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技术革新教育课堂,内容为王弯道超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1 10:59 围观3672次

  ——访北京格如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张琨

  在一间教室里,学生头戴VR设备,教师通过简易播控,便可让学生置身于浩瀚宇宙与身边的小行星擦肩而过,看到骨骼如何在人体中生长,血液又是如何流动。随着教育领域中VR、AR、MR技术的不断融合创新,这种 “互动式、探究式、沉浸式”教学模式已经活跃于课堂之上。

  经历了大热、遇冷后的VR技术,随着近两年的沉淀,融合K12教育领域开始摸索出一条特有的道路。由SmartShow教育智媒体打造的【技术改变教育未来——智慧教育领袖访谈】专题活动第一期走进了北京格如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2016年以VR/AR切入教育领域的行业探路者,格如灵创始人&CEO张琨分享了他对于VR教育行业看法。张琨认为,VR技术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学习方式进行了革新毋庸置疑,但如何得到更多的应用,真正挑战在于梳理知识点,寻找到VR技术最适合的优质教学内容。

  (北京格如灵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张琨)

  一、虚拟现实技术让教育“可视化”

  空洞的说教远不及亲身经历更具说服力。研究数据显示,人们对所听的内容能记住20%,对所见的能记住30%,而对亲身经历或模拟的内容能记住90%,而这对于K12领域来说就是价值所在。

  “鲨鱼的牙齿有多少颗?从前这样的知识只能靠苍白无力的书面语言和图片去描述,VR课堂却能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直接去肚子里看一眼。”张琨介绍到,VR视频模拟让学生可以探索不同的世界,并提供了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格如灵“未来课堂”)

  而对于像中小学物理学科中的微观知识点,张琨认为,VR也是一个高效的学习方式。“像滑动变阻器、布朗运动、伯努利效应等等,以前老师讲解起来常常晦涩难懂,通过VR技术立体化的呈现,悬浮微粒直接与你互动,学生可以快速理解和掌握知识。”

  格如灵提供的就是这样“未来课堂”。据了解,格如灵针对K12公立学校的上课场景推出“未来课堂”VR教学一体化解决方案,由学生VR学习终端、教师移动播控终端、VR播控服务器、无线路由器和无线同屏器五个部分组成,其VR课件根据课标要求适用于小学学科、中学物理和学科教学和中小学科普教育。

  此外,面对机构和家庭的需求,格如灵还提供主打虚拟化教育的C端在线STEAM课程平台“格灵世界”。

  二、品质内容是VR教育核心

  事实上, VR技术在教育这个高门槛又慢热的行业中应用仍存在质疑的声音。对于格如灵能够在VR资本的寒冬期存活下来,并被学校认可落地应用,张琨总结为是对产品和服务的追求。

  由于VR/AR/3D等内容是稀缺资源,制作成本较高、模式较重、耗时长,不少企业望而却步。张琨感慨到,“但教育产品内容的研发没法走捷径,格如灵在早期100个原创VR课程成了后来立足于行业的根本。”2016年7月到2017年2月,格如灵将所有人力、物力、财力都投入知识点内容梳理和课程产品开发。

  市面上VR课程也并不少见,但如何找出最符合VR技术特性和呈现方式的教学内容才是挑战。在张琨看来,K12领域共有12000多个知识点,70%可以转化成VR内容,但并不是任何一个学科都适合用VR去教学。如何更优质的转化、研发出适合教学、兼顾交互的产品,这是格如灵关注的核心,同样也是市场上所有公司面临的难点。

  目前,格如灵拥有数千个VR教育课件内容及3D教学模型。除了自主研发内容外,也通过资本手段收购国内外优质虚拟教育内容,同时全面开放平台,吸纳更多的内容创造和制作者。

  三、人工智能技术或成未来教育拐点

  可以看到的是,VR/AR/3D技术正在革新K12教育的传统课堂,对于技术是否可以改变教育未来,张琨也给出了他的观点。

  “教育的核心环节集中在看、听、学、练、测五大板块,技术的融入开始改变各个环节的教具,例如‘看’从黑板电子白板、影像再到VR,而这些教具的大规模应用势必促使教学模式、学习方式以及教育理念发生改变。”张琨认为,技术改变教育未来会呈现出一个核心时间节点,就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教育根本在于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因材施教。张琨设想了一个场景,一节传统的创客教学课,学生需要将7个零件组装成一个小车,评估教学情况只能看组装的结果。但在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承载下,这个场景可以变成虚拟现实,零件增加到60个,学生组装中的每个步骤都可以被记录、测评并形成教学模型,来提供个性化辅导。

  (体验VR教学)

  对于技术的创新迭代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未来,格如灵在继续致力于教育行业的VR技术的运用,完善产品内容及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将不断融入新的技术手段,实现体验式、场景式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为教学认知的发展历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格如灵这类技术品牌企业对教育行业的倾力投入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教育产业整体看重以技术为主要价值投入的未来发展方向,而教育信息化也被“技术”的变革所引领向更为智慧的下一阶段。

  (原标题:VR技术革新教育课堂,内容为王才能弯道超车)

来源:SmartShow创新社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