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欧雷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8 17:49 围观784次

北京欧雷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2020年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欧雷)成立于2009年,是的虚拟现实、影视动漫制作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专注于虚拟仿真实、虚拟现实交互开发以及数字媒体领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欧雷组建了强大的技术团队,为数百所各类院校提供了千余项专业的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师资培训、教学课程体系

  建设、校企合作、学科建设规划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及实施服务。

  2020年,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拟在“虚拟仿真”、“广播影视”、“计算机图形艺术”等方向与高校紧密合作,支持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一、建设目标

  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包含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两大类。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围绕教学实践中的实操环节、重点课程设计部分、毕业设计以及实习实训内容开展,以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融合目前先进的影视合成预览、互动影像、动作表情捕捉和虚拟仿真等技术制定专业的解决方案,与院校共同建设实习实践基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围绕“法学”、“建筑”、“体育”、“物理”、“化学”、“电气”、“矿业”、“机械”、“电子信息”、“制药”、“土木工程”、“文学”、“数字媒体”等学科领域,支持高校在这些领域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建成一批高质量、可共享的课程教案和教学改革方案。这些建设成果将向社会开放,任何高校都可以参考借鉴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目的。

  二、项目内容

  1.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拟设立8个项目。基于欧雷公司的影视运动捕捉、虚拟拍摄预览合成等技术,面向广播电视编导、动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相关专业建设实践基地。实践基地通过虚实结合、采用前沿的拍摄技术全方位辅助院校教学和人才培养,主要包括影视拍摄区、动作采集区、特效制作区、实训教学区,多区域一体化组成,实现“拍摄、采集、特效制作合成一体化”的虚拟拍摄预览教学实践基地。将有效地解决动画制作、影视摄影、广播电视、编剧编导等学科专业教学中存在的拍摄难度大、道具准备多、项目制作周期长、实训难于开展等问题。能够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通过虚实结合,有效的解决了老师难描述、学生难理解的困窘。从而全面提升实训教学水平。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拟设立16个项目。以教学内容建设和课程改革为契机,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产业与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虚拟仿真教学过程中,通过在线课程建设结合虚拟仿真教学等手段的变革,推动高校更新教学内容、优化实验教学体系,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也可将共享课程作为信息化资源推广应用。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这一方式来推动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形成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方式的课程建设项目和教改项目。

  (1)面向国内本科高校法学、建筑、体育、物理、化学、电气、矿业、机械、电子信息、制药、土木工程等专业,设立示范课程项目11项。拟采用虚拟仿真技术替代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的真实实验项目,或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原理准确、内容紧凑、时长合理、难度适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案例教学、模拟教学或混合式教学等为基本课程教学模式,推动院校实验教学课程、教材的改革。

  (2)面向文学、数字媒体等专业设立教改项目5项,面向全国高校,通过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帮助高校引入工业上先进理论,改进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三、申报条件

  1.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对场地、使用人员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申请院校满足和遵循以下条件:

  (1) 场地要求:合作院校提供空置实训场地进行实践基地建设。

  (2) 院校需组建校内实训专业教学体系研究团队(至少3名以上相关专业专任教师并且要求项目负责人至少有3年以上相关专业教学经验)与企业共同研究及执行实践条件建设体系;

  (3)实训基地建成后,愿意对兄弟院校公开,积极进行经验交流分享,组织观摩学习,推广建设与教学经验;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1)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有志于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并已进行过类似研究,能够代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行业内的最新发展方向。

  2)对案例教学、模拟教学或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有研究,并能够将新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建设中。

  3)项目申报人要求为高校相关负责人或课程教学骨干教师,具备良好的研究和教学基础,以及组织和指导研究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经验。

  4)申报的课程须以现有课程为基础,且该课程至少已设2年以上。

  5)申报课程学时安排应不少于32学时,平均每年开课次数不少于一次,每年度累计选课学生人数不低于100人。

  6)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按时完成项目的建设和交付,所有项目建设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如需延期,需向全北京欧雷提出延期申请,并提供纸质说明。

  (2)教改项目。

  1)有志于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并已进行过类似研究,能够代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行业内的最新发展方向。

  2)在相应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已经积累3年或以上经验。

  3)项目负责人须为全国高校经管、传媒等相关专业教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及虚拟仿真有一定的认识,对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专业建设上有明确的思路,能够将新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建设中,建设形成有参考和实践价值的教学改革方案。

  4)有教材编写经验或精品课程建设经验的教师优先考虑。

  5)教改方案需要包含完整的开发资料,包括但不仅限于发表教改论文,并将其公开、共享。

  四、建设要求

  1.立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实践基地建设:建设影视运动捕捉、虚拟拍摄等相关实践内容的基地;

  (2)教师和管理员:实践基地须由2-3名教师和管理员负责实践内容指导和设备维护,指导和维护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实践设备的使用以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

  (3)影视运动捕捉配套实训课程:影视故事情景设定实训课程,演员表演实训课程,运动捕捉设备使用维护实训课程,表情身体捕捉实训课程,动物类动作捕捉实训课程,影视三维数据合成实训课程;

  (4)典型实践项目案例:根据实训课程及实践内容,完成表情身体捕捉实践项目和其他自选一个典型的实践项目案例;

  (5)请明确注明可公开、可共享。

  2.立项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课程大纲,包括具体的课程时间分配、章节、实验、习题描述;

  (2)教师授课教案:每章节均提供PPT课件。提供课程相关的参考书目、论文参考文献、网络资源等内容;

  (3)典型教学案例:围绕课程教学内容,开发2个典型教学案例;

  (4)习题:按照教学内容和进度情况,每章节均设计与该章节匹配的习题,并给出参考答案;

  (5)课程实验:实验描述及实验步骤,学校应提供教学所需的课程内容、至少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课时、教学内容、实验目标、实验结果、习题考核等。

  (6)项目立项后,校方需根据企业的要求,负责编写虚拟仿真实验脚本;

  (7)校方需承诺项目建设成果开放和共享。

  2.立项教改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所有数字资源,包含.doc或.ppt形式的文件;

  (2)教改方案或执行报告,可以以论文形式呈现;

  (3)若有源代码,请给出源代码文件;

  (4)课程资源可公开、可共享。

  北京欧雷对所开发课程公开、共享。北京欧雷对所开发课程成果不拥有任何知识产权。项目支持的所有课程资源均要求在学校自己网站上进行共享并保持更新,即可给其他所有学校免费使用,促进教学资源共享。

  五、支持办法

  拟支持8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1项示范课程建设项目、5项教改项目(主要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向),建设周期均从立项日起为期一年。

  1.经费: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拟资助入选的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每项20万元的专项支持,包含软硬件设备或平台等。示范课程项目、教改项目每个5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总支持额度为80万元。

  2.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将为立项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在项目开展的一年期内,保持双向沟通和交流,促进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3.在项目结束之际,进行项目评审。目的是对项目进行总结,巩固建设成果,并为公开共享建设成果给所有学校做准备。

  六、申请办法

  1.申报者应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http://cxhz.hep.com.cn)注册教师用户,填写申报相关信息,并下载《2020年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书》进行填写。

  2.项目申报人须在平台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前将加盖高校校级主管部门公章的申请书形成PDF格式电子文档(无需提供纸质文档)上传至平台。若有任何疑问,请与企业项目负责人联系。

  3. 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将于项目申报结束后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并及时公示入选项目名单。

  4. 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将与项目申报负责人所在高校签署立项项目协议书。立项项目周期为一年,所有工作应在立项项目协议书约定的项目周期内完成。项目到期后,项目负责人通过项目平台提交结题报告及项目成果,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将对项目进行验收。

点击进入北京欧雷新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欧雷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