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近视矫正福音 国内外首部ICL专著正式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1 10:52 围观837次

  美通社/ -- 2017年9月1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 (CCOS2017) 在福州隆重举行。本次会上,国内外首部ICL专著 -- 《图解中央孔型ICL/TICL手术操作及技巧》在EVO ICL展台正式发布。发布会由周行涛教授主持,姚克教授、杨亚波教授、刘磊教授以及STAAR Surgical公司的国际总监Hans先生出席并发表致辞,一同揭晓新书发布,现场吸引了众多眼科医生同来关注并祝贺。

  

姚克教授与杨亚波教授为新书揭幕

  2017年9月1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 (CCOS2017) 在福州隆重举行。本次会上,国内外首部ICL专著 -- 《图解中央孔型ICL/TICL手术操作及技巧》在EVO ICL展台正式发布。

  新书首发式在周行涛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周行涛教授回顾了中国ICL手术的开展历史:“在这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致力于为近视患者创造最佳的视觉质量,在这一路上,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今天也感受到大家浓浓的支持情意,在此对杨教授表示致谢。”

  STAAR Surgical公司的Hans先生随后登场,对国内外首部ICL专著发布表示祝贺。Hans先生提到,这部ICL专著的编写图文并茂,作者无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手术技巧要点,为那些有意愿学习或开展ICL手术的医生提供学习的机会。该书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最新关于ICL/TICL的专著,推动了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屈光手术发展,并且为世界的屈光手术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主编之一的姚克教授在大会紧密的日程安排下仍然及时赶到首发式现场,对第一本关于ICL/TICL的操作与技巧的专著表示祝贺,并与大家分享回顾了当年有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的心路历程。姚教授表示:“我们的技术在发展,ICL晶体的设计也在不断改善,现在有了中央孔,也仍然需要关注术后患者管理及并发症的预防,我们在享受成功的同时也要警惕并且避免各种潜在的风险。在ICL的路上,我们一直关注安全性,感谢杨教授一直引领着我们。”

  随后上台致辞的是刘磊教授,刘教授是资深的ICL手术医生,拥有丰富的ICL植入临床经验。刘教授表示无论是初学者还是ICL手术经验丰富的医师,看到这本书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尤其是初学者,可以大大缩短学习曲线,对手术安全和效果有着重大的意义,他非常感谢杨教授。

  最后,作为本书另一位主编及主要撰写者的杨亚波教授压轴登场,回顾当年ICL手术学习的心路历程。她说道:“手术看似简单,但其实每一步都非常关键,并且需要对术后患者管理及并发症的预防予以高度重视。所以我非常希望有一本书可以让屈光手术医师开展ICL手术的时候可以缩短学习曲线,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虽然目前有很多培训班,但是还是需要静下来有一本书来借鉴。本书以实战为主,图文并茂,同时微信扫码后可观看手术录像,有助于增强术者的信心。感谢姚教授、STAAR Surgical公司的支持,感谢万婷医师、尹厚发博士的贡献。”

  

现场火爆 观众踊跃

  发布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发布会后,STAAR Surgical中国有幸采访到作者杨亚波教授,邀请她分享此书的特色及ICL手术的相关经验及展望:

  

杨亚波教授接受采访 吐露心声

  专著撰写初衷

  作为健康眼的内眼手术操作,ICL手术看似简单,其实对手术医生的要求非常高。在术前检查和规划手术方案时需要有屈光理论知识,手术操作中又需要内眼手术的显微操作技巧。我本人在开始进行ICL手术时,虽然当时白内障和角膜屈光手术都已很娴熟,仍然经历了两年的学习曲线时间,开始也遇到一些手术并发症,如术后高眼压,以及晶体拱高过高或过低带来的远期并发症。因此我特别希望这本书对角膜屈光手术医生有所帮助,通过书里特别细致的手术技巧和手术录像,能够缩短学习曲线,尽量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质量,来造福近视患者,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目前在国内是第一本有关ICL手术的书。2000年一名意大利医生曾写过一本,但目前应用的V4c(即EVO ICL)新款晶体未提及,距今已有17年历史,因此这本书在国际上也意义重大。

  新书专著的特别设计,实战为王

  这本书的特别设计在于有大量的图片和手术录像。我们可能3分钟就可以完成ICL手术,但其中每一个步骤都是环环相扣的,甚至术前散瞳程度都会影响到手术的完美完成。因此每一个步骤的细节我们都有很多图片。同时,书里面设计了一些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看到相关手术录像,帮助医生边学边做边看,再结合对比自己的手术录像,从而不断提高ICL手术技巧。

  ICL高级培训班,缩短学习曲线

  国内有四个ICL手术培训点(包括我们医院),我们目前已进行数期培训,但主要局限在初级班,主要包括理论概念,术前ICL镜片定制,动物眼模拟操作,手术观摩(当助手),术后复查观察拱高及眼压情况,术后专家面对面讨论等为期两天半的培训。我们希望有了这本书之后开展高级培训班,可以在培训导师的指导下开始操作一些步骤,让医生比较快地独立开展这项手术。

  全球及国内ICL手术增长迅速,广受认可

  全球已经有70个国家在开展ICL术,目前累次手术70万次。中国最近ICL手术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每年以约30-40%的速度在增长。2016年中国市场大概进行了近3万次手术,今年预计手术4万次。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在于其安全性越来越高。随着V4c(即EVO ICL)带孔人工晶体的问世,其组织相容性和对拱高的耐受性提高,可流出房水的孔使高眼压的发生率降低,ICL术后并发症大大下降。且随手术量不断增长,患者之间口碑相传,因此逐渐被近视患者及眼科屈光医生所认可。

  ICL手术前景及展望,更多中国的声音

  ICL手术最初以矫正高度近视为主,最近的一个热点是我们认为这个手术同样适用于中低度近视。国内几家大医院(包括我们医院)在做相关课题,其矫正中低度近视的效果及安全性非常好。目前临床使用的晶体是V4c(即EVO ICL),新一代大光学区设计的V5晶体已经在欧洲上市(大光学区只针对-14.0D以下的晶体,-14.0D以上的晶体仍然保持和现在不变),我们希望它能尽快在国内上市,从而减少夜间视觉质量下降(眩光、视力差)等ICL术后并发症。V6晶体是一种新型可矫正生理性老视的人工晶体,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引进,早日造福于患者。另外,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或者第二的市场,但和Smile屈光手术不同,ICL手术相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的文献很少,希望我们中国医生能够多做相关研究报道,在国际舞台发出更多的声音。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