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网信中心的历史与尴尬,信息化、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6 14:56 围观689次

  ​ 在大学,说到和信息化有关的工作,通常是网信中心的事情。网信中心的建制,最早源于校园网。当年的校园网,是互联网兴起之后,从科研角度出发建立起来的,也就是教育网络(.edu)。专业的事情,当然需要专业的人,于是就有了网信中心。

  理工科大学,一般历史上就有计算中心之类的编制,网信中心也就顺理成章由计算中心升级而来。农林文史类学校,通常新建并挂在校办下,设立一个独立的二级部门。二十多年一直如此。

  在基础网络如火如荼建设了十年之后,大体差不多了,应用软件也就提上了日程。这时候的校园网,就不再是提供互联网访问,而是开始转向应用承载。再以后,就是众所周知的、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网络时代。

  【网信中心迎来高校第二次信息革命】

  网信中心设立的初心,并不是为应用软件和网络应用服务的,只是看起来貌似都有网络二字、基础都是计算机而已。对网信中心来说,服务于师生上网,原本没有问题。但当应用软件成了网信中心主要工作时,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时,麻烦就来了。

  1、应用软件的专业性与网信中心的专业性,它不是一个专业性。

  网信中心偏向于网络技术,而应用软件则是另一种“技术”,是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技术。两种技术天差地别。

  2、数字校园需要打通部门壁垒,网信中心没有足够的协调能力。

  协调,首要是职责,其次是权力,再次是人脉。当人脉成为主要的工作手段的时候,就只剩下无穷无尽的烦恼了。

  3、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可网信中心不会啊。

  本来在网络虚拟世界中,网信中心可以大杀四方,想踢谁踢谁。但现实世界中,要想跑起来移动网络应用,尤其是涉及到学生教育的应用,非常难。要知道现在的学生,可是互联网的原住民。

   【试论解决之道】

   第一个麻烦,可以通过学习,以及主次配合的方法,按照项目来解决。理论上可行,可惜效果未必。原因是,网信中心是技术服务机构,并非核心业务部门。

  初期的应用系统,大多是部门的独立系统。倘若以网信中心为主、应用部门为辅,网信中心未必指挥的了。倘若以应用部门为主、网信中心为辅,要辅助、能辅助什么,却成了问题。

  要说真学会了部门业务,其实网信中心完全可以独立完成。但问题来了,真学得会?教务系统有其精妙,学工系统有其特殊,财务系统自有秘笈。哪有那么容易。

  于是,网信中心就只能提供服务器、存储。回到了网络,但却少了信息。

   第二个麻烦,源于数字校园的特性和权力结构的冲突。数字校园,需要打通所有的部门,消除信息孤岛,让校园能有数字、真有数字。如此,就必须有人牵头、有人管理所有的信息来源和去向。可是网信中心哪有这个权力!

  如果只是从权力结构角度看,似乎通过赋权就好了。可是赋权可不简单。姑且不说高校本身的权力结构,就不同于企业和政府,比较复杂、相对松散。仅就各部门的职能而言,主旨完全不同,协调就必须自上而下,从初心和使命出发。

  仅仅给职责和权力远远不够。目前很多高校的权宜之计是,副校长直接主管信息化和教务工作。让主要的工作先和信息化融合,然后在慢慢改进。这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但也只能是权宜之计,因为学校不仅仅这两个部门。

  诸多有识之士,提出所谓的CIO制,貌似一个不错的方案。由副校长担任CIO,主管学校的全局数据与信息相关工作,统一规划协调。设立信息规划部门、信息应用部门、网络保障部门,并在各个部门设立垂直可沟通的职位,全力融合各部门的业务与信息,让信息与业务流合二为一。说起来容易,路还很长。

   第三个麻烦,可真是大麻烦,因为目前还看不到解决方案。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兴起,再加上学生们互联网原住民的身份,校园信息化已经不再是信息化本身了。

  当今的网络用户,已经被各种便利的商业APP洗脑,口味刁钻得很。让用户用起来校园应用,除了行政命令、不得不用之外,还真不好弄。市场中常见的以利诱之,在高校中怕是行不通。

  网络运营,是一项专门的学问。精通网络运营在互联网公司常常会有一份不错的薪水。但在网信中心不仅是缺少这份待遇,也缺少相应的预算。

  要知道,让网络应用跑起来,软件开发只是零头,大头在运营上。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内容是主要的驱动力。可是内容哪里有那么好做?真正的运营,是一场持久的战争。当然好处也是显然,有运营就有数据,有数据就有智能,有智能才会有智慧校园和智慧教育。虽然,路很长,但可期。

  时至今日,手机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当没了手机如同丧魂失魄的时候,网信中心的定位改变,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数字校园才能真正落地,智慧校园才能可期。

  当然,困难重重,也不见得就没有出路。毕竟,校园网络上有核心业务联接,不可能忽略不用。

  各个高校也正在行动中,无论从设立CIO的尝试,还是校园门户APP,或者统一数据,等等。探索一直没有停止。卓云科技的“微生态服务中台”,就是探索中的领先者、智慧校园的佼佼者。

  尤其可贵的是,即便短时间解决不了网信中心定位问题,在卓云科技微生态服务中台体系之下,智慧校园仍然可行。不仅可行,而且,兼容未来。

来源:卓云科技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迈向智慧校园!卓云科技签约内蒙古医科大学

    迈向智慧校园!卓云科技签约内蒙古医科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近日,由大连卓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校园“办事大厅”系统在内蒙古医科大学正式上线。内蒙古医科大学牵手大连卓云科技共建的智慧校园移动平台,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