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3 13:40 围观3990次

  5月5日—7日,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了“可听、可看、可互动”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19日,与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配套出台,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在京举行,首批100篇音频作品正式上线发布。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又一具体行动,标志着信息化技术在不同数字化教学环境下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这是满足信息化教学的应用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是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的特点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的特点总的可概括为: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1.内容层:以传统纸质教材知识为蓝本,实现数字化技术融入、智能推送以及资源多对多;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2.交互性:师生、生生、师师、家校、人机可沟通交流、资源共享;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3.富媒体:嵌入了音频、视频、动画等富媒体素材,生成知识体系立体化,在激发兴趣、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等方面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4.评估管理:记录、储存学习者的基本数据,构建智能行为评价系统,形成多维度的反馈和评价统计数据。

  在教材的科学性、技术化与日俱增的时代,教装行业如何行动?是静观其变化,还是与之俱进?当然,相关行业需要研究、制定具体项目方案、付诸行动。此处,为行业朋友提供几点思路。

  数字教材辅助形式的开发

  教材建设不仅仅是纸质教科书的编写出版、多元立体化的资源建设,还要探索以教科书为核心,开发多种教学资源,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如教学参考书、辅助案例(教案)、工具书、作文辅导教材、教材解读、系统的中外地图册、德育故事、教材同步字帖、化学辅助实验实例、各科习题册、各种教辅图书和学生课外配套读物等,均有待数字技术介入开发。目前,这方面的纸质图书品种数量不少,但信息化教材刚刚起步,开发空间极大。开发信息化教辅材料务必不断创新,提高质量,提高与教材的切合度,提高对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的适切性。

  数字教材技术的开发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在使用工具中嵌入数字化资源。可以将重点案例、延伸阅读、名词解释、专题知识制作成二维码的形式,学生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立刻能够链接到相关网络,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主性。

  制作数字化教学资源包。制作与纸质教材配套的数字资源,比如将微课、VR仿真实训、相关知识点、测试题、试题库,形成立体化教学资源包,以满足师生需求。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建立网络学习系统。为了有效地利用数字化资源,可以建立网络学习系统。具有统计、资料、通知、作业、考试等功能,利用大数据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作业时间,要求按时完成,便于教学管理。

  构建强大的商务教学智能服务平台。这个大数据库平台能够容纳多种信息化智能化的课程,且年复一年、全天候、全方位地提供极具专业的教学后台运作服务,用大数据智能化教材体现当今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方法,使教师和学生深切感受到便捷、便宜、适用等特点,从而令教学效果大为提高。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带来教材开发前景

  数字化教材开发前景好

  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的发布,强劲地推动着数字教材配合教育信息化2.0的进程,为进一步展开信息化教育在全国的普及率、覆盖面开启了一段崭新的现代教育探索模式。目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刚刚在北京、广东、天津、河南等地落地,因此,开发运营尚有巨大的空间。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样的数字化教材,这个行业将会不断推陈出新。政府推行的“三通两平台”,为教育信息化创造了基础硬件条件。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教材建设必将顺应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其内涵和外延都须与时俱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