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9(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佛山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1 14:50 围观1486次

  8月18至20日,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共同主办。

  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现场


  本届峰会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颁布实施的大背景下,以“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科技赋能新职教”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职教专家、业界领袖、跨界精英,共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前景,与来自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职教工作者、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主流媒体记者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共同搭建产教融合的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观点碰撞 干货满满

职教专家、业界精英共话产教融合

  19日上午,峰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严楷晨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工孟,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小增以及近百位演讲嘉宾共同出席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致辞。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进入大湾区时代,制造业是佛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特别是需要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培育集聚更多的大城工匠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助推佛山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为此佛山将重点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下更大的力气。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小增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对于发展职业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和优势,在省教育厅和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佛山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进步。

  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本届峰会联合主席、执行秘书长陈工孟代表组委会致辞,他表示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相应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但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诸多挑战。成本高、利润低、竞争激烈、融资难,缺乏经济实力,也缺乏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缺乏校企合作的完整体系规划。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应当对公共实训基地进行重新的定位,要改变过去把公共实训基地作为公共实训设备集成基地的观念。通过“技术 人才 资金”三位一体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面临的难题,促进中小制造业的成功转型。

  

  峰会主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倩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发表了题为《AI驱动教育变革与创新》的主旨演讲。鲁会长指出,人工智能具有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对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职业教育要把“三步走”战略目标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教材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随后,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俞仲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金昌、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等国内外权威专家分别发表演讲,围绕职业教育热点话题,畅谈行业发展新趋势,分享职教改革新成果,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产教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 赋能职教

国泰安智慧教育科技展闪耀全场

  峰会召开期间,同步举办“国泰安智慧教育科技展”。国泰安将A/VR、云、物、大、智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携教育咨询、智慧教学、智慧实训、智慧管理、智慧评价、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等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闪耀智慧教育科技展。其中,国泰安赛名师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及专业金课资源)、A/VR多形态仿真实训软件及以智慧工厂(智能制造、AI )为代表的现代教育装备吸引了来自全国数百位职教专家、学者、老师的驻足体验,好评不断。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莅临国泰安智慧教育科技展参观指导。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佛山电视台等媒体对展会进行深入报道。

  

  展会现场


内容丰富 精彩纷呈

多场高端活动同期举办

  本届峰会还成功举办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主题演讲、高层演讲、四场专题论坛等,同时举办职业教育成果展、闭门圆桌会议、以及两场高级研修班。高端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理论及实践成果。职业院校、行业代表企业,在峰会上深入交流,发挥各自的主体优势,探索校企协同创新模式,一批产教融合的教育创新项目在峰会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同期举办的“人工智能 专业建设”高级师资研修班,邀请行业协会专家论述人工智能发展先机。“职教20条”政策解读研修班,邀请权威专家学者深度解析“职教20条”。

  

圆桌会议、专题论坛现场

  

80多家企业与职业院校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


  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此前已在深圳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峰会首次移师工业制造大市——佛山,探寻产教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职业教育思想汇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国泰安将持续发挥平台的集聚作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服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切实助力“职教二十条”实施与落地。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