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物理历史得到正名,成为必选学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7 14:18 围观1317次

  去年公布了辽宁新高考政策由原来的“3 3”,改为“3 1 2”,物理历史得到正名,成为必选学科。

  “3 1 2”在增强选择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避免弃难就易造成物理等科学素养的下降。等级性考试“3 3”的制度设计在较大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但也带来了等级赋分制所导致的学生避考物理的现象。

  因此,专家提出在选考学科中,将物理、历史作为必选科目,学生必须选择其中一门报考,这等于给偏文、偏理的考生一个选择的自由。同时,对物理、历史两门限选科目计120分,采用原始分计分。

  这样,首先,解决了区分度不够的问题;其次,加强了物理、历史两门学科的学科地位;再其次,同科目因为难度不同导致原始分不可比的问题大为缓解。

  近些年,很多省陆续推行“6 3”模式,让很多偏科的同学看到了“希望”,但是各大高校的招生标准一出,很多人轻叹一声,还是乖乖的选择了物理,为什么呢?

  因为在教育部最新发出的《教育部指引》中,明确要求以下专业必须选考物理学科:

  注意,这仅仅是底线,也就是说,不在这19个专业中的某些理工科专业也有可能在招生时要求必选物理,足见物理的重要性。

  据专业人士统计,在《教育部指引》的93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中,提及最多的是科目是物理,共被60个专业类提及(不含允许无要求的专业类),占专业类总数的64.5%;其次是化学,被58个专业类提及,占62.4%;再次是生物,被29个专业类提及,占31.2%。

  至于政史地三科,只被3-5个专业类提及,仅占3.2%-5.4%。

  

  其余的地区,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

  广东

  和辽宁类似,决定从明年开始进行“3 1 2”选考,物理与历史必须2选1,其余四科4选2,这个模式最大的好处可能就是减少了选择,因为原来的“3 3”模式之下,各省份最多的为学生提供20种组合,学生怎么选,能不能选?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二十种组合不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学生,亦或是对家长和老师,都是一种很沉重的负担,可以说不是专业人士是很难搞得清楚的。

  新模式下新高考就只有十二种组合,以前的二十种组合里有很多不合理的组合,一旦选择就大大限制自己将来的发展空间,可以说完全是为了“应付高考”而存在的。新模式下的组合,相对来说就要合理一些。这也是为什么把原来的“3 3”改成“3 1 2”的主要原因。

  北京

  北京是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的城市。

  北京选科类型分为六种:

  不限选考科目

  某三门科目中任选一门

  某两门科目中任选一门

  必须选考某一门

  某两门科目均须选考

  某三门科目均须选考

  从全国各地2020年拟在京招生的615所本科院校(军队院校除外),共计6117条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数据中,最后统计出来的各科目可以覆盖专业的占比如下:

  辽宁

  最新高考改革核心变化:

  1.选科:3(语数外) 1(物理、历史任选1) 2(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任选2)。

  2.合格性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等级性考试。

  3.外语听力两次考安排在高三上学期(同日进行)2024年起计入总分。

  4.按照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分别下招生计划,划控制线录取。

  5.合格性考试一年两次,上下学期未进行。初试高一下(6月)进行不得超过4科。高二上、高二下、高三上均安排合格性考试。

  6.等级性考试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

  7.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