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3 09:03 围观1812次

  随着智慧教室建设的快速推进,VR教育作为重要的多媒体设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接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名校纷纷成立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教育装备使用电子产品已经大势所趋。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现对2017年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数据进行如下分析。

  学校虚拟现实VR采购 前景可期

  2017年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采购公告共235条,横跨26个省市自治区。其中,11月份的采购需求量最大。伴随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及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传统的教育设备已无法满足如今的教育需求,VR教学设备以逼真场景、身临其境的感受等优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现代教学模式、方式方法以及现代教学装备武装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图一图二)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图一)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图二)

  其中,“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仿真实训室建设采购项目”“福建省长乐职业中专学校VR仿真设备采购项目”的中标金额分别达到九十多万。另外,“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系统VR实验实习系统采购项目”“厦门实验中学VR创客教室采购项目”等十余个中标金额都在十万以上。

  高教VR采购需求 占据主导地位

  在2017年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采购中,高教成为需求主力军,多集中于VR实验室设备的采购,主要用于VR技术的人才培养。基教和职教紧随其后,幼教需求相对较弱。(图三)

  日前,微软宣布与国际著名教育培训与出版巨头培生教育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3D展示、混合现实纳入中学和大学课程。预计2018年,培生将在所有Windows混合现实设备上提供健康、商业、历史和STEM课程,这也意味着继VR沉浸式教学后,又一全新视觉高科技将席卷教育领域。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图三)

  甘肃省学校VR采购量稳居首位

  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甘肃、广西、福建的学校VR设备采购位列前三。其中,VR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西部省份需求正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有研究显示,在游戏与教育应用的推动下,2020年VR虚拟现实设备有望增加85%。

  从项目落地数据来看,广西省中标总数夺得桂冠。从数据可以看出,学校VR设备采购的中标率达到了90%以上,这反映出企业的设备产品基本达到学校的采购需求水平。随着智慧校园的不断推进,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交流和沟通,研发出更加适合学校教学使用的VR设备。(图四图五)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图四)

  

2017第四季度学校虚拟现实VR政府采购分析

  (图五)

  随着VR增强现实技术与AR混合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可视化、沉浸式、逼真模拟学习的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落地案例表明,VR+教育的成果显著。另一方面,VR教育也面临着重重困难,技术更新迭代的滞后,内容开发的高额成本。但我们不得不承认,VR教育是一片蓝海,重要的是找对时机和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的优质企业库具有知名VR企业及整体解决方案。例如: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等软件设备企业。详情可登录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这里,可以帮助您寻找到更加合适的采购方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