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为何崛起"崂山现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5 15:57 围观1239次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备受全球关注的第51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毫无疑问, VR产品与产业的发展话题成了2018CES备受瞩目的内容之一。英特尔、微软、高通、HTC等企业纷纷以专题发布会的形式,提出最新的VR产品与系统。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2018CES无疑将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的发展态势和前景勾勒了出来。

  

  一个产业的兴起、勃发,必定是一个全链条发力的过程与结果。在VR技术呈现突破性发展的今天,更多的行业观察者与从业者,开始审视与思考整个VR产业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至此,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崛起的“崂山现象”成了总结2017年、展望2018年最值得研究案例之一。

  自崂山区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以来,仅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崂山区VR产业在中国VR行业风生水起,打造的VR产业发展环境不仅让当地企业直接受益,而且引起了国内外政府和企业的强烈关注,在刚刚过去2017年形成了中国VR产业发展的“崂山现象”。

  

  早在一年多以前,全国各地不少政府把VR技术和VR产业作为助力经济创新和升级的突破点,但随着整个VR产业的发展起伏,真正从产业扎根、发展,并产生带动效应的角度来看,全国大多数VR企业还处在探索阶段。

  青岛崂山区超前谋划VR技术与生产生活各领域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布局,并逐步形成了集技术研发、创新孵化、企业集聚、产品应用的VR产业基地, 走在了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2017年,崂山区在虚拟现实产业方面,以产业组织理念抓好源头创新、载体支撑、龙头企业带动和生态体系打造,大力培育技术—硬件—内容—应用—平台的产业链。崂山区成功获批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首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全市唯一的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了北航赵沁平院士等领衔的顶尖科研机构10余家,引进布局歌尔、金东、智海云天等一批重点虚拟现实企业,在国内VR行业形成较大影响。

  

  同时,崂山区注重产业发展的国际化,与欧洲虚拟现实之都——法国拉瓦勒市,在技术转移、产业展会等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功举办2017年世界虚拟现实大会,法国拉瓦勒展会亚洲峰会永久落户崂山区。

  据统计,崂山区现已拥有近50家实力派VR企业,产品涉及轨道交通、石油钻采、海工装备、智能家居及影视、智慧教育等多个行业,年营业收入累计20亿元。海尔、海信、澳柯玛、阿尔卡特朗讯等一批电子信息领域的骨干企业驻扎崂山。

  栽种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以中国VR教育领域领跑企业的青岛智海云天为例,在入驻崂山区的两年时间内,相继面向全国中小学推出成熟的VR教育解决方案“VR多维课堂”和AR/VR创客教育平台系统,成为中国VR教育应用市场上的主导产品。

  

  “也许,在其他地区创业也能成功,但如果不是在崂山区,或许我们不能这么快步入中国VR教育领域的领跑者行列,更不要说能提前把握这波VR产业回暖的机遇了。”智海云天公司的负责人把投资VR事业所取得的收获,归结为:在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投资了合适的产业。

  虚拟现实产业是崂山区着力培育的未来产业,是崂山区构建“5+1”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打造5条百亿级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崂山区规划,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新增VR企业和研发机构100家,形成百亿级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

  “政府高效行动,扎扎实实培育产业环境,企业进取创新,求真务实致力于市场拓展。崂山区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这应该是VR产业在青岛快速成长的一大原因。”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这样说道。

  

  据悉,在VR产业创新资金支持上,崂山区成立1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5亿元的协同创新基金、30亿元的VR产业投资基金,全力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加快发展;在产业政策上,出台《崂山区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试行)》,出台“黄金12条”着力优化虚拟现实产业生态环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成了包括诸如VR教育领域领跑企业智海云天等国内外VR企业纷至沓来崂山的最大吸引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让AI惠及千行百业,英特尔三大引擎打造商用AI PC
    搜狐03-27
    2024年3月26日,北京——今天,英特尔举办了“2024全新英特尔商用客户端AIPC产品发布会”,将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AI特性延展到商用领域,带来商用电脑技术革新。在现场,英特尔与超...
  • 紧跟时代浪潮,服务产业升级需要,武汉工程大学联合英特尔共育“新工科“人才
    搜狐03-19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AI)已从科幻概念演变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如何培养既懂技术又懂应用的人工智能人才,...
  • 英特尔“数”中有“数”,科技赋能青少年数字化能力提升
    搜狐03-11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数字化教育已经跃升为教育界与科技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对具备数字化技能的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凸显。青少年这一群体,作为数字化教育转型中的关键力...
  • 知名VR教育厂家“嘉莲VR”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全面满足业务需求,嘉莲VR面向全国各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1、嘉莲VR品牌简介北京嘉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莲VR)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相关产品研究...
  • 企业为什么要选择AI加持的英特尔vPro平台?
    搜狐02-29
    MWC期间,英特尔发布了全新的vPro平台,以全新的商用AIPC为企业树立更高的IT标杆。那么企业,为什么需要商用AIPC呢?商用PC在企业中,需要满足员工、IT管理者和企业决策者的需求。员工的需求,主...
  • 英特尔vPro让商用AI PC亮相MWC
    搜狐02-28
    全新vPro平台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出色的生产力、安全性、可管理性和稳定性最新消息:今天,英特尔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上宣布,全新英特尔®vPro®平台将AIPC的优势惠及商用客户...
  • 英特尔首推面向AI时代的系统级代工
    搜狐02-26
    英特尔宣布全新制程技术路线图、客户及生态伙伴合作,以实现203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代工厂的目标。新闻亮点:•英特尔首推面向AI时代的系统级代工——英特尔代工(IntelFoundry),在技术、韧性和...
  • 知名VR教育厂商嘉莲VR2024代理新政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2-01
    选VR,认准嘉莲科技!嘉莲人不懈追求品质、服务、客户体验,成绩斐然。相继落地VR案例2000余例,受到各行业客户一致好评。一、风口: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球VR出货量逐年递增,中国VR教育市场规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