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校企合作智能制造实验室平台落户二工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9 09:06 围观1510次

  

  今天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思爱普(SAP)大学联盟、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挪威科技大学等四家知名企业、高校签约,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打造共生共荣智能制造实验室生态平台。围绕“智能制造背景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新发展”的主题,学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开展了学术研讨。

  第二工业大学教授杨敬辉介绍,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是一个融合多个学科、多家企业联合建设的实验室。目前,学校团队教师来自机械工程、机械电子、控制工程、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等不同学科,此次参与合作共建的四家单位都将发挥各自所长,把机器人装备、软件系统、中兴克拉技术、大数据处理优势等,通过由二工大集成的工业4.0智能制造模拟生产线统合、展示出来,并不断地加以优化、完善。

  机械工程是二工大历史积淀最久的学科。今年,结合该学科的办学优势,二工大申请的上海市一流专业“智能制造工程”获批。据了解,在沪上,获批这一新专业的院校一共只有三所,另两所分别是同济大学和上海大学。

  

  二工大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白跃伟教授介绍,这一全新的专业,目前凝聚了智能制造系统及控制、制造业信息化及系统集成总计四个符合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方向。

  “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既要走在前沿,也要反哺教学;既要服务师生,也要服务社会。”在二工大工学部主任曹建清教授看来,理想中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应该是一个“生态平台”,平台里的企业很多,但每家都是生态伙伴,相互间应以合作共赢、共荣共生为理念。这个生态圈将由内向外辐射,助推学校与知名企业、院校机构开展合作,助推智能制造领域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设备与系统平台。

  今天,中航集团上海航天智能装备学生实习基地、上海自动化仪表院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也同时在学校揭牌。

  (原标题:知名企业与高校“牵手”,智能制造实验室生态平台落户二工大!)

来源:文汇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