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什么是生化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5 11:36 围观965次

  生化检测又称临床化学,是在研究人体健康和疾病的生物化学过程变化的基础上,利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病理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的理论与技术,通过检测人体血液、尿液、脑脊液等样本中化学物质的量与质的变化,为临床医生或研究者提供疾病诊断、病情监测、疗效观察、判断预后以及健康评价等信息,最终判断被检者是否存在潜在疾病或排除某些疾病、揭示疾病变化以及药物治疗对机体生物化学过程影响的一门学科。

  在临床上,我们的医学检验就经常要用到生化检测,而在科研方面,生化检测更是为物质含量测定、酶活力快速检测、药物研发等方面提供各种便捷。

  生化检测的发展历程:

  1904年,Folin用目视比色的方法测定肌酐;

  20世纪30年代,光电比色计法出现;

  20世纪50年代,分析技术如离心、层析、电泳、免疫分析、光谱分析、电化学发光等技术出现;

  20世纪70年代,放射免疫分析技术、化学发光技术和电化学发光技术快速发展;

  20世纪80年代,聚合酶链反应(PCR)将生物化学检验与分子生物学检验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20世纪90年代,生物芯片技术飞速发展;

  21世纪,酶学分析技术建立,为生物化学的快速化、特异化奠定了基础。

  生化检测的检测原理:

  生化试剂盒检测的本质就是某物质化学变化的显色反应,其反应过程可以划分为四个区:延迟区、等速区、过渡区和平衡区,以时间为横坐标、吸光度为纵坐标作图,如下所示:

  延迟区:无规律可寻。等速区:对应的是速率法,一般应用于酶类项目,可以使用因数法来计算待测浓度。

  过渡区:对应的是固定时间法,目的是解决某些化学反应的非特异性问题,提高准确度。

  平衡区:对应的是终点法,主要是测定某物质在样本中的含量。

  某物质与显色剂反应后,形成区别于自身的颜色反应,在某一波长下,吸光度的强弱与物质的含量呈正比关系,其显色反应的示意图如下:

  生化检测可以检测的样本类型的:

  体液:血清(浆)、尿液、唾液等

  组织:动植物组织

  食品:果汁、蜂蜜、牛奶、红酒、巧克力等

  其它:保健品、化妆品

  人体生化检测的检查内容包括:

  肝功能(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总胆红素、直接、间接胆红素,转氨酶);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空腹血糖;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尿酸;乳酸脱氢酶;肌酸肌酶等。

  人体生化检测的检查项目有:

  1.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生化全套检查

  2.血清天门冬氨酰基转移酶测定

  3.血清γ--谷氨酰基转移酶测定

  4.血清碱性磷酸酶

  5.血清白蛋白测定

  6.血清白蛋白测定

  7.球蛋白A/G/M

  8.A/G

  9.血清总胆红素测定

  10.血清直接胆红素测定

  11.血清间接胆红素测定

  12.血清前白蛋白测定

  13.ALT/AST

  14.血清总胆固醇测定

  15.血清甘油三酯测定

  16.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

  17.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

  18.血清载脂蛋白A1测定

  19.血清载脂蛋白B测定

  20.血清载脂蛋白a测定

  21.尿酸测定

  22.肌酐测定

  23.尿素测定

  24.血清碳酸氢盐测定

  25.乳酸脱氢酶测定

  26.血清肌酸激酶

  27.血清肌酸激酶-MB同功酶活性测定

  28.血清a羟基丁酸脱氢酶测定

  29.钾测定

  30.钠测定

  31.氯测定

  32.钙测定

  33.葡萄糖测定

  34.胱抑素

  35.C反应蛋白

  36.核苷酸酶

点击进入优选生物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酶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生化检测发展史、原理、与ELISA法对比、实例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你以为生化检测仅仅是医院做个小化验那么简单?toonaive!!生化检测又称临床化学,是在研究人体健康和疾病的生物化学过程变化的基础上,利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病理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的理...
  • 酶科生物:血液生化全套检查项目及临床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生化全套检查就是指用生物或化学的方法来对人进行身体检查,生化全套检查内容包括:肝功能、血脂、空腹血糖、肾功能、心肌酶等。不同的医院,生化全套检查的项目会有差别,但大致的项目不会相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