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2:13 围观4224次

  用户名称:

  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

  用户需求:

  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是北京市体育局所属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肩负着为北京和学校培养高水平体育专业和后备人才的任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体育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走上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冠军的领奖台,迄今已有38人获得世界冠军,其中有7位为奥运会冠军。根据北京市竞技体育项目布局的总体安排,学校设有跆拳道拳击羽毛球、武术、散打、高尔夫球、击剑、空手道8支北京市专业队,这些队伍承担着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和“奥、亚、全”的比赛任务。在信息化时代,学校要求通过专业的体育设备,精准地记录和分析数据,提供个性化指导方案,降低运动损伤风险,提高体能素质和竞技水平。

  产品介绍: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解决系统用于运动功能与动作质量的动态筛查。该产品将测试过程以3D视频的方式精准记录并进行评分,其中产生的生物力学数据清晰精确、易于阅读、便于训练管理。

  该产品将3D运动捕捉技术与预设的测试动作完美结合,评估制动能力、力量吸收能力、身体平衡与协调性及关节的稳定性与灵活度,以3D视频的方式放大并量化身体在基础动作模式中的功能障碍,评估关节功能,检测身体的对称性、发现动作弱链和局限性,降低运动损伤发生几率,提升运动员的竞技能力。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应用由三个环节构成:测试—分析—训练,每个环节都依循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康复等理论。

  测试:

  选取经典的四大类测试动作(跳跃和着陆、平衡能力、躯干控制、身体控制),且在不断升级。这些测试项目集合了关节灵活性与稳定性测试,静态与动态、高速与低速、开链测试等优点,只需一名员工即可操作。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跳跃和着陆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平衡测试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躯干控制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身体控制

  系统会自动判定测试动作是否通过以及具体的表现分数,整个过程速度快,准确性高,十分客观。

  数据分析:

  传统的筛查与评估方式大多靠人的肉眼去捕捉一瞬间的动作,而AMAT利用电子系统客观地分析受试者的动作质量,同时提供许多动作质量细节指标,如重心、关节角度、支持面等信息,3D视频回放更优于传统的单平面或二维视角画面。

  AMAT系统利用3D传感摄像头结合红外成像技术,从测试者身体上采集到动态点集与每个框架内成千上万的数据点,实时追踪测试者重心位置的变化,并生成三维动作图像,达到毫米级的精准评估。

  1.3D动作图像将反馈关节角度、重心位置、身体移动轨迹等信息。

  2.每项测试的运动表现得分立即在AMAT界面上显示。

  3.利用交通灯来判定动作的成功或失败(当膝、踝等追踪装置的移动超出正常阈值时动作被判定为失败),失败的动作会被重点关注。

  4.360°呈现测试者在动态活动中重心与支持面的关系,对比不同测试者在身体控制与动作模式上的优劣。

  5.测试项目之间的关联性:如通过比较控制跳跃与全力跳跃在距离上的差异来评价爆发力的发展情况。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如:重心偏移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总体报告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训练计划:

  1.训练方案按照“关节-关节”的训练方式进行,目标是通过改善关节灵活性、稳定性和动态动作纠正错误的运动功能模式。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2.AMAT训练APP--学生的贴身训练学习伙伴:每位测试者都可以通过应用商店下载AMAT训练应用程序,并且使用独一无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因此训练应用程序是个性化定制且安全的。

  每位学生可以按照APP的指导进行纠正性训练,完成其AMAT的“家庭作业”。

  应用内提供个人的运动表现成绩、测试成绩排行榜、测试3D视频回看、纠正性训练计划、训练动作指导。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案例编创思路:

  背景:

  在运动训练与体育锻炼中,训练与科研相结合已经成为提高训练水平的必经之路,因此学校非常重视科研监控,建立了功能齐全的运动机能测试中心,配备了训练监控所需要的各种仪器设备,为运动员提供包括形态测试、机能测试、素质测试、心理测试、骨龄测试等多种测试项目的全方位服务。

  具体思路:

  功能性测试是运动训练、运动选材以及体育活动前的必备环节。

  即测试为训练服务,越是丰富的测试评估信息越能给科研、教练人员带来对运动员的新认识。

  因此对测试评估设备提出了几点要求:

  (1)高度自动化:节约时间与人力,把主要精力放在训练上,突破从前测试占用大量时间的困境。

  (2)客观性与信息准确性:没有高精度的信息就无法实现有效的评估。

  (3)个性化:每位学生的状况不一,问题点也不一样,因此适合个体的个性化训练方案是必备的。

  具体内容:

  指导思路为关节功能-动作模式-运动技能

  关节功能是所有身体活动的基础,如腰椎没有很好的稳定性,跑、跳等运动就无法有效地传递蹬腿的力量,也无法保持正确的运动技术与身体姿态,同时由于稳定性差带来的组织局部压力增高还容易导致组织结构的损伤,因此在运动前对关节功能进行评估,进一步纠正运动模式,才能为学习运动技能与提高运动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标:

  (1)降低运动损伤风险;

  (2)提高体能素质,进而提高运动表现;

  (3)丰富学生运动技能。

  整体展示(组织与实施):

  北京什刹海体校选取了武术队的10名运动员,在新的训练板块开始前,进行了AMAT身体运动功能的全部测试。一名体能教练员花费10分钟时间完成软件调试,告知运动员测试流程,10名运动员的测试总共花费40分钟,最后体能教练将收集汇总的详细测试数据与报告反馈给专项教练员。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数据报告示例(隐去了测试学生姓名):

  (1)雷达图:查看每名学生的测试得分与整体队伍得分的对比,橙色代表个人、灰色代表集体。每个人的薄弱环节一目了然。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2)测试总结:提供由系统根据测试结果分析得出的总结,例如这名学生在髋关节和姿势控制方面需要改善,爆发力发展不够,跳跃和落地需要提高技能。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3)个性化纠正性训练计划

  针对以上问题,将纠正性训练计划融入日常训练中,成为提高关节功能、优化动作模式的训练内容。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4)视频回放:示例,教练员可以在软件内查看出现问题的测试,具体的角度变化,重心移动情况等内容。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5)训练APP:每位学生的训练指导与视频回看。督促学生在业余时间完成纠正性训练计划,利用视频回看清楚了解自身问题。

  学生不仅可以得到锻炼指导,还能通过肌肉骷髅人学习有关运动学的知识。

  AMAT身体运动功能分析与解决系统应用案例

  专家点评:

  英国提赛德大学生物力学系教授Lain Spears

  “AMAT系统通过3D红外摄像头与经典的功能测试动作相结合,为训练、科研、教研提供了精准客观的生物力学数据支持,打破了传统的肉眼识别模式。该系统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在软件系统上不断优化升级。此设备在学校领域有着非常强的应用价值,是教育学生正确运动模式的先行者,在英国有几千名学生通过AMAT测试-分析-训练的过程得到了运动素质的提升与改善,相信AMAT在中国也会为学生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