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I+教育的黄金时代,我们该做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7 08:49 围观885次

  人工智能(AI)是信息科学领域最前沿的学科之一,经历60余年的发展之后,AI对医疗、交通、商业、航天、农业等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人工智能的突破性进展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人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将推动信息时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信息社会向智能化社会转型。

  中国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予了很强的政策支持。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把实现世界制造强国作为总目标,并提出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该文件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各行各业发展的重大应用价值,并阐明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促进战略任务的完成和实施。2016年5月,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再次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实现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性强国的重要推动力。在信息技术快速普及的今天,连接人与信息的信息流,成为信息时代的常态,而人工智能技术是构建信息流的关键技术。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2018年11月,《人工智能 教育》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使得未来教育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革,虽然具体变化形态无法预测,但五个发展方向是确定的:即未来教育要关注人机结合的制度体系与思维体系,要关注核心素养导向的人才培养,要关注学生的灵魂和幸福,要关注个性化、多样性和适应性学习,要关注人机协作的高效教学。

   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探索

  自适应学习

  在所有教育领域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场景中,最典型的一个就是自适应学习。自适应学习致力于通过计算机手段检测学生当前的学习水平和状态,并相应地调整后面的学习内容和路径,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自适应学习的运作过程是这样的:搜集学生学习数据,预测学生未来表现,智能化推荐最适合学生的内容,最终高效、显著地提升学习效果。通过自适应学习平台的帮助,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可实现的目标。

  智能批改及辅导

  大数据、文字识别等技术的发展,还推动了文字的规模化自动批改和个性化反馈。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减轻老师在作业、试题、作文领域的批改压力,实现规模化又个性化的作业反馈,是未来教育的重要攻克领域,也是国内外众多企业看中的市场。

  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落地在自动化辅导和答疑子领域,这也成为了教师面授外的有效补充。下一代培训机构一定是智能型的机构,从大数据进化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手写识别、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发展,让机器模拟人来答疑、服务成为可能,这类应用会越来越多。最初机器是用来辅助人工教学的,未来的趋势则是人辅助机器,而这个过程会一次次重塑未来的学习和教育。

  分级阅读

  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结合,比如构建和优化内容模型,建立知识图谱,让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更准确地发现适合自己的内容。这方面的典型应用是分级阅读平台,推荐给用户适宜的阅读材料,并将阅读与教学联系在一起,文后带有小测验,并生成相关阅读数据报告,老师得以随时掌握学生阅读情况。

  课堂高效管理

  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也已经引入课堂管理。在上课期间,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对学生面部表情的识别,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并反馈给师生和家长,帮助老师“看见”学生的表现,并根据不同的表现进行下一步教学、互动、辅导的调整。不知大家上学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当老师扫视全班问 “这道题怎么做?” 时,你越不会、越心虚、越希望老师千万别叫你,下一秒就越容易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这就是因为你的表情出卖了你!

AI 教育不得不多想一点

  根据科技发展的幂次级定律,AI技术的变革必将迅猛非凡。 但技术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AI同样也是。 AI在伦理和隐私方面都存在着风险,如果应用不善,不仅不能为教育带来福音,还可能带来无尽的困扰。

  首先是伦理的问题,也就是在教育过程中,机器人是否可以具有情感,能否与人发生基于人的情感的互动?对这一点,应该持审慎态度。在人类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之前,不应该仓促地将AI置于伦理上的窘境。

  其次,个性化的学习需要掌握大量的用户数据。一方面,这种数据越详细、准确,AI越能提供精准的教育;另一方面,这些详细的数据一旦泄露,个人隐私将彻底暴露,会有极大的危害。

  再次,个性化的教育可能会扩大人与人的差别。传统的教育侧重标准化,会减少学生之间的差异,而AI并不是标准化的教育,造成的结果可能是使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对于培养学生的共性、塑造社会共同体意识不利。

  同时,我们也要警惕AI在教育领域的非法应用,比如考试作弊。 AI用于考试作弊,有巨大的利益驱动,由此带来的巨大收益,必将吸引投机取巧者前赴后继地参与。包括考试公平在内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魔高一尺就需要道高一丈,相关部门必须严防不法分子利用AI等高科技手段破坏教育公平,绝不能让AI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

AI 教育在美国:年轻的未来巨人

  AI 教育在美国,是一个年轻的未来巨人。根据市场调研,美国 TOP30 AI 教育公司中,高等教育和K12辅导两个领域的公司合起来占比50%,其次是素质教育领域公司占比20%。和我国的英语学习热大相径庭,美国人对学外语热情不高,所以语言辅导领域和阅读领域的公司一样占比10%。

美国 TOP30 AI 教育公司服务领域分布

  另外从技术角度看,不论是语音识别、还是表情识别,都是已经获得较多关注、较多资源的、迅速发展的领域,技术发展及应用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技术的不断突破势必会激发AI 教育带来强劲增长潜力。

  美国 TOP30 AI 教育技术领域分布

  

   中国的“AI 教育”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3月20日,长江商学院人工智能与制度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大学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学术领域,学术期刊及专业会议发表论文的总数方面,已呈现接近美国的趋势,中国发表被引用论文作者人数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也在持续缩小。

  据CNNIC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0年“AI 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占30%。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预计AI 教育将带来1.5万亿的市场规模。到了203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预计AI 教育将带来3万亿的市场规模。可谓空间巨大。

  AI 教育领域从2014年开始收到投融资行业的热情关注。“AI 教育”类公司占整个AI领域公司不到10%的数量,但投融资事件及融资金额都超过10%,分别占到11%与16.3%,可以看出机构对“教育 AI”赛道的高期待及强信心。

来源:SmartShow创新社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