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COD•氨氮•总磷三参数测定仪操作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5 09:02 围观946次

  COD的测定:

  仪器出厂前已经标定过,用户可按下列方法直接测定样品中的COD值含量:

  1、消解仪开机,设定消解温度165℃及消解时间15分钟,仪器自动升温并恒温。

  2、打开电源,仪器入主菜单,按箭头键选择“选择项目”能,并按“确认”入,利用箭头键选择所需的项目序号(曲线001为COD L低量程、002为COD M中量程、003为COD H量程),按“确认”键确认,仪器入预热状态。

  3、选取若干支清洗干净并控干的消解管,标上数字标记。

  4、分别吸取2.00mL蒸馏水(空白)或待测样品置于消解管中,加入1.00mL相应浓度氧化剂及4.00mL催化剂,具塞摇匀,擦净关管壁。

  5、当消解仪温度稳定在165℃时,将消解管(管盖要盖严)依次插入消解仪炉孔内,盖上防护罩(非常重要!关系到人身安),待温度稍降至低于设定值后按“消解”键,仪器自动定时消解,消解毕后蜂鸣器报警。

  6、取出消解管至干燥烧杯中,自然冷却2min后,再加水冷至室温及沉淀沉到底时,擦净管壁待测。

  7、将空白比色管擦净管面,将管上竖线对准比色计上刻线方向(COD-L对1号线,COD-M和COD-H对2号线)插入测定仪的比色孔中。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待空白信号值稳定后,再按“确认”键确认。

  8、取另支装有待测样品的比色管擦净管面,且管上竖线对准比色计上刻线方向(COD-L对1号线,COD-M和COD-H对2号线)插入比色孔中,选择“样品测量” 选项,按“确认”键,仪器显示样品的COD值。

  注: 1. 出厂前COD测定已经标定三条标准曲线,其中001 CODL为低量程等于5~200 mg/L时的作曲线(曲线1);002 CODM为中量程,范围在200~1000mg/L;COD-H为量程,范围在1000~2000mg/L之间。(002 CODM与003 CODH均使用200~2000mg/L的氧化剂),用户可根据需要选用。

  2. 由于氧化剂内含有氯离子掩蔽剂,消解后可能会有少量沉淀,比色时,不要摇动消解比色管以免沉淀物上浮,成结果偏差。

  氨氮的测定:

  仪器出厂前已经标定过,用户可按下列方法直接测定样品中的氨氮含量:

  1、打开电源,仪器入主菜单,请按“选择项目”入“I.选择曲线”,选择氨氮测定曲线(根据水样范围选择004.氨氮L、005.氨氮H),按“确认”键,仪器入预热状态。

  2、样品氨氮浓度为(氨氮L)0.05~5.0mg/L时:吸取5.00mL蒸馏水(空白)或待测样品置于清洗干净的比色管中,然后分别加入0.10ml氨氮试剂()(2滴)和0.15ml氨氮试剂(二)(3滴),加盖摇匀。静置10分钟后擦拭干净等待测量。

  样品氨氮浓度为(氨氮H)5.0~25.0mg/L时:吸取5.00mL蒸馏水(空白)或待测样品1.00mL并补加蒸馏水4.00mL置于清洗干净的比色管中,然后分别加入0.10ml氨氮试剂()(2滴)和0.15ml氨氮试剂(二)(3滴),加盖摇匀。静置10分钟后擦拭干净等待测量。(注:2滴/3滴的概念是用实验室的胶头滴管来滴)

  3、将空白比色管插入仪器的比色孔中(氨氮需对1号刻线方向)。在主菜单上通过上、下键头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键,待空白信号值稳定后,再按“确认”键确认。

  4、取支装有待测样品的比色管插入比色孔中(氨氮需对1号刻线方向),选择“样品测量”选项,按“确认”键,仪器显示样品的氨氮浓度值(mg/L)。

  总磷的测定:

  仪器出厂前已经标定过,用户可按下列方法直接测定样品

  1、消解仪开机,设定消解温度120℃及消解时间30分钟,消解仪自动升温。

  2、打开电源,仪器入主菜单,请按“选择项目”入“I.选择曲线”,选择总磷测定曲线(根据水样范围选择006.总磷L、007.总磷H),按“确认”键,仪器入预热状态。仪器入预热状态。

  3、样品总磷浓度为(总磷L)0.01~2.0 mg/L时:分别吸取5.00mL蒸馏水(空白)或待测水样置于清洗干净的消解管中,加入1.00mL总磷试剂()溶液,具塞摇匀。

  样品总磷浓度为(总磷H)2.0~10.0mg/L时:吸取5mL蒸馏水(空白)或待测样品1.00mL并补加蒸馏水4.00mL置于清洗干净的比色管中,加入1.00mL总磷试剂()溶液,具塞摇匀。

  4、待消解仪显示120℃的恒温状态,将消解管依次插入消解炉孔内,盖上防护罩,待温度降至低于设定值后按“消解”键,仪器自动定时消解,消解毕后蜂鸣器报警。

  5、取出消解管至干燥烧杯中,自然冷却2min后,再水冷至室温。

  6、分别向空白及被测水样的比色管中加入0.20mL总磷试剂(二),摇匀,再加入0.30mL总磷试剂(三),盖上盖子充分混匀,静置显色15分钟。

  7、空白比色管对准3号刻线插入测定仪的比色孔中(总磷需对3号刻线方向),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键,待空白信号值稳定后,再按“确认”键确认。

  8、取支装有待测样品的比色管插入比色孔中(总磷需对3号刻线方向),选择“样品测量”选项,按“确认”键,仪器显示样品的总磷浓度值(mg/L)。

  

点击进入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奥德升款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影响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多参数水质检测仪是种可以同时、快速检测水质的新型仪器,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与配套试剂同时使用,不需配置标准溶液、绘制标准曲线即可快速得到结果,便于野外采样,现采现测研发背景水是生...
  • 北京西润斯仪器仪表有限公司2017年开工大吉!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4
    北京西润斯仪器仪表有限公司2017年开工大吉!专业各种气体检测仪、水质检测仪、金属元素分析仪、实验室实验设备等产品,新春伊始,所有产品全部半价优惠,欢迎咨询选购!
  • 恒奥德阐述多参数水质测定仪注意事项

    恒奥德阐述多参数水质测定仪注意事项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04-18
    多参数水质测定仪/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实验室智能型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型号:LH-5B-3B(V)简介:LH-5B-3B(V)型紫外可见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采用智能微处理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