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张永兵:信息化部门不应是单打独斗的部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4 09:30 围观739次

  ——专访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

  

  2017年,山东大学组织了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山东大学“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牵头,信息化办公室配合,聘请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经过十几轮讨论修改,三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最后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分管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的张永兵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了此次“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编制过程,他强调:“高校的信息化部门一定要意识到,他并不是单打独斗的,因此,做规划也一定不能仅从一个部门角度考虑,一定是一个全局性的工作。”

  2017年11月,山东大学入选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山东大学的发展进入新的起点。张永兵认为:“当前,要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质量发展、内涵发展,应对未来的挑战,培养适应信息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教育信息化承担着重要使命,必须超前谋划、超前部署,才能支撑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发展。”“超前”两个字,也是张永兵在采访过程中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

  信息化支撑一校三地八校园的运行

  山东大学办学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已形成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八个校园的办学格局。“一校三地八校园,山东大学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它需要更加依赖于信息化的手段。”张永兵认为,信息化的首要任务是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同时,信息化本身也是教育的发展方向,对教育改革有引领作用。

  他认为“信息化的战略定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引领作用;其次是保障作用,即保障大学的五大功能的实现,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都离不开信息化;第三是支撑作用。如果说教育是一座大厦,那么,信息化就是支撑大厦的一个重要支点。”

  山东大学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我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教育共13大学科门类,山东大学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农学等12大学科门类。

  “学生选择山东大学,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所百年名校的学科综合性优势,如何让一校三地八校园的办学空间,依然能发挥好这种综合性的优势,信息化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永兵介绍,去年9月刚刚启用的青岛校区,没有历史学专业,青岛校区的学生如果要听历史学的讲座,就可以通过参与视频课堂,在线聆听历史学专业的大师在济南校区的讲座。

  优质资源的共享,是山东大学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张永兵介绍,就在今年下半年进行的全国的医学临床专业认证中,山东大学应用信息技术拓展教育教学资源,让评估专家组印象深刻:第一,教学课程信息化资源。拥有9门国家精品课程和39门省级精品课程,一共48门课程资源,累计点击量突破2000万;第二,实验教学信息化资源。医学临床是一门实验学科,该专业建立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利用“数字虚拟人”等技术,进行解剖学等基础实验教学;第三,网络化考核体系。学生的考试实现了网络测试,学生的学习评价方式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结果性评价,转变为现在的过程评价,强化了教学过程管理与教学质量控制;第四,扩展了国际化教学资源。今年引进了国际知名的麦格劳·希尔专业教学资源平台,师生能够通过网络共享国际高水平医学专业教学资源。

  分管信息化工作以来,张永兵和他的信息化工作团队格外重视信息资源建设,将之视为对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最为重要的办学支撑条件。“没有货(资源),再好的路(网络)利用率也不高,这就是一种浪费。一直以来,我们既重视路的修建,也非常重视车和货的开发与整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山东大学信息化建设现在和未来的核心工作。”

  2017年7月,山东大学新任主要领导班子履职后,立即研究启动了山东大学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1个意见和N方案,涵盖了一校三地八校园的教学资源、师资资源、实验室资源、文体资源、德育美育等资源共享以及信息化支撑保障实施方案,“我们的目标是校内师生足不出户(校),即可共享三地八校园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

  CIO的着眼点在于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针对CIO机制在各高校逐渐落地,张永兵认为:“信息化成功与否系于顶层设计,CIO作为学校信息化主管,需要从整体设计上进行统筹、协调与把握,需要协调全校的力量,形成合力。”“CIO首先要有认识上的超前性,才能发挥引领和统筹作用;第二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信息化必须走在其他工作前面;第三,必须善于协调力量,只有这样,校内信息化建设机制才能通畅。而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其任务的艰巨性和挑战性可想而知。”

  山东大学在信息化工作上非常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力量协同。张永兵说:“我对信息办主任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不是单打独斗的部门,信息化规划与建设是需要全校各个部门共同认可并一起推进的事业。”山东大学已经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山东大学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正在逐步落地实施。

  根据规划,山东大学在“十三五”期间将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未来重点在六个方面:第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第二,网络资源的开发与整合;第三,建设全域数据库、网上服务大厅和校园E站;第四,教学信息化;第五,科研信息化;第六,网络安全。

  “山东大学信息化要在2020年前率先完成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信息化支撑条件建设任务。这里所说的支撑是指在引领的基础上的支撑,信息化必须要走在双一流建设的前面。这也是高校信息化工作的特殊之处。”在张永兵的日程表里,留给他的时间并不是太多,

  “明年6月前,我们就要落实十三五信息化规划里的一些关键建设任务。”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张永兵强调,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高校要应对短期、中期及长期的挑战,就必须在信息化工作上超前谋划和布局,在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中有所作为。“在新时代,加快教育信息化与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工作者应有紧迫感。”

  互联网最早应用于教育和科研工作,目前已经应用到经济、社会以及生产、流通等各个领域,而教育领域并不是目前互联网发展与应用最全面、最发达的地方。互联网技术并没有在学校得到很好应用,教育教学方法与模式陈旧,信息资源整合不够,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一个时期以来,高校信息化更多是由社会需求推动的,是被动的。大学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没有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感,在信息化社会中不走在社会前面,就会有负于自己的使命。”张永兵说。

  校园网安全要发动群众力量

  在张永兵看来,信息化工作中,有一项工作日渐重要,那就是网络安全。

  今年5月12日勒索病毒在全球爆发,中国多所高校也受到影响,许多实验室数据和毕业设计被锁。而就在11日10点前,山东大学就向校园网用户发布了《关于防范ONION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对这起影响全球的事件做出了响应,此后,其他高校也纷纷仿效这一做法,在校内进行了安全应急响应和应对工作部署。

  “网络安全首要的是意识和责任,”张永兵认为,“发动群众,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防范策略。”

  在发动群众的网络防御战中,山东大学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网络管理办法。早在2003年,山东大学就成立了学生网管会,由党委学工部直接指导,负责学生宿舍网络管理和维护。网管会在服务全校师生上网、规范校园网络管理、促进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信息办联合学工部、公安处等部门,每年开办暑期网络学校和多期技术培训班,吸收一批批的学生网管员参与到校园网建设和运行管理中来,实现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塑造”的目标。“学生是对网络安全响应最迅速的群体,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的网络安全工作事半功倍。”

  学生满意是第一需求

  因为曾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张永兵对学生的需求非常敏感:“学生的需求是第一需求。”在信息化工作上,张永兵也要求信息化部门务必尽快落实学校主要领导提出的“两不出”,即“学生办事不出校区,教师办事不出学院”。

  张永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上至一国,下至具体的一校,必须时刻围绕人的需求进行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和建设,这是一个核心任务,师生是我们服务的核心对象。”

  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师生是服务对象,不是管理对象”的管理理念。为了了解学生对信息化的满意度,张永兵还要求信息化部门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摸底调查,使得学校的信息化工作需求和服务成效得到量化体现。

  当前许多高校的信息化已经走过了初级阶段,正在进入提升和完善阶段,山东大学也不例外。张永兵认为,这恰恰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要论断相吻合,高校未来信息化发展应该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普及度和师生获得感、满意度,提升整体信息化服务支撑水平和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傅宇凡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