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24 16:23 围观1059次

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

  2008年,基于数字星球系统地理专用教室整体解决方案发布,彻底颠覆了传统地理教室内核,改变了地理教学的模式。从2008年到2018年,基于数字星球系统地理专用教室已经在全国各地学校得到普遍应用,并成为地理教室的标配方案。——引领公司:北京中教启星

  2018年,虚拟现实技术逐步在教育领域开始应用,2018年底,一种基于数字化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型地理专用教室方案再次将地理教学模式进行了颠覆,利用沉浸式、趣味式、交互式的方法,让学生真正的沉浸在地理环境之中去学习地理,在情景体验中建构知识,提高教学效率,推动教学改革。——引领公司:北京中教启星

  基于数字化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型地理专用教室,通过数字星球系统、交互地图教学系统、语音立体地形图、地图图层学习箱、地理实验活动套装、地理全息教学系统、地理AR沙盘系统、寰宇地理VR教学系统、“地球的演化”沉浸式VR探索系统等专业设备可以动态立体地再现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现象与过程,实现地理教学“从平面到立体”和“从静态到动态”的跨越,为各种长时间、大尺度、多因素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现象演变的展示提供了可能,利用数字化与虚拟现实技术,创设三维空间学习环境,能够实现立体展示以及从全球、整体、综合的角度探索宇宙空间环境和地球环境,可以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活动中。通过对客观环境进行模拟,与实际学习情境高度融合,能够全方位调动学习者的视觉、听觉、触觉等,给学生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利用沉浸式、趣味式、交互式的方法,让学生真正的沉浸在地理环境之中去学习地理,在情景体验中建构知识,提高教学效率,推动教学改革。

  一、建设背景

  地理学科作为初中九大学科之一和高中的六大学科之一,对学生的升学和发展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特别是高中,作为文科类科目,地理对学生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让学生引导学生拓展自己的视野,关注更多大范围的地理事象和问题。在不能室外教学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互联网和虚拟现实技术观摩实际发生的地理室外学习,以弥补无法外出的缺憾。虚拟现实技术正是适应了这一要求。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跨越时空界限的特点,将各种看不见摸不到的地理信息融合到地理课程教学中,将现实生活的情境与地理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创设出多种虚拟现实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时代气息,更贴近生活,使课程“活”起来, 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二、设计思路

构建开放平台 营造学习环境 多元教学模式 完整教学闭环

  1、通过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构建一个平台,切实有效地突破地理教学瓶颈,使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成为地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2、通过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方案的实施应用,颠覆性地改革地理学习的观念和方法,让地理知识实现O2O。

  3、将云技术融入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开启地理学科“互联网 教育”的新时代,让学生的地理学习地理教学焕发生机和活力。

  4、依托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的数字化信息技术环境,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5、通过对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的硬件、软件、资源及互联网技术的科学配置与有机整合,满足地理教师备课、教研、教学、评测及反馈的应用需求, 形成完整的教学闭环。

  三、功能定位

新课标(地理实践力) 创新教学 资源 过程性评价

  1、高度契合理课程及科学教育特点,为地理课程及科学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2、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以“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为主导,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可更新的科学信息,及时将最新成果纳入教学过程,兼顾日常教学和学生探究学习的需要;

  3、针对学生个性化地理学习需求,建立丰富多样、个性定制的地理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探索自然奥秘、感知生活环境、掌握现代地理科学等多层次学习体验。;

  4、让传统课堂的讲授式教学模式,转向数字化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发展式教学模式,将接受学习变成体验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

  5、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实用原则,让课堂更生动,让教学更深入。

  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

  四、应用案例

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地理教室(初中)

数字化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理专用教室再掀地理教学变革风暴

  五、教学服务支持

  (一)线上服务

  1、 资源升级服务;

  2、 地理教育社区的云端服务;

  3、 用户优质课件、教学实录视频推送共享服务;

  4、 地理教研,教育技术交流会议资讯推送服务;

  5、 互联远程维护。

  (二)线下服务

  1、培训服务

  1)培训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提供专业详实的培训方案和培训教材

  2)培训现场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和教学应用培训,确保参训人员掌握设备使用方法并能顺利开展教学;

  3)培训结束时提供丰富的培训资料:培训文档、培训视频等保障参训人员后续自学应用;

  4)培训后设置考核环节:试题测试与应用测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参训人员从技术与教学两个方面掌握应用;

  5)培训后电话跟踪相关人员,了解使用情况;

  6)培训形式灵活多变,多维互动体验式培训,参训人员现场操作,培训师给予相关指导;

  2、教学服务

  1)除了常规培训服务,培训讲师还可对老师开展公开课、观摩示范课等教研活动提供指导和协助服务;

  2)可为优秀用户提供各种形式的示范课展示、课题交流、专家讲座等学习提升的平台和机会;

  3)可支持用户开展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等个性化应用服务;

  4)区域内及跨区域教研交流活动现场视频和图文播报服务;

  5)用户课件及课堂实录专家点评和点拨服务。

  3、日常维护服务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教启星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