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华为 + 教育 共建中国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6 08:52 围观6828次

  当今的学校正面临着从简单的数字化校园向智能化管理的智慧校园转型。移动互联网延伸了智慧校园的发展方向,也对高校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究竟如何打造智慧校园?华为智慧校园2.0为我们作出了解答。

  11月20日,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参与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在媒体专访的过程中,华为对智慧校园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近年来,华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并且积极参与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例如,清华大学智慧校园、教育部新一代云数据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智慧校园、武汉大学无线校园等多所高校的智慧校园项目。这也说明,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蓬勃发展,高校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已经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

  

华为 + 教育   共建中国智慧校园

  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业务部部长 李学成

  对于当今教育的发展,李学成部长表示,目前,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加速期,发展方向也逐渐发生着变化。在高教领域,智慧校园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的数字校园。从普教的角度来讲,各个省份的教育信息化也日趋完善,信息化教学的手段和内容已经由教学辅助工具慢慢演变为教学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资源条件。

  “智慧校园2.0”升级版及其建设重点

  根据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发展趋势以及与学校的接触,华为提出了更符合学校应用的“智慧校园2.0升级版”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四大核心板块进行了创新。

  李学成认为,“智能化”是智慧校园最显著的核心特征。华为智慧校园2.0版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搭建智慧校园云、敏捷校园网、数字教学终端,以及应用创新ICT“云”“管”“端”与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助力推动教育模式互动创新,形成校园网、校园云数据中心、校园桌面云、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平安校园、人才生态等多个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于智慧校园的建设。

  在智慧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李学成认为,目前大多数高校的信息和数据比较分散,导致信息只能用单一方式传递,缺乏有效整合。真正的智慧校园,数据可以在校园综合平台移动端实现自由流通交互,突破校园的限制,实现与外界的连接,并在流动和分享中创造更多价值。

  关于智慧校园建设的重点,李学成强调:“第一,可运营的全校网络建设,网络的畅通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第二,全校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的云平台收集的数据,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依据;第三,以服务领导管理为目标的校级IOC(智能运营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校园网络的情况、人流活动的情况和人员的热力图等。”

  

华为 + 教育   共建中国智慧校园

  华为路由器与电信以太产品线副总裁 马烨

  坚持“智”“简”智慧校园网络路线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帮助高校进行信息化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大量高校采用了华为的无线敏捷智慧校园网、骨干网设备、网络安全设备、云计算软件、eSight统一管理平台等组件,构建起高性能、高可靠的IT技术架构。

  关于面向未来,我们的教育科研网往哪个方向走的问题,马烨副总裁介绍到,“首先,从网络结构上来看,未来的网络一定是一个走向智能和简化的网络。从全球的网络趋势来看,以后的网络重在管控和整发,是分离和软件化的整合。所以,这就要求在管理方面能够全面智能化。”

  

华为 + 教育   共建中国智慧校园

  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业务部MKT与解决方案部部长 张惠展

  人工智能实现的前提 数字化网络化

  今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张惠展部长提到,“人工智能尤其在教育行业,它的应用在普教或者在基础教育会快于高教。那么,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最终用于具体教学的前提是什么?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是在当前基教建设的重点。我们所有的数字化,是智慧校园包括人工智能在内下一步的基础。数字校园建立在网络化的基础上,没有校园内的互联网就无法显示出数字校园的优势,就难以完成校园信息在虚拟空间的交流。”

  可以说,智慧校园是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对数字校园的进一步扩展与提升。它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感知、社交网络、商业智能、知识管理等新兴信息技术,全面感知校园物理环境,支撑学校开展智慧教育。

  张惠展部长表示,华为目前也在研究人工智能领域,通过大数据平台去做智能分析和推理。然而,校园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应该同时进行,两条路都得走,这样才能为智慧校园建设提速。

  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下,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必然会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智慧校园越来越注重普及化和实用化。为了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明确要求落实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深度融合的核心思想。教育信息化正面临政策性和历史性的双重发展机遇。

  华为借助其在网络、云计算、视频统一通信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致力于为教育教学交流提供一个稳定、高效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未来,华为将继续践行“平台+生态”的理念,贴近校方需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早日实现智慧校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