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庆优博STEM优秀案例校:广州南武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2:00 围观594次

  广州市南武中学建校于1905年3月,既是海珠区最古老的一所中学,也是广州市历史最悠久的名校之一,被誉为“海珠文明的摇篮”。学校分南北两个校区,占地共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现有60个教学班,教职工220人,在校学生3000余人。

  

  广州市南武中学是全国第一家开设STEM学习项目的学校。随着STEM教育进入中国,南武中学意识到STEM教育对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学校于2015年底与中庆优博合作建设了三间SmartLab智能教室,引进了机器人与控制技术、力学与结构、数字通信、计算机绘图等53门STEM课程,涵盖了中学的全部课程,能同时满足52个学生小组进行上课。

  

  学校专门打造了以STEM项目学习为基础的学生学习与创造空间(学创空间),并组织了一支由物、化、生、地、美术、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多学科参与的导师团队,保证每个上课班级有3个不同学科背景的导师参与其中,真正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进而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南武中学每年从初中部和高中部各抽调实验班级进行不同STEM课程的教学尝试,以半学期为时间节点对收集的教学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STEM校本课程体系和教师培训体系。

  

  关于上课方式,南武中学“学创空间”项目负责人谢旼老师总结了STEM课堂“三不原则”:不讲知识点、不直接回答学生问题、不动手为学生做实验,老师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强调让学生围绕真实课题,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自己发现并主动学习未知的知识,老师只需在学生求助时进行提醒和点拨。在这里,南武师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同学们在STEM课堂中通过小组协作动手实践和独立思考,培养和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对自己成果的不断改进完善,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强化了更高水平的思维机能。

  

  2016年4月下旬,广州市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在南武中学进行STEM教学的观摩会。此次观摩会南武师生体现出了STEM教育的无围墙、不分科、没有师生固定组织的理念。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表示南武中学引进STEM教育是广州中小学创新教育的“星星之火”。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