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两个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1 13:46 围观865次

  我国学校教育信息化是从建设多媒体教室开始的,接着就是推动网络校校通班班通。与之相对应的教学模式从计算机辅助教学到网络技术和资源辅助教学,基本做法就是不断添置各种新设备、然后培训教师使用各种新设备。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师的教(而不是学生的学)。

  以多媒体课室为例,最初的设备是计算机+投影仪+投影屏幕,后来是投影仪+电子白板,现在则是一体机(计算机+电子白板+实物投影)。设备越来越先进,价格也越来越昂贵。但教学方式却没有多大的改变,依然是老师讲学生听,等而下之的则是从人灌、电灌到网灌(教师从网上寻找资源灌给学生,或者让学生通过局域网学习教师指定的资源)。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并没有扩大多少,个性化学习目标依然未能实现。

  按照这种建设思路,下一步学校信息化目标是建设所谓智慧教室。所谓智慧教室在我看来就是各种先进设备的大集合。虽然理论上这种智慧教室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自主性学习提供了环境与条件,但如果教师的教育理念不发生改变,可能最终的结果依然是“智慧灌”或“全方位灌”。这种智慧教室对学生的监管会更加严密。可想而知,国家将花费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小学应试教育现状始终无法真正改变。

  另一种思路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转变教育观念教学模式,而不是急于购买最新设备最新技术。例如,调研中很多农村学校的教师反映,当地的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对学习新技术有畏难和抵触情绪。但我们了解到这些教师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对手机的功能掌握得都很好。一些学生的家庭可能没有电脑,但都有手机,一些学校已经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为什么不能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教育教学,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和信息与资源的充分共享呢?

  令人欣喜的是,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最近两年开发了一个手机直播教学平台,让教师通过手机直播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与活动,受到广大教师的热捧。这种手机直播课堂可以将课内与课外连通起来,即使不在课堂内的观众也可通过弹幕发表各种观点与评论,让课堂变得非常热闹与活跃。

  据华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教授介绍,他们开发这套系统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手机直播平台促进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农村中小学教师可以通过直播自己的教学,请不在现场的专家学者进行评点与指导;名校的教师可以通过直播自己的课堂教学向薄弱地区的学校教师传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这种做法已初见成效,并已打造出一批网红教师。

  王竹立认为手机直播课堂有利于加快推动手机进课堂以及“课堂”进手机的进程。这是教育信息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取向。与不断让教室设备上档次的思路相比,这一思路花钱少、见效快,有利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个性化教学目标,有利于创新教育的开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当然这种做法要求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有较大的转变,因而阻力也会相对较大。

  或许未来教育信息化与教学现代化目标的实现,更多的不是依赖添置高端设备,而是要解放思想?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