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铜川市学前教育向着“普及普惠优质”奋力迈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10:00 围观411次

  2010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学前教育在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强力推动下,多措并举扩大普惠资源,健全保障机制,提升保教质量,描准普及、普惠、优质这三项核心任务,打响了一场场学前教育攻坚战。

  ——公办资源持续扩大。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铜川市共投入资金26045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7所,园舍面积108815平方米,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全市公办园从4所增加到72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67.8%增长到98.42%,公办园占比达到5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8.3%,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针对城区部分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按照“一园一策”制定改造方案,深挖幼儿园潜力,不断扩充学位,2020年先后改造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2600个,满足城区幼儿入园需求。

  ——配套园治理显有成效。印发《铜川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治理台账,逐项明确整改任务和治理措施。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对治理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的区县和部门进行约谈,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市共需治理18所,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普惠园扶持精准到位。规范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及扶持政策,先后认定37所普惠性民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8.5%,稳居全省前列。指导、培养2所(耀州区华原幼儿园、新区实验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全市37所普惠性民办园与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联片教研、入园指导、培训教师、现场观摩、网络交流互动等途径,全方位帮扶普惠性民办园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走出“小学化”,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师资队伍跨越增长。全市通过教师招考、实施特岗计划、小学教师转岗、临时聘任等方式,使学前师资实现跨跃式增长。2010年以来,全市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1372名,专职医务保健人员18名,仅2020年一年补充幼儿教师236名。实行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全员轮训制度,不断完善教师分层分级培养培训机制。全市先后组织四届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和一届幼儿园保育技能大赛。教师参加省级大赛获奖率为70%以上,其中参加镇区、乡村组比赛的获奖率为100%。先后评选出省级教学能手15名,市级教学能手46名。

  ——园所管理日益规范。先后制定印发《铜川市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行为细则(试行)》《铜川市幼儿园规范管理十项要求》等文件,使幼儿园工作有章可循。通过以评促建,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环境创设等评比活动,促进规范办园。先后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园26所,其中省级示范园5所,市级示范园21所,实现了全市每个区县拥有一所省级示范园的目标。规范民办园发展,分类治理无证办园现状,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制定印发《铜川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铜川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指南》,不断完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园龙头作用,通过联片教研辐射带动教研全覆盖。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加强行政推动和教研引领为保障,先后创建10所省、市级幼儿园课程建设实践基地,通过学前教育宣传月、“小学化"专项治理、课程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定期观摩研讨、课程视导评估等途径,引领各幼儿园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多措并举之下,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上好园”,老百姓对有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正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满足。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