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新增AI专业或成报考热门 数学启蒙教育迎风起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0 16:50 围观1246次

  作为当下最吸引眼球的行业之一,AI人工智能无疑成为从政府到民间都炙手可热的关注焦点。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未来AI行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的优秀AI人才来持续创造和推动。

  在此之前,我国高校还未设立专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不过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在京高校共新增98个本科专业,其中不少新增专业与眼下大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密切相关。

  虽然AI行业看上去高不可攀,但实际上则是数学及其他知识体系的延伸。数学使人工智能成为一门规范的科学,是人工智能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发展阶段都起着关键的作用。

  不过,人类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除了天才之外,数学几乎是每个孩童时期最难感兴趣的一门学科。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对于数学的兴趣要从小开始培养,因此也引发了数学启蒙教育创业的火热,当下已经有优学猫、火花思维等创业公司陆续拿到融资。随着人工智能专业和编程行业的持续火热,数学启蒙教育将站在时代的风口之上。

  AI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

  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政府开始通过众多相关政策,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三步走”目标战略,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同时,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

  从最高领导人的指示来看,人工智能结合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我国未来产业结构转型、经济新动能转化的抓手,甚至可以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或将成为中国发起的又一轮产业革命。

  产业界也同样感同身受,在3月27日召开的第三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上,国内人工智能“网红”企业商汤科技副总裁称,产业化的人工智能的推进方式有可能带来一个产业的革命。

  2019年1月18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艾媒报告|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商业应用篇》。根据中国国务院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并且此后十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2018年行业融资热度也持续走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共融资1311亿元,增长率超过100%。

  一级市场大力投资人工智能,二级市场也不甘示弱。据悉,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科创板、新三板申请、进入辅导期、过汇率的企业数量开始增加。而人工智能作为近几年最具热度的领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今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以色列等多个国家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AI专业人才迫在眉睫

  全球政府和产业界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也引发了AI人才的争夺潮。

  2017年7月,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该报告显示,在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在人才结构方面,中国资深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与美国差距明显,十年从业者仅占38.7%,远低于美国的71.5%,从数量上看,则为美国的三十分之一。

  当前中国企业在挖掘AI人才方面不惜重金,领英大数据显示,中国高校及研究所在2013-2015年期间仍保持着人才净流入的状态。

  中美两国AI人才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分布则“各擅胜场”:美国的AI基础层人才占比超7成,集中度很高,而中国在AI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才分布则更为广泛,特别是在机器人、图像识别、精准营销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对于意图发力AI领域的中国企业来说,面向全球吸纳高端技术人才以打造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普遍诉求。中国高潮迭起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资本涌入,也使中国对于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将使中国成为全球AI赛道上一个最强有力的‘赶超者’。

  除了吸引全球AI人才来到中国,另一条人工智能人才渠道已经产生,那就是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

  3月29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呼声极高的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根据教育部公开的信息,人工智能专业代码080717T(其中T代表特设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这标志的人工智能专业正式进入本科专业行列。

  从获准的高校名单来看,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这样的全国性老牌名校,也有江苏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校,还有长春师范大学这样的师范类高校。在京高校则是力拔头筹,当前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部属高校都新增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设立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就在中国发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同时,科技强国日本也不甘落后。据环球网3月28日报道,为了解决日本的人工智能(AI)人才短缺问题,日本政府制定的“AI战略”全貌已经出炉,提出每年培养25万人工智能(AI)人才的目标。

  AI人才培养关键在数学

  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发表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顶尖人才仍然稀缺。目前,提出神经网络理论的加拿大团队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已超过三十年,而在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208位院士中,中国籍仅占4席。我国在人工智能最核心、最原创的内容方面贡献不多,基础性、开创性研究能力还有待提高。

  去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计划》,提出“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郭军,在家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强调了数学对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人工智能本质是用神经网络结构模拟复杂函数,要注重数学的整体性和层次性,除了线性代数、矩阵论等基础数学课,还要有数学分析、概率统计、优化等对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内容。这些内容在本科阶段不涉及或讲得很浅,所以人工智能的数学有一个专门的体系要去学习,对于有志于理论研究的本科生更是如此。”

  近代数字重要奠基人之一的德国数学家高斯曾表示“数学是科学的‘皇后’。”如今,全球科技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崛起,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巨大浪潮。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以及智能化、数字化趋势的推进,人们正愈发认识到数学在科技创新与应用中的重大作用与价值。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化商用已经开启序幕,无论是着眼于研发创新,还是人才教育,加强对于数学的重视都有着战略意义。

  人工智能的未来需要数学、人类科学的未来也需要数学。为了突破人工智能发展所遭遇的人才瓶颈,培养出更具专业实力的AI人才,高校应该强化对于数学教育的重视与支持。加强数学教育的同时,高校也应当认识到推动数学理论与创新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毕竟,社会需要的不是一个会做题的数学“学霸”,而是一个真正的数学家。

  数学启蒙教育迎来新风口

  尽管AI人才培养对数学基础寄予厚望,然而数学是众多学科中最难学的一门学科,如果孩子从小数学基础没打好,很多家长也只能望洋兴叹。

  当下,家长们对孩子数学教育的担心,也引发了数学启蒙教育赛道的火热。

  2018年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在线数学思维培训赛道却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火花思维、豌豆思维先后完成上亿元融资,而新锐品牌一休数学思维、天赋通、麦斯数学等的融资额也都在千万级别。

  当前家庭的需求往往会导向两个场景:课外培训机构和线上APP。两种方案各有缺点:课外培训机构的时间成本、价格成本很高,很难满足孩子日常成长的需求;APP的教学体系偏弱、缺乏教师引导和监督,使得教育价值大打折扣。所以无论是纯APP教学,还是线上直播,或者是线下培训机构,都难以完全满足当前家长对孩子学习数学的需求。

  不过,时下兴起的一款名为优学猫的APP及智能硬件和AI课程,则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简单来说,优学猫是一款融合了“人工智能学习数据分析系统”和“数学启蒙游戏学习法”的数学学习系统。由哈佛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团队成员结合中国《幼儿园指导纲要》联合研发,由国际权威儿童教育软件教育大奖“奥斯卡”得主团队操刀APP,以全新的“数学启蒙游戏学习法”,在游戏中完成与深化儿童数学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目前,优学猫已经与海信4000万大屏共同打造智能电视大屏AI学习与平板和智能手机与智能硬件互联的AI学习游戏系统。预计通过大屏用户的转化和社群课程运营,AI课必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的第二增长曲线,同时AI系统会记录每一个地区孩子边玩边学的游戏和学习数据,有助于帮助老师和教研团队分析并研发更多课程和智能教具。

  据优学猫创始人孙博表示,优学猫的特色AI课程(带智能硬件互动+ 游戏的AI课程)用户体验非常好,小朋友很喜欢,完课率超过80%。

  “由于数学教学反馈很好,牛津已和优学猫联合研发了英语AI产品,一经上线就有超过50%的复购率,优学猫单月流水已将近400万,当前累计付费用户已达5万,注册用户达到30万。优学猫数学学习套组单月出货量已超过传统行业数学思维训练机之和,优学猫正以互联网模式,颠覆传统数字积木+数学玩具+数学学习机。同时优学猫通过产业合作与智能硬件、AI课程结合实现低成本获客后的持续的复购和盈利能力,拥有很好的现金流。”孙博表示。

  此前,大多数教育APP都依靠烧钱来获得儿童用户,然而优学猫则利用其硬件销售和大屏用户转化,不仅能够快速获客,还能取得相应的利润。

  孙博透露:“预计6月-8月产品线和大屏用户转化以及AI课程就能突破到单月千万的收入,2019年流水即将达到4-5倍的增长。优学猫早在2018年就已被行业巨头看上,得到电视龙头海信与国内前三大儿童平板优学派、以及国内最大玩具商奥飞的战略合作与线上与线下几千家店的销售渠道的深度合作,在用户、流量、以及销售都建立了统一战线和壁垒。”

  当前数学在线教育的竞争尚未出现绝对的领先优势,优学猫作为后起之秀,或将成为儿童启蒙AI赛道里的一匹实力极强的黑马。

来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