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烟台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航天展 打造综合实践新场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1 11:01 围观310次

  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程度、创新程度,决定未来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自“共筑航天新时代”中国航天科普展烟台站开展以来,这里成为青少年们了解航天知识、给青少年进行综合实践、德育教育的新场所。

  为学生编写研学手册

  不久前,一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课堂,在航天展内“开课”。

  “同学们知道航天员在太空是如何穿衣服的吗?”烟大附中四年级六班的韩伟老师问。结合航天展实物,韩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我国航天发展的历史,并将许多航天小知识穿插其中,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受益匪浅。当天,烟大附中小学部四年级全体师生400余人在航天展展馆内,开展了“热爱科学,共筑航天新时代”烟台航天科普展实践活动。

  “将航天展和实践课结合起来,可以让知识更生动,对于孩子理解航天知识有很大帮助。”韩伟告诉记者,为了上好这节课,她和同事们花了很大的心思,从问题设置到授课内容,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听了韩老师的课,我觉得航天知识特别有意思,我把学到的知识都记录在手册上了。”学生王韵涵一面说着,一面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手里的“航天展综合实践手册”。这本“实践手册”内容十分丰富,既有课前自主问题探究,又有航天知识问答,通过“实践手册”学生们可以有目的性地进行活动。

  “我们学校特别重视本次活动,老师们不仅精心策划设计了研学内容,还专门编写了研学手册,通过这本手册,学生们可以在参观前、参观中、参观后积极进行探究记录。”烟大附中副校长都燕青告诉记者,近年来,烟大附中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参观航天展,学生和老师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

  校内开启“科技节”

  自“共筑航天新时代”中国航天科普展开展以来,这里俨然成为青少年们了解航天知识、给青少年进行综合实践、德育教育的新场所。烟台开发区第八小学组织三年级部分学生前来参观,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一边用心做笔记。从“两弹一星”“探月工程”,到 “火箭家族”“载人航天”等伟大工程,学生们徜徉航天知识的海洋,认识一位又一位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名人。他们近距离感受着长征系列、嫦娥系列、神舟系列等中国航天科技的魅力,争相在模型前合影留念。形式多样的体验区,旋转的三维滚环、VR搭建的太空家园、出舱执行太空任务、触摸火箭残骸、观看火箭升空……这些曾经只在电视、电影、书籍里看到的场景,如今都近在咫尺。学生们在体验项目前排起长队,感受高新科技带来的震撼和惊喜。

  参观当天,开发区第八小学首届科技节也正式启动。本届校园科技节为期两个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低年级有自制纸飞机比赛、“讲科普小故事”等活动,中高年级有“益智大比拼”“冲浪纸飞机”“创客Scratch编程”“3D设计”等竞赛。

  开发区第八小学校长王冬梅告诉记者,近年来,第八小学一直重视科技教育工作,校园气象观测是校内传统的科技项目,也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和严谨求实的作风。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普推广、科技创造的活动中,在全校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学校创设了“校园科技节活动”,期待以节日搭台,以活动为媒,唤醒学生科普学习、科技创新的激情和活力,以此张扬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升科学素养,从小树立远大的科技梦想,为“科技强国”埋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水母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