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的步子还需迈小一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0:46 围观745次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二审稿。其中第四十七条规定:“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条规定引发了社会热议。有人认为,公共图书馆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纠正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所带来的问题。也有人认为,要想提高社会公众的文化素养,政府最该负起责任,建设好市立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等,而不是向高校要资源。

  建议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这个想法的初衷并无过错,一方面能够有效利用高校图书资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进全民阅读,有助于提升国民的基本素质。但是,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真的是百利而无一害吗?笔者不这么认为。

  一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也就意味着谁都可以进入高校图书馆,乍一看是好事,但首当其冲的便是安全问题。如果市民可以随意进入高校,倘若学生受到人身攻击,寝室、教室、图书馆等地方的财产发生丢失、损坏等情况,谁来负责?仅靠门卫、保安的力量恐怕很难护校园所有学生和财物的周全。

  二是影响学生、教师的正常阅读。市民进馆,必定会占据图书资源和座位资源,与师生的利益难免会发生冲突。高校图书馆的资料和桌位是有限的,如果市民占据了,这也就意味着高校图书馆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修建更多座位。而且市民随意进出,势必会破坏图书馆安静的氛围,打扰高校师生的学习,加上对这些市民的管理也是一个麻烦的问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

  三是加大高校图书的管理难度。高校的很多书是孤本、残本,如果损坏了,势必是一种损失。再者,素质低下者还可能会有偷书,甚至不退还所借书的行为。因此,如果没有任何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去借书,这对高校管理书籍必定会是难事一桩。

  四是带来了人力负担、经济成本等压力。如果市民可以随意进入高校图书馆,那么损坏的书、桌椅等,以及对图书馆、高校卫生的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这对高校来说应该是笔不小的开销。

  基于上述情况,如果高校图书馆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图书馆开放最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对此,我认为,高校图书馆不妨通过“互联网+”实现图书资源共享,让查找资源的人不再需要亲临图书馆,这样也方便大家。总之,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的步子还需迈小一点,待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也不迟。

  (作者林春,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林春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