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色度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3 16:26 围观498次

  色度(chromaticity),颜色是由亮度和色度共同表示的,而色度则是不包括亮度在内的颜色的性质,它反映的是颜色的色调和饱和度。

  颜色是由亮度和色度共同表示的,而色度则是不包括亮度在内的颜色的性质,它反映的是颜色的色调和饱和度。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两种测定颜色的方法。本标准测定经15min澄清后样品的颜色。pH值对颜色有较大影响,在测定颜色时应同时测定pH值。

  ⒈1 铂钴比色法参照采用际标准ISO 7887—1985《水质颜色的检验和测定》。铂钴比色法适用于清洁水、轻度污染并略带黄色调的水,清洁的地面水、地下水和饮用水等。

  ⒈2 稀释倍数法适用于污染较严重的地面水和业废水。

  两种方法应立使用,般没有可比性。

  样品和标准溶液的颜色色调不致时,本标准不适用。

  折叠稀释倍数法

  ⒋1 原理

  将样品用光学纯水(3.2.1)稀释至用目视与光学纯水相比刚好看不见颜色时的稀释倍数作为表达颜色的强度,单位为倍。

  同时用目视观察样品,检验颜色性质:颜色的深浅(无色,浅色或深色),色调(红、橙、黄、绿、蓝和紫等),如果可能包括样品的透明度(透明、混浊或不透明)。用文字予以描述。

  结果以稀释倍数值和文字描述相结合表达。

  ⒋2 试剂

  ⒋2.1 光学纯水(3.2.1)。

  ⒋3 仪器

  ⒋3.1 实验室常用仪器及具塞比色管(3.3.1)、pH计(3.3.3)。

  ⒋4 采样和样品

  同3.4条

  ⒋5 步骤

  ⒋5.1 试料

  同3.5.l条。

  ⒋5.2 测定

  分别取试料(4.5.1)和光学纯水(4.2.1)于具塞比色管中,充至标线,将具塞比色管放在白色表面上,具塞比色管与该表面应呈合适的角度,使光线被反射自具塞比色管底向上通过液柱。垂直向下观察液柱,样品和光学纯水,描述样品呈现的色度和色凋,如果可能包括透明度。

  将试料用光学纯水逐稀释成不同倍数,分别置于具塞比色管井充至标线。将具塞比色管放在白色表面上,用上述相同的方法与光学纯水行。将试料稀释至刚好与光学纯水无法区别为止,记下此时的稀释倍数值。

  稀释的方法:试料的色度在50倍以上时,用移液管计量吸取试料于容量瓶中,用光学纯水稀至标线,每次取大的稀释比,使稀释后色度在50倍之内。

  试料的色度在50倍以下时,在具塞比色管中取试料25mL,用光学纯水稀至标线,每次稀释倍数为2。

  试料或试料经稀释至色度很低时,应自具塞比色管倒至量筒适量试料并计量,然后用光学纯水稀至标线,每次稀释倍数小于2。记下各次稀释倍数值。

  另取试料测定pH值。

  折叠结果的表示

  将逐稀释的各次倍数相乘,所得之积取整数值,以此表达样品的色度。

  同时用文字描述样品的颜色深浅、色调,如果可能,包括透明度。

  在报告样品色度的同时,报告pH值。

  相关介绍

  本标准由家环境保护局标准处提出。

  本标准由中纺织大学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奚旦立、陈季华。

  本标准委托中环境监测总站负责解释。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色度仪的用途以及符合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0
    色度仪是测量物体(纸张等)反射的颜色和色差、测量ISO亮度(蓝光白度R457)以及荧光增白材料的荧光增白度、测量CIE白度(甘茨白度W10和偏色值TW10)、测量陶瓷白度、测量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产品...
  • 铂钴色度仪测量准备及操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便携式微机型色度仪采用光电比色原理来测试水溶液的色度。本仪器采用标准GB5750中所规定的铂—钴色度标准溶液行标定,以“度”作为色度计量单位。可以广泛用于发电厂、纯净水厂、自来水厂、生活...
  • 恒奥德仪升款色度仪执行标准用途概述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9
    恒奥德仪升款色度仪执行标准用途概述色度仪是测量物体(纸张等)反射的颜色和色差、测量ISO亮度(蓝光白度R457)以及荧光增白材料的荧光增白度、测量CIE白度(甘茨白度W10和偏色值TW10)、测量陶瓷白度...
  • 恒奥德仪器色度仪执行标准以及升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色度仪是测量物体(纸张等)反射的颜色和色差、测量ISO亮度(蓝光白度R457)以及荧光增白材料的荧光增白度、测量CIE白度(甘茨白度W10和偏色值TW10)、测量陶瓷白度、测量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产品白度、...
  • 色度仪的执行标准和用途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5
    色度仪是测量物体(纸张等)反射的颜色和色差、测量ISO亮度(蓝光白度R457)以及荧光增白材料的荧光增白度、测量CIE白度(甘茨白度W10和偏色值TW10)、测量陶瓷白度、测量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产品白度、...
  • 色度仪执行标准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08
    色度仪是测量物体(纸张等)反射的颜色和色差、测量ISO亮度(蓝光白度R457)以及荧光增白材料的荧光增白度、测量CIE白度(甘茨白度W10和偏色值TW10)、测量陶瓷白度、测量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产品白度、...
  • 美华仪讲解白度颜色测定仪采用标准
    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05-06
    白度颜色测定仪MHY-17976采用标准采用标准GB/T3978:标准照明体和几何条件;GB/T7973:纸、纸板和纸浆漫反射因数的测定(漫射/垂直法);GB/T7974:纸、纸板和纸浆亮度(白度)的测定(漫射/垂直法);IS...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