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平凉:激发小规模学校内驱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5 17:20 围观647次

  寻找小而美学校

  一个教师,3—5个学生,一所学校;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堂课……

  这是几年前甘肃省平凉市广大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有小学915所,其中,百人以下的小学就有618所,占整个小学的67.5%,而学生仅占20%;平均每个学校50人,平均每个班10人。

  从地图上看,平凉市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六盘山东麓。长期以来,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农村学校布点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现象比较突出,加之教师老化和难以补充,大多处于小而差、小而弱的状态。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平凉市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以提升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为突破口,促使小规模学校由“小而弱、小而差”向“小而强、小而优”转变。如今,许多学校校容校貌彻底改观、办学质量节节攀升、流失学生逐渐回流,学校焕发了生机……

  小班化教育激活“麻雀学校”

  从崇信县城出发一直往南走,车行驶在塬上,可清晰地看见四周陡峭的沟壑。

  野雀小学就位于塬上,是距离县城最偏远的小规模学校之一。步入学校,优美典雅的校园,丰富多样的墙面文化,“扇形”“U字形”排列的课桌凳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注意到,一间教室被分为若干区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习区,教师自由在课桌组合间穿梭授课,一会儿组织学生讨论,一会儿单独讲解;生活区,则摆放了饮水机、洗手架和盆;活动区,图书、常规仪器、音体美教学器材应有尽有,学生可随时取阅、动手操作……

  “我们把教室建设成集学习、生活、娱乐为一体的温馨家园,既整合了教育资源,丰富了教育载体,又能方便学生,提高教育效率。”崇信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军虎欣喜地说。

  为什么要这样做?教育部门经过全面调研后提出三点认识:农村教育资源并不匮乏,关键在于如何挖掘、重组和利用;盘活教育资源,农村教育就能得到跨越式发展;要搞小班化教育,必须建立一个适合农村学校、学生、教师发展的立体式教育体系。

  如何挖掘、重组和利用,才能盘活教育资源?平凉提出小班化教育的两个抓手,以魅力教室、活力课堂为主线,通过精致教学、自主学习来培养学生勇于思考、勤于动手的学习品质;以个性课间、轻松课外为主线,通过张扬个性、快乐童年来培养学生阳光自信、健康快乐的心理品质。

  为保障小班化教育,平凉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向小规模学校倾斜。同时,教研室专门组建专家团队,经常深入学校,带着问题去蹲点,带着困惑去学校亲自上课,亲自体验,参与指导,为小班化教育保驾护航。

  “教师的教法变了,学生的学法也变了,绝大多数农村学生不仅信心倍增,阳光十足,而且学习能力、合作意识、团队精神等明显增强。”野雀小学校长蔡高扬说,小班化教育的推行,让老百姓看到了学校的蜕变,一些进城的学生也开始回流。

  “空中课堂”、联校走教活跃山区课堂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同学们,跟着老师一起唱,好不好?”

  在泾川县太平镇红崖湾小学的一间教室里,支教教师单凯丽正通过网络在线直播课堂为该校一、二年级的9名学生上音乐课。

  “全校算上我只有两名教师,根本忙不过来。有了空中课堂,支教老师线上教学,我们俩就轻松多了,原来开不齐的课程也开起来了。”红崖湾小学校长于明义说,两年下来,教学效果很明显,学生比以前活泼了,会画画,也会唱歌了。

  在于明义看来,一根网线和一个电子白板架起了通往山区的“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

  近年来,平凉市坚持以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启动建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等,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即时推送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但对于偏远农村小规模学校来说,如何解决专业教师,特别是音、体、美等教师短缺的问题呢?

  平凉市的做法是采用“联校走教”模式和片区化管理。一方面专业教师通过走教把优质教育源源不断输送到小规模学校;另一方面,强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教育教学模式“共享”,便捷地移植到弱校身上。

  为激发走教教师积极性,平凉实行走教教师双向签到制和“联校与帮扶相捆绑、走教和帮教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学区给予交通补贴,并在评职晋级方面优先照顾走教教师。

  同时,片区化管理做到“管理同步、资源共享、捆绑发展”,集中解决“学校小而差、教师全盘转、课程开不齐、学生留不住”的问题,提升了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效益。

  村小各美其美

  农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才能点燃师生的生命活力?

  平凉市给出的答案是小规模学校要发展,单凭外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激发学校内驱力,以所有学生都有所得为基本目标,把焦点对准农村孩子的生命质量,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孩子的生命状态,打造利于学生成长的良性循环链。

  八里小学位于崆峒区柳湖镇,是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目前,学校共有78名学生、11名教师。

  “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前几年由于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留不住,学生都往城里跑。”校长王丽君无奈地说。

  为此,八里小学组织老师走访学生、家长,听取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学校历史与办学传统的基础上,以书法教育为载体,将书法特色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设置书法课程、编排“武术书法操”等,提高学校内在的“吸引力”。

  学校还在校园内多处布设书法展台,操场上铺设书法练习“米”字格,学生可随时、随处练习写字。同时,开设“书虫俱乐部”,让孩子与书亲近,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从原来的薄弱校到花园式书法特色学校,我们不仅吸引了学生回流,也成了当地老百姓认可并信任的学校。”王丽君说。

  在平凉市,八里小学的变化并非个例。

  近年来,平凉市积极探索以“魅力校园—高效课堂—个性课间—轻松课外”为主的小规模学校发展模式,全面推动特色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一批以剪纸、书法、武术、丝带绣、泥塑等传统文化为特色的项目学校如雨后春笋般破茧而出,不仅培养和发挥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也让小规模学校“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扶持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减轻了农民负担,推进了教育公平,也增强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后劲,成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说。

来源:教备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