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对话学霸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共同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8 18:18 围观512次

   “如果把父母比作一种职业,那么一旦从事这种职业就终身不能辞职,还要24小时在岗,从开口启蒙到语数外物理化史地政生样样通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就要从自己做起,不断学习,才能和孩子一起成长。”重庆的谭女士如实说。她在女儿知雨出生后选择成为了全职妈妈,在教育孩子中不断摸索总结,从小心翼翼到熟能生巧。她认为,在教育孩子这一过程中,父母也需要学习,更没有父母是天生的教育高手,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现在知雨已经12岁,就读于重庆南岸区青龙路小学,谭妈妈说“孩子的成长给了我修炼、完善自己的机会,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所有的学习都需要端正态度

  让孩子参加兴趣班学一两样才艺,不输在起跑线上,是现在很多家长的做法。有才艺傍身,不仅陶冶了情操,提高了艺术修养,也能在未来生活学习中树立更多的信心。

  但对孩子来说,喜欢和兴趣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当孩子说她喜欢什么时,也许真的只是喜欢,而兴趣的形成则需要一个过程。12岁的知雨和众多孩子一样,从幼儿园起就开始陆续接触钢琴、拉丁舞、民族舞,但学到后期大多都因为不感兴趣就半途而废了,而那时的谭妈妈也都依着知雨的想法,一味地满足孩子频繁终止或调换课程的要求,不仅钱和时间浪费了,也没有掌握一项技能。当看到朋友的孩子考取钢琴等级证、参加各类舞蹈比赛时,谭妈妈开始反思曾经的教育方法太过宽容,教育孩子没有原则性。

  在知雨小学四年级时,谭妈妈为知雨报名了古筝学习,起初知雨也反感过,但谭妈妈狠下心逼着知雨学习,每周末上四节课,周一至周五必须每天弹琴一小时以上。在坚持学习半年后,知雨会弹奏的曲子越来越多,背曲谱更加积极主动,不再被动学习,开始主动申请参加各类古筝比赛,现在已经通过了古筝七级。

  谭妈妈说:“不管学什么,都应该让孩子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让孩子明白学习就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的事,否则,影响的不只是兴趣班的学习,还会养成凡事敷衍的学习态度。”

对话学霸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共同学习

  起步晚不代表语言天赋丧失

  英语教育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普遍,但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母语的发音和读写还没学利索,再学另一种语言会不会对孩子的语言系统造成干扰。在英语学习方面,谭妈妈同样也走过弯路,知雨10岁时,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英语训练,英语学习只依靠校内每周1-2节的英语课,那时的谭妈妈认为在校学的英语已经足够,没有为知雨报名其他形式的英语辅导。

  知雨五年级时,谭妈妈发现和知雨同龄的孩子都在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朗诵,但知雨还停留在简单的背单词读课本,知雨自己也看到不少同学会在课后上英语辅导班。谭妈妈意识到,只靠校内英语课远远不能完成对英语的系统学习,会考试但不会开口表达成了最大的问题,谭妈妈开始有意识地在家里构建英语氛围,购买英语读物,抓住零碎时间播放英语歌曲、英语故事,引导知雨看纯英文的《小猪佩奇》、《苏菲亚》动画片。

  有了英语环境,但还缺少一位私人老师进行专业的引导,经朋友介绍,谭妈妈在2018年6月了解到说客英语。知雨和谭妈妈都是第一次接触一对一在线教育,面对电脑屏幕里的老师,知雨很不情愿开口,不知说什么,表现得很拘谨,考虑到知雨的英语水平,谭妈妈在客服的推荐下,为知雨选择了三个月的中教,在知雨敢于开口上课积极后更换为菲律宾老师。在老师的带动下,知雨的口语表达有了很大的进步。

对话学霸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共同学习

对话学霸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共同学习

  敢于开口表达后,知雨显得更加自信,学校举行的英语拼写大赛积极参加,被淘汰了也不灰心,继续参加。谭妈妈说:“现在带她去动物园,看到一些动物就会大声告诉我它们的英文怎么念,而且现在知雨自己能够完成课程预约,不用再像开始时守在她身边。”

  言传身教,做孩子的学习榜样

  谭妈妈强调,父母应该经常对自己教育行为进行审视,总结。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一边要求孩子努力学习不断进步,自己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所说“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谭妈妈认为陪伴的最高境界是:孩子想放弃的时候,做家长的不能放弃。知雨学习古筝的过程很曲折,面对枯燥的曲谱,知雨不愿再弹琴,看到闲置的古筝,谭妈妈开始自学古筝,每天在知雨面前背诵曲谱,有时还请教知雨该怎么调弦。妈妈的一言一行,知雨看在眼里,她重新坐回古筝前继续学习,现在母女二人会一起弹琴一起背谱。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时,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付出一些时间,协助孩子调整思维。

  在和孩子的沟通方面,谭妈妈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她认为应平等对待孩子,把她当做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任由摆布。在知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谭妈妈会鼓励孩子“等你对英语自信了,你就带妈妈去国外旅游”,让孩子帮大人做事,尝尝做大人的感觉,孩子便获得了自我价值的认定。

  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亲都是在不断学习,对孩子的义务不单单是“生育”还有“养育”和“教育”,所以家长自己本身要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内涵,才有能力去教育好孩子。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2年11月最新测评 - 英语学习机构比较,该怎么选择?
    英语学习机11-30
    目前的课外英语学习,主要分应试型和能力型两种。应试型又分专业型考试(包括出国类或者水平类测试)和体制内的学习考试,这一类的培训主要是针对应试的题目进行训练,体制内的学习考试会对英语语...
  • 流利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定制个性化英语学习方案

    流利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定制个性化英语学习方案
    流利说04-13
    流利说?(NYSE:LAIX)是由王翌博士和胡哲人、林晖博士于2012年9月共同创立。作为深耕于智能教育行业的先行者与倡导者,流利说?(NYSE:LAIX)基于帮助...
  • GoGoKid为学员量身定做课程规划 助力学员高效学英语
    GoGoKid11-13
    经常有人疑问,为什么学习英语不能像记忆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一样,明明没有刻意去背,却永远不会忘。这其实是因为像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会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在这样重复加深印象的...
  • 免费的英语学习平台 Alison中文网进驻中国
    汇能网02-28
    ​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351亿元,在2019年,这一规模将被提升至2727亿元。当下,网络的高速更新迭代让教育发展表现出了更多可能性,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便是在线教育平台的出...
  • 51Talk螺旋式上升课程设计 学习英语做到稳中有进
    中国网10-11
    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中国拥有英语培训消费群体近3亿人,2017年在线英语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55亿元。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全球最优质的外教资源,通过科学的课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