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公司闯关IPO,A股会是大势所趋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7 09:32 围观540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8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教育领域未来出现的上市公司数量会是任何一个产业中最多的。

  “每家教育领域的公司最后都能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俞敏洪说。

  言犹在耳,境内外资本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股教育公司上市的热潮。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已经有8家教育企业成功在海外市场上市,12家教育企业在接受上市辅导,试图登陆A股。

  教育公司上市浪潮掀起背后是何原因?美股、港股、A股三大资本市场,教育股估值情况分别如何?去年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三审的通过为教育公司登陆A股扫清了不少障碍,新政策下,登陆A股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吗?

  教育公司海外上市潮

  近期,美股市场表现强劲。目前已经有博实乐教育、红黄蓝、瑞思学科英语先后赴美上市,安博教育、四季教育则分别于8月与10月递交了上市申请书,涉及幼教、K12培训、英语培训、职业教育等细分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安博教育是第二次申请美股上市,它曾于2010年8月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2014年5月退市。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劲草向蓝鲸教育分析道:“14年开始,教育行业经过了一些整合,现在有许多公司的规范化程度、整合程度、规模均已达到了上市需求,所以,教育公司赴美上市潮的出现是一个自然演进的现象,但也跟美股市场比较好以及美股估值情况较好有关。”

  

  据了解,今年7月,在纽交所上市的教育公司好未来总市值超过新东方,以127.4亿美元创下教育行业中概股市值新高。无独有偶,港股市场表现更是抢眼。今年以来,共有大地教育、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等教育公司先后登陆港股,此外,如博骏教育集团、凯晴教育尚在排队中,预计离上市不远,届时,再加上枫叶教育、成实外教育这两家公司,港股将共有9家民办教育公司。

  

  这波教育公司赴港上市热潮是在2016年下半年掀起,集中在9月提交资料申请上市。这或许与新《民促法》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规定有关。

  可以看到,这几家公司在港上市后,股价均表现不错,比如睿见教育发行价1.70港元,10月27日收盘价为4.32港元,涨幅达154.12%;宇华教育发行价2.05港元,10月27日收盘价为3.89港元,涨幅达89.76%。

  安永在《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中分析道:即将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正在推进的二孩政策利好民营教育机构,对推动内地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产生助力。不过,由于民办教育企业非企业法人的自然属性和非营利性的定位等政策因素,导致教育企业在A股市场IPO长期受阻,在港上市成为内地教育企业的首选。

  登陆A股会是大势所趋吗

  教育公司在海外掀起上市潮的同时,A股也是热潮涌动。自新《民办教育促进法》通过以来,教育市场资本化进一步加速。

  那么,三大资本市场各有何优劣,教育企业应当如何选择?

  吴劲草向蓝鲸教育分析道,美股IPO审批速度快,现时点估值高,且拥有海外合作优势,但缺点是估值波动大,且对上市公司长期经营要求近乎严苛;港股同样审批速度较快,并具有港股通流通性资金优势,但估值相对较低。

  相较于港股和美股,A股股票流动性好,融资优势强,但缺点是目前政策存在模糊性,审批较慢。

  不过,民促法修正案的落地与实施,给予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登陆A股的契机。

  新《民促法》使得教育企业(除义务教育外)有机会确定为营利性公司。一旦定位并重新登记为营利性公司,教育公司便从企业性质角度成为了法人企业,扫除了教育企业证券化的最大障碍“非营利性属性”。

  明师教育董事长罗宇恒曾向蓝鲸教育表示,民办教育行业经过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成熟阶段,目前竞争比较激烈,所以,教育培训业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来助力发展以增强竞争力,是大势所趋。

  但是,罗宇恒预计,真正教育资本化高峰期的出现会在2020年开始,“毕竟民促法的修正是2017年9月才实施,真正落地到地方还需要一定时间,而证券化,是必须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提交三年完整财报,因此如果民办教育机构目前开始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确实还需要一定时间。”

  事实上,A股教育公司IPO进程已经在加快,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宣布独立IPO。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包括亿童文教、行动教育等11家新三板教育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此外,还有非新三板公司中公教育也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周喆认为,新形势下教育企业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在历经美股和香港上市后,中概股回归、A股并购重组甚至教育企业直接通过IPO登陆A股,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000亿!教育融资租赁骤变已至
    蓝鲸教育01-04
    ​近日,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金租)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说明书,令人惊奇的是,其介绍中表示租赁投放主要集中于医疗、教育等行业。江苏金租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教育融资租赁业务数据...
  • A股风起云涌,谁在转身?谁在等待?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04
    本卷选择35家涉及教育板块的A股上市公司,以这些公司全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为出发点,从市值增长、停牌并购、涨跌趋势三大方面为您解读过去的2017,未来的201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A股市...
  • 现金收购教育资产并非万无一失
    蓝鲸教育01-03
    ​教育资产上市目前还有种种问题,至今没有一家在A股独立IPO的教育培训机构,他们上市要么选择远赴海外,要么选择被收购。由于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等同于IPO,这些机构在与上市公司谈判收购方案时...
  • 蓝鲸榜单:2017教育资本十大新气象
    蓝鲸TMT12-19
    ​12月16日,以FreeStyle为主题的第四届蓝鲸财经记者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国内一年一度最大的财经媒体盛宴,超过500家媒体、自媒体齐聚现场参与互动和直播。蓝鲸教育合伙人兼总编辑孙春艳出...
  • “带病的”教育股IPO:8家待审,过会几成
    蓝鲸教育12-06
    ​近日,中信出版宣布将其申请IPO的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人们才恍然发现,这家以国务院为实际控制人、拥有多块教育业务的新三板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已一年有余,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后,正处在...
  • 今日IPO,黄红蓝将开启“跑马圈地”模式
    芥末堆09-27
    今天,幼教机构红黄蓝教育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股票代码RYB。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价为每股16-18美元,发行A类股550万股,预计融资8800万-9900万美元。未来,红黄蓝计划通过收购海...
  • 盘点跨界教育公司:产业联动 抑或打回原形
    蓝鲸教育08-22
    近日,勤上股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其剥离半导体业务、全力进军教育的动作尚在缓慢推进。勤上豪赌龙文教育惨败,已成为转型教育的反面教材。而自8月起,教育类上市公司陆续发...
  • 2017下半年教育行业还有哪些关键词?
    i-EDU投资人俱乐部08-10
    2017进入下半年,教育行业将会出现哪些新的展望呢?i-EDU投资人俱乐部独家采访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吴劲草,他认为,未来,随着新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推行,A股教育公司的IPO进程将加快,估值也会趋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