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案例分享】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可视化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26 09:00 围观4021次

  采用VR技术构筑具有真实感的各种灾害、事故、紧急事件场景,再通过各类沉浸式VR设备,让用户身临其境地获得安全应急、事故预防、工具使用、救援方法等知识,可以有效提升人们安全意识与应急实战能力。

  中视典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可视化培训部分案例

  一、用气安全类

  案例:南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AR交互体验系统

  燃气用户多,涉及面广,一旦发生事故会严重影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据调研,操作不当是室内燃气事故主要原因。

  为进一步规范燃气安全操作使用,中视典为南昌燃气安全体验中心打造了这款虚实结合的燃气安全知识宣传AR交互体验系统。系统基于实际展馆陈设,结合 AR头盔设备,以游戏式的交互体验,让体验者用自己的双手操作虚拟场景中的厨房设备,通过查找各个场所的燃气安全隐患点,进行器具的选择与安装,处理应对家庭厨房燃气安全事故等一系列体验,有效加深体验者对燃气安全知识的了解。

  二、作业安全类

  案例:中广核VR安全作业体验馆

  安全生产是核电企业的生命线。培养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及时的发现和排除危险源,可以有效保证工作人员自身及其他人员的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018年大亚湾核电站联合中视典数字科技,共同策划打造了该VR安全教育体验式培训中心。基于核电厂安全培训的要点,中视典为该VR安全作业体验馆打造了16个VR体验式培训项目,包含核电厂核心区域布置与风险告知,9大典型事故类型和2个使用流程培训,全面实现了安全教育与VR体验式培训的充分结合,以基于事故案例的震撼VR体验+事故原因分析+事故防范措施+生命警示,让工作人员深刻铭记安全操作规范。

  三、危化品安全类

  案例: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理项目

  港口危险化学品的装卸、运输关系着港口的安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

  基于此背景,中视典为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建设了该化学品港区集装箱作业实训室。实训室以一个半实物虚拟仿真驾驶平台为中心,并模拟了集装箱港区、化工品、作业过程等虚拟场景。学生操作该驾驶平台虚拟运输各种不同危化品,通过切换不同路线方案、处理多种突发事故,充分掌握港区危化品运输作业的职业技能。

  四、消防安全类

  案例:重庆科技大学消防救援战术演练项目

  火灾事故的多发性和灭火救援任务的艰巨性不容忽视,开展消防救援虚拟演练与培训,是提高消防人员和相关专业学生训练质量、灭火实战能力有效方式。

  基于重庆科技大学需求,中视典为其打造了该套消防救援战术演练系统。系统模拟了室内、高层、仓库、石油库、液化石油气、石化装置、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汽车火灾、古建筑火灾等多种场合的火灾情境,受训人员在虚拟场景中完成接警-侦查-进场-灭火-清场善后等所有流程,模拟训练不同火灾救援的战术要点和工具使用方式,有效培养实战能力。

  五、安全科普类

  案例:福田消防监督大队消防教育流动站

  加强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提高全民防火、灭火、自我保护能力可以从根本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为进一步提升科普效果,中视典为福田消防监督大队定制了该VR消防教育流动站。这是一个可移动的,基于完全开放式的车厢结构打造的培训站,便于深入学校、商圈、小区等人群密集处宣传。站内精心设计了各类消防培训互动展项,让体验者能够身临其境,在不同火灾场景中学习如何使用各类消防灭火设施,学会正确的逃生、自救知识及方法。灵活的展览方式,生动有趣的互动展项可有效强化消防知识的科普宣传效果,调动大众参与热情。

  该类型安全培训流动站可根据宣传主题不同分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宣传、日常急救科普等多种类型。

中视典安全生产与应急演练可视化培训方案

  中视典安全生产与应急演练可视化培训方案实现了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态势的三维可视化模拟,包括事件场景、指挥调度流程、一线人员的操作实训与联合应急演练。方案采用中视典自主知识产权的VRPlatform虚拟现实引擎构建逼真、符合物理规则和应急事件推演规则的事故现场,配合中视典AR台、全息台、HoloBook、VR头盔等全局仿真演练系统和协同训练交互终端,可有效替代传统演习/科普方式,训练各级指挥人员、事故处置人员与相关工作人员等,实现事故预防、应急演练的科学化、智能化。

  本方案适用于各种公共安全、作业安全和事故预防演练,如:防灾、防汛、防震、防台风等紧急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故、疾病、非法集会、恐怖袭击等影响重大的社会事件,和煤矿、核电、机械等各种作业安全事故。

  方案特点:

  (1) 安全事故态势三维可视化

  (2) 应急指挥调度仿真演练

  (3) 支持角色扮演、多人协同训练与实时考核

  (4) 多平台扩展,实时交互操作

 

 更多内容,请致电400-668-1235联系我们。

点击进入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视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