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福州教院二附小携手网龙共建智慧校园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2 16:52 围观2292次

  12月18日,“探索双线融合 走向深度学习”福建省教育科研论坛暨福州教院二附小第40届教学年会精彩亮相。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联合举办,旨在直面当下“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教育科学融合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网龙新技术赋能的“智慧课堂”也成为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

  从一只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本书的三尺讲台,到虚拟实验、VR看海底世界、虚拟助教……当天,14节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观摩课举行,多个网龙智慧教育产品融入课程,让课程更加生动有趣。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14节观摩课缤彩纷呈

  此次的观摩课包含课外经典阅读指导课、双师书法课、项目式研究性学习等,泉州、厦门、福州三地教师同台执教,课程内容加入了大量的科技元素。

  “我藏在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在语文专场,二年级语文学科——《雾在哪里》课堂上,福州教院二附小肖海珍老师的“小助教”——虚拟人物“雾孩子”出现在屏幕上“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听得格外入神。在提问环节,“魔方点名”也取代了过去的提问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专注课堂。郑玲老师执教《安徒生童话》阅读指导课,通过亲近作者、走进文本、共读共享等阅读活动,带领学生徜徉在美好的童话世界,浸润经典,享受课外阅读的美好。

  在数学专场,福州教院二附小丁泓之老师带来的《位置与方向(一)》一课妙趣横生,学生在充分的活动实践中感受到数学的独特魅力。福州教院二附小朱顺进老师的《位置与方向(二)》从生活入手,立足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识图能力、条理表达的能力,在生活实践中总结规律、发展思维、拓展能力。

福州教院二附小携手网龙共建智慧校园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借助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小学科学课

  在技能科和综合实践类课程专场,形式新颖、活泼有趣的课堂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福州教院二附小教师周国溶借助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小学科学课——《闪亮的灯牌》。“老师,小灯泡冒烟了!”随着干电池数量的增加,虚拟实验操作界面上的小灯泡冒出了一股黑烟。仿真的实验现象演示,让学生们可以拓展课堂实验以外的知识。信息学科《创意编程:海底畅游》课程上,同学们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畅游海底世界,让学习更有体验性、趣味性。

  此外,两个项目式研究性学习的课:厦门实验小学张菁老师执教的《数学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和福州教院二附小吴融执教的《校园绿化美化方案设计》,通过实践探究、创作设计等环节,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实现线上下教育教学的高效。全学科全开放的课堂扎实有效,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与赞誉。

校企携手共建智慧校园

  作为智慧校园的一部分——二附小创客教室让人眼前一亮,没有了一排排课桌椅,学生们分组围坐,没有三尺讲台,教师移动上课,传统的黑板也被普罗米休斯互动白板取代,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室布局。

福州教院二附小携手网龙共建智慧校园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二附小创客教室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创客教室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重点,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与STEAM理念、创客精神相融合,以101创想世界为基础,依托云端海量教育资源素材库,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把学习者转变为创造者。

  据悉,目前,网龙网络公司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试点应用智慧教育产品,AI课件、银河编程师、STEAM课程等将陆续进入二附小课堂。网龙福州市智慧教育项目负责人余俊介绍,根据双方的协作约定,网龙将为二附小提供的“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将基于“互联网+教育”的方式,充分利用VR/AR、AI、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校园,推动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创新与变革。

福州教院二附小携手网龙共建智慧校园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同学们通过设备,身临其境畅游海底世界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介绍,“十四五”期间,要建成教育强国,其中“融合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很重要方面。近年来,二附小在内的许多学校都在探索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二附小也希望借助网龙的技术和研发力量,进一步用好新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高效学习。

  网龙高级副总裁,华渔(中国区)董事长俞飚表示,网龙是较早将VR/AR等技术引入教育领域的企业,并致力于推动传统教育行业与互联网、VR/AR、AI等技术的结合,促进教育行业的升级与变革。此次与二附小的合作,希望能够借助自身的技术、资源、经验,为二附小提供高水准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学校实现个性化教与学。

来源:网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