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回看2018中国教育装备行业这一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3 21:25 围观1513次

  2018年12月,距离新一年到来也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盘点季。受政策影响,2018年激光投影机阵营持续扩大,与液晶交互大屏展开交锋;单一卖点产品转向多卖点、高集成产品,产品即方案趋势初显;跨界融合,巨头入局,风起云涌,供应链开始站队。在这个信息超载观点纷乱的时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拨开信息迷雾,一起回忆教育装备的这一年,未来,你我都是这个巨变时代的见证者。

  纳米黑板走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75届教育装备展上,估计不少人也关注到了一个现象,传统的黑板+液晶交互平板的方案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纳米黑板方案,几乎每个展馆都有纳米黑板、智慧黑板、智慧纳米黑板展示。所谓的纳米黑板就是将原先的液晶交互平板嵌入纳米结构的黑板,形成一套一体化的方案。在交互体验上并没有多少优化,为了让整体更加一致,交互大屏的表面被附上一层钢化玻璃,但实际上会加大原先玻璃屏幕的反光程度,并且,在两侧的纳米结构上使用粉笔书写还不易擦除。

  “整个市场非常透明”

  其中的无奈从业人员冷暖自知。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受上游面板供应链的影响,70英寸以下的液晶大屏已经发生了“价格踩踏”,利润薄如纸。而国家政策对于86英寸以下的产品采购有一定的要求,间接压缩了这个市场。“整个市场太透明了,纳米黑板能够给液晶交互平板提供附加值”。由此可以看出,纳米黑板仅能够看做是业内对于“智慧黑板”的一种尝试,在招投标中为产品提供新的差异化卖点。

  激光互动投影一体机成为“市场鲶鱼”

  说起激光投影机,估计教育行业从业者再熟悉不过,教育展上绝大多数都是激光投影机外接中控及红外白板。但是一款将激光投影+电脑+交互系统+音响全新封装设计的产品,估计能让整个市场为之振奋。来自深圳的公司库帕最早于15年发布了LED光源的电脑投影一体机,主推幼教市场。后来又将LED光源升级为激光光源,在亮度上能够满足120英寸的K12及高校的大教室使用需求。同时在产品差异化上,超短焦激光光源、自带电脑与无屏交互系统的亮点让这款产品频频斩获各省的采购大单。

  AI加持,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装备行业

  人工智能这股风挂到了教育装备行业,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教育装备展上,我们也看到不少落地的应用,奥威亚AI录播便是一个不错的例子。奥威亚与旷视科技联合,将人工智能算法与录播技术深度结合,为教学场景提供学生表情、专注度等一系列分析,形成更加精准的课堂大数据。

  坐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

  据中研网数据:2016年,我国教育装备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814.81亿元,同比增长6.5%,到2017年教育装备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009.04亿元,同比增长6.9%,预计后续我国教育装备行业仍将保持6%左右的增速,预计到2021年,我国教育装备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达到4086.95亿元,中国财政教育经费占比连续5年超4%,在国家庞大的教育资金支持及教育信息化进程推动下,后续教育装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来源:洞察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