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超六成政采支出授予中小企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30 09:24 围观4354次

  近日,101个中央部门的2017年度政府采购决算情况集中“亮相”,其中近70%的中央部门公开了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已超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0%,较前一年有小幅增长。

  据《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统计,此次集中公布年度决算的中央部门达105个,相比前一年多了2家。其中,公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有101个,公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情况的部门达72个,与前一年公开的部门数基本持平。从上述分析来看,中央部门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然保持着积极的态度,我国政务公开力度“不减”。

  记者汇总了101个中央部门决算中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以及72个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总额,分析发现,2017年中央部门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总额已超过其政府采购总额的60%,授予小微企业的合同总额占政府采购总额的6.6%,如果再加上剩下29个未公开相关信息部门的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这一占比或还将进一步升高。分部门看,部分中央部门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较大,72个中央部门中有超过七成的部门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以上。其中,中国侨联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另有8个部门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0%以上,这些数据较前一年基本持平。有专家指出,近两年来,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上发挥良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两年公开的情况看,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金额和占比,各部门间存在差异,这主要是由采购项目特点决定的。一些重大项目的供应商通常为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不具备实施条件,使得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的金额小,但这不意味着不支持中小微企业或者支持力度小,对此需要理性看待。

  在采购类型方面,货物采购依旧是中央部门决算中政府采购项目的“主力”。统计今年各个中央部门所公布的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货物采购占总金额的60.4%,其次是工程采购,占总金额的24.2%,最后是服务采购,占总额的15.4%。

  此外,记者在统计时发现,今年各部门决算在绩效考评中还首次公布了项目绩效评分,包括自评和第三方评估,共有96个部门共公布了172个项目的自评结果。其中,财政部在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中公布了“国库及政府采购管理”项目的自评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8.52分。财政部还在决算中公布,2018年1月-3月,财政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国库及政府采购管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该项目的预期总目标是保障国库司全面履行职能, 组织制定国库管理、政府采购各项制度,有序开展中央国库业务,稳妥推进《政府采购协定》(GPA)谈判和课题研究工作。该项目2017年度绩效目标共8项,其中包括完成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三个品目的通用技术服务标准和相关采购需求的研究,制定招标文件标准文本;检查工作程序实施规范、违法违规事实认定准确、建立统一的检查指标、细化行政处理处罚标准和尺度,确保整个检查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处理、依法追责,带动和实现全国联动检查工作的标准化管理,推动建立全国代理机构宽进严管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和环境等。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承担单位全面完成绩效目标规定的任务,基本实现年度绩效目标,项目实施成效明显。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从项目产出来看,预期产出指标基本实现,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实现情况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国库管理及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政府采购协议》(GPA)研究和谈判工作、国库集中收付工作、凭证式国债发行、国库集中收付银行代理等任务。

  此外,部分中央部门还对政府采购支出的变化、资金来源等具体情况做了细致的说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其决算报告中指出,2017年度的政府采购支出2016年增加13.24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货物增加。原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政采支出较去年增加142,699.47万元,增长909.6%,主要是因为将专利审批专项等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另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老龄办,中国记协和中国作家协会等部门还公布了政采支出的资金来源。如,中国作家协会的决算报告就明确到,资金来源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7.07万元,其他资金76.64万元,货物、工程、服务政府采购支出均未超预算。

  据了解,各中央部门自2016年首次公开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情况以来,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各中央单位对公开这部分内容持以积极的态度。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1
    3月28日,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央及地方政府采购相关部门的领导、政府采购业界代表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助力经济...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