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各中小学发挥创意让学生动起来 体育锻炼还可以这么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11 14:08 围观742次

  各中小学发挥创意让学生动起来
体育锻炼还可以这么玩!

  

  恩平一中学生积极参与阳光跑操活动。

  

  在恩城一小,体育老师会在热身运动后安排一些小游戏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起到锻炼的效果。 张安怡 摄

  “好好学习,锻炼身体……”5月28日,随着下午第八节课上课铃声响起,坐落在鳌峰山下的恩平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恩平一中”)操场瞬间热闹起来,一个个励志向上的口号在操场上回荡。高一(2)班学生黄一腾和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跑操活动。“跑操活动让我们暂时从紧张的学习中抽身放松一下,和同学们一边跑步一边喊口号,无形中增强了班里的凝聚力。”黄一腾说。

  这是恩平一中开展每日阳光跑操活动的现场,也是恩平市各中小学开创性开展体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缩影。

  据了解,恩平市自从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市”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验收以来,全市学校的硬件设备设施不断完善,现基本能满足体育教学的要求。自《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以来,恩平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中小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始终把促进师生的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目前,恩平市现有中小学67所,在校学生总数56200人,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为97.5%。

  丰富课余活动让学生动起来引导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每天21时40分,当下课铃声响起,恩平一中街舞社、舞蹈队、蔡李佛武术社等社团活动陆续开展起来。恩平一中政教主任龚健炽介绍,除了体育课,丰富的社团活动也是恩平一中学生锻炼的良好平台。“丰富的社团活动不仅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能让学生在培养爱好的同时得到锻炼,一举两得。”龚健炽说。

  “国民体质健康事关个人的发展,也与国家的平稳发展有关。中学阶段更是是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期,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是中学教育阶段的必然要求。因此,除了落实好日常体育课锻炼外,学校也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增加学生的锻炼时间。”龚健炽表示。

  除了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外,恩平一中还会在每个学期组织班级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竞赛,为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机会。但说到普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课外锻炼,当属阳光跑操活动。

  龚健炽介绍,自2014年以来,恩平一中在每天第八节课开展阳光跑操活动,要求各班设计跑操口号,为全长1.2公里的跑操活动增添乐趣。“制定阳光跑操活动以来,学生的精神风貌有了良好的改善,班级凝聚力也有了进一步的增强,真正实现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营造良好的班风班貌,让学生更加积极向上。”龚健炽说,由于受到场地限制,高一、高二轮流开展,高三学生每天开展阳光跑操,“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当天没有跑操安排的学生,他们等到活动结束后会自发到操场跑步,可见他们已经逐步养成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这也是学校创造性开展各种课外锻炼的最终目标”。

  在考察学生体质健康的各类项目中,视力不良的问题日益突出。以恩平一中高一(14)班为例,该班将近7成学生有视力不良的情况。“由于目前学生学习强度大,部分学生睡眠不足。户外活动减少以及学生做眼保健操不认真、动作不规范等原因导致视力不良的学生人数居高不下,色盲色弱的学生人数有增长趋势。”龚健炽表示,学生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是学习任务重、过度用眼所致。

  高一(14)班班主任唐防有告诉笔者,为了保护学生视力,自己会定期为学生调换座位,此外,还会鼓励学生早睡早起,课余时间多到户外走动,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有个别学生到了晚上该休息的时间还挑灯夜战,自备手电筒、小夜灯等工具继续学习,这既不能保证自己的休息时间,也会影响视力,同时还影响了其他同学的休息,这是非常不提倡的。”唐防有说。

  为了引导学生不要过度用眼,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龚健炽表示,近年来,恩平一中除了引导学生加强户外锻炼外,为了减少出现挑灯夜战现象,该校组织宿舍管理员、值班老师还联合加强宿舍纪录管理,尽量让学生“到点就寝”,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雨天上课有备用场地

  增强学生体育课趣味性

  5月29日下午3时25分,雨过天晴,恩城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恩城一小”)政教副主任郑小青早已带领体育组的老师们把操场的积水清理干净,让学生能准时安全上体育课。郑小青一边擦着额头的汗一边告诉笔者,以前场地受限制,体育课遇到下雨天学生只能在教室自习,但是近年来随着校园建设得更全面,上体育课也有了备用场地,让学生在下雨天也能得到充足的体育锻炼。“小场地也有大作为!学校目前东、西座教学楼首层、科学长廊都是体育课备用场地,若遇上下雨天,能在此开展简单的体育锻炼。”郑小青说。

  当上课铃响起,伴随着阵阵清脆的哨声,六(1)班学生吴子晴和同学们在操场慢跑。“三个人一组!”随着体育老师发出游戏指令,吴子晴立即加快速度奔跑寻找两个伙伴抱成一团。组队结束后,个别“落单”的学生要接受高抬腿“惩罚”。吴子晴跟同伴说:“老师发的指令太突然了,幸亏跑得够快!”一个个指令的发出,该班学生在操场上努力奔跑,现场充满了哨声和嘻笑声。十分钟后,游戏结束,跟大部分学生一样,吴子晴红扑扑的脸上早已大汗淋漓,一边擦汗一边和伙伴谈论着刚才在游戏中发生的小趣事。

  “夏天到了,很多学生怕热怕晒不肯动起来,体育老师要多动脑筋,在热身运动后安排一些小游戏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起到锻炼的效果。”郑小青说。

  游戏过后,在自由活动时间,该班的学生自发开展男女篮球赛,学生们在球场上你追我赶,非常热闹。“平日最喜欢上体育课,因为可以打篮球。大课间的篮球操、跑操我也很喜欢,平时在家我也会约同学们都体育馆打篮球,家人都说我近几年长高了不少。”六(1)班的学生岑嘉明在篮球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跟笔者说。

  据悉,恩城一小每天早上第二节课后安排了25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时间不长但趣味横生,活动项目包括广播操、篮球操、绳操、校园集体舞、跑操等,深受学生欢迎。“恩城一小被评为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操作简单、孩子们又喜欢的体育运动方

来源:中国江门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