仅是从教育装备的硬件设施上来算,实际上,如今教育装备已经是一个”大装备”的概念。据段姜华介绍,在本次展会上,可以大致将教育装备产品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是传统教学装备,即桌椅板凳、实验室设备等,这类产品没什么技术含量,拼的是价格和性价比;第二是教育信息化产品,比如录播系统、电子白板、电子教室等;第三是数字教育,是指科技类教育产品,目前这类产品更多是在打单点突破,风险与机遇并存。

  从今年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出现的产品来看。越来越多的教育信息化、科技类企业开始重视参展,互联网创新技术产品也能更吸引参展人员。展会上,PPT备课神器、VR酷学教室、智慧图书馆、云课堂、STEAM教育等产品与概念屡屡被提起。学校与企业负责采购的人员更多为那些高科技产品而驻留。

  这与政策的支持离不开。2015 年 9 月,教育部发布的文件中提倡“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此后,深圳等教育部门发文要求本地学校建立创客实验室。

  2016年6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教育信息化将从无线覆盖、云计算大数据、STEAM教育、教育管理信息化等技术和管理中发力,未来教育信息化的重点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硬件厂商纷纷踏足教育领域,给教育装备领域带来了更具技术含量的产品,双创教育、3D打印、VR教育、机器人教育等不断涌现。

  从B端切入教育的上市公司

  “很多大型上市公司都愿意从B端切入教育,因为它能带来稳定的收入与回报。”一位教育圈人士告诉蓝鲸教育。目前,除传统的教育装备企业外,我们可以把跨界切入教育装备的企业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已经进军教育装备产业,但只是作为其一个小业务分支,比如索尼、松下、卡西欧、佳能、腾讯、联想等跨界者。在这类公司发展战略上,教育只相当于公司在自身技术基础上自然延伸出的一个业务领域。

  以今年首次参展的佳能为例,参观者能够在现实场景中体验佳能将影像输入和输出产品以及软件系统相融合,为教育行业提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此前,4月18日,佳能宣布正式进入B2B业务领域发展第二阶段,其中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办公解决方案方面向数字化转型,为各个行业领域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教育领域便是其中一个。

  另一类是真正已经跨界教育,教育业务已经成为它们的主营业务之一,比如立思辰、网龙、科大讯飞等,分豆教育、亿童文教等新三板公司,它们从技术角度切入教育领域,但如今它们的教育业务已经不可忽视。

  本次教育装备展会上,立思辰旗下敏特教育,带来了“葵花籽英语”、“沛耕数学”、“科学仿真实验”等系列主打产品;网龙华渔教育则展示了“101教育PPT”、“101创想世界”等多款核心产品,据网龙华渔教育官方数据,其产品已经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00万间教室,覆盖200万老师,3000多万学生,后续还会覆盖家长这一庞大群体。

  这些公司切入教育有何优势?或许,技术方面的积累会给教育行业提供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索尼今年3月推出了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套件KOOV,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技术是索尼涉足教育领域独有的优势。同样,网龙布局教育业务时,其游戏基因在如何掌握用户的行为习惯上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游戏引擎、网络交互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应用到教育产品的研发中后,则可以极大提升用户体验。

  如何讲好To C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教育装备展上的产品越来越精细,更讲究产业融合。比如做大屏显示设备的开始注重匹配内容,做录播课服务的也开始讲究互动效应。

  蓝鲸教育认为,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目前教育装备进入学校具有了更多意义。过去,教育装备是一种一次性消费服务,教育装备公司仅仅把学校当做一个销售渠道,但如今,B端市场的抢夺也意味着能不能与学生产生更多的联系,能不能延伸出面向C端的教育内容服务。

  可以看到,很多教育信息化公司都在尝试从ToB到ToC,但这并不容易。汇冠股份张辉曾对蓝鲸教育表示,仅做硬件集成而没有核心软件或者是做校园OA的公司,如果想走ToB到ToC的路,是非常难的,因为他们拿不到学生和老师,尤其是学生的个性化数据。

  能不能做ToC的内容与服务、从B端走向C端整个链条能否打通,关键看是否能够切入到教与学环节,拿到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轨迹数据。只有拿到了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练习测验等教与学环节的数据,才有可能做精准化的、个性化的ToC服务。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教育表示,虽然目前很多教育公司都在谈智慧校园的概念,但没有看到真正能做到的公司,大家都还处于搂草打兔子的阶段。没有做到的一个原因在于,每家教育公司都在做单点突破,为了生存,公司必须在一个点上做精做透,但智慧教育讲的是数据的有效收集和反馈,要求互联互通。“这种体系又不赚钱,看不到,摸不着,更多人还是希望能做立竿见影、快速回报的产品。这也是快教育和慢资本的一个体现。”他说。

  目前来看,转C端虽然是趋势,但有更长的路要走。

来源: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淳化县依托“扶智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小课题探究
    陕西省教育厅01-02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先后召开县级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信息化应用小课题立项专题培训会和“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县级应用推进会等会议,确立43项...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江苏常州市举行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项目展评
    常州市教育局12-11
    橙香橘黄,霜晴冻叶,正是冬日好时光。推进了三年的常州市第二批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迎来压轴活动——示范项目展评。三年来,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建设项...
  • 四川石棉县三个紧盯纵深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11-14
    紧盯基础建设。围绕“立足石棉办贡嘎门户好学校、辐射周边建区域教育中心”总任务,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信息化设备为抓手,提升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新建向阳教育园区等城乡学校...
  • 推进学校信息化 加快教育现代化 安徽岳西县开展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

    推进学校信息化 加快教育现代化 安徽岳西县开展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1-13
    11月2日至6日,2023年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智慧徽师成长计划”——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培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该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陈小鹏带队,全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