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课标背景下信息技术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5 10:53 围观2994次

  信息化时代给学校教学提出了较高、较严和较实的要求。“新课标”已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列入新课标。近日,教育部印发的《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又提到,要“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和提速,接入带宽10M以上的中小学比例达到80%”。但信息课程,尤其是实验教学和技术应用在中小学教学中又存在明显和突出的薄弱环节。

  为此,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和北京市教育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友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市信息技术学科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于3月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与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同期举行。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学校校长、教科研单位以及装备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振强主持。

北京市教育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振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

  论坛初始,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作了关于《高中新课标信息技术课程与实验教学》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樊教授在分析2017版新课标高中信息技术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模块划分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围绕信息技术课标的要求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学校要根据学生人数、班级数量及教学需求,设立能够满足各模块教学需要的信息技术教室和信息技术实验室,并安装能够保证课程正常开展的软件和网络带宽;

  第二,实验室配备数量合理、配置适当的计算机和相应实验设备,并配备满足各模块教学需要的软件及互联网带宽;

  第三,有条件的地区与学校配备平板电脑及移动互联设施设备,为开设移动应用课程及变革教与学方式创造条件;

  第四,信息技术实验室应配备实验用品、工具和测试仪器等;

  第五,信息技术实验室针对每个模块单独设立,着重满足学生实践操作的需求,条件不足的学校可设立多个模块共用的信息技术实验室。

  信息技术教学与实验的创新,是当前课改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樊磊教授还强调了“五不”的具体要求。即,创新不设限:模式创新,内容创新,实验创新,评价创新;过程不缩水:开全、开足教学实验,人人参与无遗漏;标准不降低:制定实验教学规范,明确项目中不同角色的责任分工,拒绝实验走过场;评价不偏颇:考试评价、实验评价、过程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融合不让贤:加强信息技术主导的融合,发挥pyehon的强大胶合能力,设置学科整合方面的实验项目。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特级教师马涛

  随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特级教师马涛老师从海淀区教研员在信息技术学科建设实践探索中的一些尝试角度,围绕《区域范围信息技术学科设施环境与功能拓展的探索》作主题报告。马老师指出,当前,专用教室建设存在场地不足、使用频率低的问题;综合教室建设功能复用的问题较多。常见的信息技术学科专用教室主要有普通教室式和“菜市场式”两类。从海淀实践的情况看,他认为,信息技术学科设施环境与功能拓展,要突出学科整合的信息化学习能力提高,突出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过程意识,突出跨课时学生课堂的设计,信息化的移动互联学习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给信息技术寻找生存发展空间,提升学科在现有教育体系中的价值,利用信息技术的思维实现学生素养培育,体现信息社会中的教育时代感。

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毛澄洁

  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毛澄洁从一线教学实际出发,深入研讨《智能机器人校本必修课程建设实践与体会》。毛老师简要介绍了北京景山学校校本智能机器人课程的内容、课程定位、课程目标、开课形式与评价体系等。她表示,机器人教育是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通过基于项目的探究式学习和有效的团队合作学习方式,利用“互联网+教育”,STEM、创客教育等创新课程来统合,最终实现全员普及。

北京友高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尤丹立

  最后,北京友高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尤丹立从现代教育装备角度,分享了《在线编程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探索》。来自于一线学校的校长、教师以及教育装备采购负责人深受启发,并现场提出诸多问题,专家一一作了解答。

点击进入北京友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