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职教20条为引领奏响学校改革最强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10 11:32 围观1528次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与这个春天一同到来,让全体职教人为之振奋。方案进一步坚定了学校植根中国大地办好职业教育的信心,指明了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方向,奏响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最强音。学校随即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深化研讨,吃透悟懂方案精神,积极行动,确保“职教20条”的各项政策在学校这“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落在深处。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扩招,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职教资源。学校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是一所以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学校。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职教规律,依托63年的工业文化底蕴打造“工业文化大观园”,塑造工匠精神,为学生“人人出彩创造机会”。学校先后3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在2019-2020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10位。当前,学校全力以赴做好扩招准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扩容升级,增补2个优质专业参加全市分类招生考试,确保让更多学生享受最优质的职教资源,确保让更多学生在高职院校成长成才。

  二是深化教法教材改革,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成效显著。学校先后与200余家知名企业通过组建职教集团、共建“一院两中心三基地”(一院指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产业学院,两中心指工程研发中心、技术技能培训中心,三基地指生产型实训基地、共享型实训基地、职教“双基地”)等形式,创新合作机制,校企共同开发“任务单+”特征的系列活页教材,21本入选国家精品教材或规划教材;深化教法改革,重构课程体系,实施课程模块化教学,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三位一体”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018年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当前,学校在建的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即将竣工,政校企共同投入8000余万元,届时将建成高端智能制造的共享性实训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成为校企“双元”育人的“摇篮”。

  三是突出名师大师引领,创新培育新时代“双师型”教师团队。学校积极发展跨专业组织,依托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推行“工作室”制度,推动教师分类发展,建立“双师型”教师认定长效机制,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85.2%。先后培育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赵计平,重庆市技能大师李雷,以及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目前,学校正通过完善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机制,改进专兼职教师引进标准,切实提升“双师型”教师能力和比例。

  四是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国内外技术培训服务。学校是教育部“百千万交流计划”院校,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150余项合作。学校积极配合“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5个“鲁班工坊”及“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培训,输出了一套能力标准、一套职业课程体系标准和一套职业技能证书标准。同时,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高技能人才培训和终身教育等培训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近3年,年均培训2万余人次,创收近千万。目前学校正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根据专业情况递交了4个领域5个证书的试点申请。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职教20条精神,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础,以争创“双高”建设计划项目为契机,发挥全国首批示范高职院校辐射作用,以优质资源确保完成扩招计划,深入开展1+X证书制度等改革试点,切实提升学校现代化水平,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