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16 11:35 围观1062次

  历史是一门人文学科,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主要讲述发生在过去的中外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概念及历史线索等。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历史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了解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逐步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学习历史还能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初步形成正确的国际意识,理解和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学习和继承人类的传统美德,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曲折历程中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历史学科研究对象是学生学习、教师教授历史知识(史学研究成果)的过程,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但由于学生普遍承受着升学考试的压力,由于教学方式陈旧等多种的因素的影响,导致学生历史学科成绩难以提高,甚至会产生厌学、弃学等极端情绪。

  乃至进了高中,又因在初中时基础不好而影响对教材的理解,如何在短短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的负担?这便成了每位在教学一线的中学历史教师共同关注的问题。

  很多历史老师面对备课负担重、缺乏各种历史资源和认识历史视角、组织学生活动费时费力、如何帮助学生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还有应对历史考试等教学痛点。

  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在历史学习上也很痛苦:历史知识记不住、历史考试非选择题目得分不高、对历史课的兴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水平的高低、如何应对新高考以及部分地区将历史作为中考科目等也困扰着他们。

  为解决这种教学困境,中教启星秉承着“做真正能应用于历史教学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学生构建历史认识”和“做好历史教师的脚手架”的中心思想,结合自主研发的系列历史学科教学装备,设计出“基于数字化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历史学科创新型解决方案”。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方案以满足学生与教师的需求,同时兼顾教育界领导的需求为理念,注重锻炼学生图像思维、感性思维,让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历史,用“手”思考。

  历史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整体的教学系统,历史专用教室的建设既要让学生感受历史的外部环境,更要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

  因此,专用教室要求能够充分利用数字化多媒体组合,优化历史教学目标、优化学科教学过程、强化历史德育意义;专用教室要做到彻底改变当前历史教学方法中缺乏承载知识的实物与媒体的现状,打破学校历史课程教学陈旧不变的教学方式,要求做到科学地、生动地去展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展示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总体趋势。

  历史专用教室的建设不是终目的,只有通过教室建设培养学生的历史感,让学生在学习后真正变得明智,这才是是衡量评价历史专用教室是否用到实处的重要指标。

核心设备

  依据教学功能,历史教室设备配置主要划分为:教学专用设备与资源、创新教学设备与课程、传统文化体验套装、模型教具及教室文化五大核心模块,其中核心设备如下:

  历史交互教学系统

  ★中国教育装备协会推荐产品

  历史交互教学系统通过超宽屏投影、集成多点触控实现多种资料同时呈现的效果,具有震撼的视觉效果和强大的实时交互功能。该系统软件为历史教师提供了历史工具、历史专用板书以及画笔软件。

  历史工具软件用于教师备课环节,历史专用板书和画笔软件用于课上教学使用。历史工具软件中的历史资源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动画、3D文物模型等资源,教师可将选定的资源一键插入课件中。

  历史专用板书软件是专门为历史教师设计的课堂板书工具,具有功能实用、操作简单,书写流畅的特点。画笔软件用于课件播放状态下对课件进行绘制。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

  ★中国教育装备协会推荐产品

  历史VR教学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历史学科教学和科学素养拓展教育,满足教学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系统以虚拟动态立体的资源呈现方式辅助学习内容与真实世界结合,使呈现内容突破时间和空间、宏观和微观、历史和现实的限制。

  系统分为初中版和高中版,课件资源均依据统编版历史教材和中学历史教学现状,做了专题设计,促进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全息教学系统

  全息投影技术也称虚拟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记录和再现的技术。应用全息投影技术将博物馆中的历史文物以动态、三维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在教室中就能够细致、全面地观察文物的器形、颜色和纹理,掌握文物的基本信息。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历史活动墙

  历史活动墙是中教启星自主研发的可自由变化的“时间轴”类历史教学产品。历史活动墙配有若干历史磁贴。历史磁贴是以图像、文字的形式呈现某一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展示版,可自由粘贴在背景版上,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启发学生历史思考、激发学生创造力、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传统文化体验套装

  传统文化体验套装是中教启星开发的一系列传统技艺的文化产品,旨在探索对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传承、研习和体验,为青少年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的培养提供良好的脚手架。包括雕版印刷体验套装、活字印刷体验套装和木版年画填色套装。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参考效果图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这才是一间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应有的样子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