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隆重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4 11:24 围观1218次

  7月23日,“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中国工程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邓宗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赵韩,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王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傅水根,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徐进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机械领域的50余位知名专家评委、113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以及部分观摩高校师生。

  

  展示现场

  李小年致欢迎辞。李小年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总体概况,表示在“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的办学特色指导下,学校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强调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李小年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和组委会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全体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邓宗全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热烈响应。大赛的创办初心旨在搭建教学改革综合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工科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放飞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教育向能力培养转变。他强调,创新是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能力的根本,目前我们国家受制于发达国家,工业技术落后主要问题在于核心技术缺失。创新要问题导引,需求是技术创新的不竭动力,创新源于需求,更高的创新是引领需求。创新要技术集成,技术基础是创新的保证。在致辞中,他寄语在场大学生要创新、追赶、超越,勇担时代重任。

  于永明代表浙江省教育厅致辞。他介绍了浙江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着重强调了我省对于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高度重视和投入,并介绍了此项大赛在我省的开展情况。

  徐进代表大赛冠名单位致辞,他介绍了未来科技城近几年在人才集聚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未来科技城对于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支持扶助政策。

  浙工大学生王丙佳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杰出贡献奖”的表彰仪式,申永胜、彭文生、翁海珊、潘毓学、朱文坚等五位教授获此殊荣。

  邓宗全宣布本次决赛正式开始。

  开幕式后,潘云鹤院士、李培根院士分别作公众演讲。

  

  院士报告会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大赛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入围此次决赛的共有来自113所学校的181件作品。

来源:美通社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