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扬大学生暑期实践创意十足 VR全景视频展示传统非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6 10:17 围观847次

  

大学生正在用专业全景设备拍摄视频。

  提起全景、VR,总会跟游戏、高科技联系在一起,当先进的VR技术与传统非遗相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暑假期间,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们做了这个奇妙的“实验”,他们与扬州市木偶研究所等非遗保护传承单位合作,以VR全景视频的形式展示传统非遗。观众可以进入一个360度的非遗影像世界,还可戴上VR头盔、操纵手柄,身临其境般一探究竟。

  用VR全景视频,带你走进非遗世界

  近日,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内迎来了两位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他们利用暑期时间,走进扬州部分非遗保护传承单位,以VR全景视频的形式展示传统非遗。

  “我们了解传统非遗,多是以查阅资料或者静态展示的方式,略显枯燥。”项目成员之一邵冰洁介绍说,“如果将传统非遗与VR全景视频结合起来,是否会比较有意思?于是进行了尝试。”邵冰洁说,VR全景视频可多角度、多感观呈现,它如同一个巨大的水晶球,让人身临其境。

  团队成员同时还将角度和目光放在挖掘传统非遗背后的故事上,不只是单纯静态展示。“如《嫦娥奔月》是扬州杖头木偶经典剧目,台下演员如何操作木偶、一个木偶如何制作完成,观众平时都看不到。”邵冰洁说,所以,他们便用VR技术手段对木偶的台前幕后进行全景化录制,“我们走进杖头木偶的制作现场,从制模、开模、组装、人物关节调整,到化妆、服饰等木偶制作的各个细节,深入拍摄展示”。

  先期,邵冰洁和另外3名队员对非遗项目进行了筛选,初步排出了曲艺、戏剧、民俗、文学、手工技艺等六个类别。随后选择了漆器、玉器、剪纸、通草花、古琴等几项进行拍摄。“我们也会链接文字资料、音频介绍、平面视频等,丰富视频内容。”

  专业设备拍摄,四角度拼接全景画面

  那么,VR全景视频与普通视频从拍摄角度来说,有何不同?又有哪些技术难度呢?

  “其实,相对于平面视频拍摄,全景视频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距离的把握。”邵冰洁介绍,他们拍摄使用的是专业全景视频拍摄设备,机身上有四个镜头,分别从四个角度拍摄,“后期需要利用系统软件,将画面自动拼接、合成,若把握不好安全距离,就容易出现如胳膊变形、两个重复的部位或者场景空缺等问题。”她举例,在史可法纪念馆内的古琴史料馆拍摄时,场地空间狭小,没有把握好拍摄距离,画面都重合在一起,“这对我们来说,是学习和挑战的过程。”

  邵冰洁说,通常一个场景要拍两到三遍,再配一些平面照片,以防在后期视频制作中出现场景空缺或拼接问题时,作为补充画面。

  交互体验,虚拟世界中完成剪纸作品

  目前,邵冰洁和队友已经完成视频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我们先制作出360度全景视频,观众如同置身于一个水晶球内,通过操作鼠标,上下左右转动,全方位展示。”邵冰洁兴奋地说,“随后,我们也将链接交互功能,搭建一些虚拟场景,让观众戴上VR头盔、操作手柄,自由‘行走’在场景中。”

  邵冰洁举例,戴上VR头盔的观众如同置身于一个房间,他可以通过转头看到身边的景象,也可操纵手柄,推开面前的“门”,进入到下一个场景。“在展示扬州剪纸时,我们也设想,在虚拟场景中通过手柄操作,让观众左手拿起一张纸,右手拿起剪刀,‘亲自’剪出一个作品,体验制作过程等。”

来源:扬州网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