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沙盘教学,为什么师生都说“OK”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31 14:10 围观326次

  我国高校应用管理沙盘在商科领域进行教学,算起来已有十四五年的光景;从国内高校应用范围、应用效果来看,可以说是取得了与国外MBA流行的“案例教学法”同等影响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教师来讲,沙盘教学模式使其得到了彻底解放。

  传统商科教学,教师就像说书先生,整天滔滔不绝,而且几乎是费力不讨好,学生基本不买账。而沙盘教学,教师变成了“一语千金”的引导师、裁判,变成了受学生尊敬和崇拜的“偶像”;学生从厌学的淘气孩子变成了勤奋好学的“乖宝宝”,沙盘教学之所以广受师生赞誉,源自于其角色体验、任务驱动、团队学习的教学模式。

  笔者一直认为,我们很多商科教学,教师累学生不买账,不完全在于教师态度、能力问题,也不在于学生水平问题,更多时候在于缺乏有效的方法。商科领域中“案例教学”法流行上百年,是因为其契合了该领域的特点,迎合了教师、学生的需要。笔者相信,沙盘教学会是另一个可以流行百年的商科教学的奇迹。同样的师生,同样的课程,因为采用了沙盘教学,而一切发生了改变,印证了笔者的判断。

  对于学生来讲,沙盘教学使其做到了自我。沙盘教学,课堂的主导权绝大部分交给了学生。在既定的规则下,学生们可以自主决策,互相学习,互相较量;沙盘课堂就是一个舞台,一个演练场,给了学生们充分的发挥空间,这样的课堂焉能不受欢迎!

  沙盘教学,关注课程,关注课堂,关注师生,剔除浮华,不忘教学初心!

  管理沙盘教学,让学生爱上课堂的N个理由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教育工作者,让学生知学、好学、乐学始终是我们终身奋斗的目标;管理沙盘教学,可以让学生很快、很容易进入第二层目标。管理沙盘教学,让学生爱上课堂的N个理由:

  理由之一:没吃过猪肉,如何知肉香

  管理知识、经验的“隐性化”是管理课程教学的一大难点、痛点;另外,管理课程教学面对的是一群对于企业、文化、流程、团队、市场等等不知为何物,不谙世事、不解社会风情的“学子”,管理课程教学可以说是如同“对牛抚琴”,因此学生不买账亦在情理之中。沙盘教学,把企业搬入课堂((The Company Moved Into The Classroom,简写TCMITC)),让学生认识企业、了解“五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商流)、谙熟市场与竞争……让学生见猪肉,知肉香,学习知识不都在楼阁中,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内容,爱上课堂亦在意料之中。

  理由之二:案例再也不是隔壁老王家的案例

  案例分析教学法风靡百年商科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案例分析教学中的案例由于信息获取或编辑者的缘故,往往出现信息不全,信息失真的问题,同时,案例的时效性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也往往会影响其应用价值,最关键的是,此案例都是他人家的案例;而管理沙盘教学中,会自己生成许多经营管理案例,这些案例生动、现实,发生在学习者身上或同学身上,因此其教育价值无可比拟!

  理由之三:我的地盘我做主

  课堂是谁的,是老师的,是学校的,归根结底是学生的!课堂的主角永远是学生!没有人能唤醒装睡的人。学习更是如此,知识和技能不是灌输的,而必须是学习者主动接受、习得的!沙盘教学,每个人有了自己的角色,自己的任务,自己要与团队做出决策,通过执行落实,加以验证并持续优化!沙盘课堂,学生是主角,教师是配角,这样的课堂学生焉能不爱!

  理由之四:偷师学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课堂教育之所以不能也不会被单纯的网络教学所取代,最重要的原因是学习是一个交流研讨,互相影响的过程。沙盘学习,采用了团队行动法(Team Action Learning,简写TAL),学习者近距离观察、模仿学习伙伴,可以取长补短,可以在无形中获取他人知识、习惯、思维等有价值的信息!

  理由之五:团队PK,为荣誉而战

  沙盘教学,把商业PK(竞争)引入了课堂,而且竞争带有周期的循环性,既有短期竞争,又有长久之战;既有暂时的春风得意,又有笑到最后,享受华山之巅的幸福,能够激起学生的斗士精神!

点击进入天津志道依仁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徐公仁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打造学校特色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06-28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坚持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的发展目标,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和青岛市旅游酒店业发展需求,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 爱尔兰香浓酒店管理学院为你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世界教育新闻网04-19
    随着国内教育市场一年一度毕业季临近,有计划赴海外攻读工商管理学科的热度正在不断升温,为方便广大中国学子在欧美国家海量商学院中选取高质量、高品位、国际著称的理想中意学校。本报记者特选...
  •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深化产教融合,做强校企合作
    山东省教育厅02-23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为目标,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和青岛市旅游酒店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
  •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高素质教师队伍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2-26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师德与业务并进、引进与培育并重、评价与激励并举”的建设思路,加快体制...
  • 青岛酒店职院:“旅游+教育”理念推动“产业+专业”双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1-02
    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业态,研学旅游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从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确立了未来发展的核心地位。行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专业人才培养也成...
  • 中教启星地理AR沙盘教学系统

    中教启星地理AR沙盘教学系统
    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15
    中教启星地理AR沙盘教学系统是一款适用于初高中地理教学的数字化投影沙盘。采用AR增强现实、传感等技术,即时识别互动沙盘形态,依据沙盘变化,将不同...
  • 中教启星邀您相约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中教启星邀您相约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2021年10月23日-25日,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此次展会,中教启星将携最新的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历史教室整体解决...
  • 鲁商集团领导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指导工作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08-13
    8月10日,鲁商集团党委常委、董事、组织人力部部长李林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指导工作。李林听取了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关于学院近期工作的汇报。李林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