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9 09:28 围观513次

  近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福建省不少中小学积极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表演、讲解指导等形式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中华戏曲启蒙课,让孩子们了解戏曲,进一步近距离感受中华戏曲文化。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京剧大联唱《我们的国粹》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无价瑰宝。2021年1月4日,福州实验小学举行了元旦迎新暨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汇演。学校“燕前堂”京剧院社团的全体成员为现场师生演绎了六个唱段、长达7分钟的京剧联唱《我们的国粹》,展示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风采。福州实验小学长期聘请福建省京剧院毕立波、陈红华老师为其校园文化品牌—燕前堂京剧院作指导。2020年9月开始,为了更好地在全校学生中进行京剧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学校“燕前堂”京剧院社团成员由30人增到90人,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构建低中高三阶梯队,让每个年级的学生学唱和欣赏京剧。“燕前堂京剧院”已成为福州实验小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的载体。

  厦门市湖里实验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生的兴趣点,将京剧与体操有机结合,编排了一套京剧戏曲室内操。这套京剧戏曲室内操融合戏曲操的趣和乐,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室内操,不仅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还提高了音乐欣赏等方面的素养。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莆田二中学生表演

  莆仙戏是福建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日前,“八闽戏剧进校园”莆仙戏专场活动走进莆田第二中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莆田艺术学校校长王少媛与莆田二中的同学们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莆仙戏表演科介,体验生、旦的手势、步法等基本动作,通过稚嫩的模仿和学习,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家乡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安溪第十八小学学生排练及表演

  高甲戏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剧种,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2020年9月,安溪第十八小学成立高甲戏社团,并被确认为“安溪县戏剧团林水德劳模工作室”和“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高甲戏传承基地”,由安溪县高甲戏团专业老师陈琼茹担任辅导老师,向学生传授高甲表演技艺和文化知识。高甲戏社团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且培养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有力地推动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传统戏曲“圈粉”福建中小学生

漳州二实小表演漳州锦歌

  漳州锦歌是一种有管乐伴奏的歌唱形式,是闽南主要民间曲艺之一,被列入第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在漳州龙文区2020年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现场,国家非遗锦歌传承人王素华老师与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联手演绎的原创锦歌《龙文欢迎你》节目,将龙文地理风情与锦歌文化相结合,以独具匠心的构思和布景精美的表演,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近年来,漳州第二实验小学对锦歌表演做了课程资源开发上的传承和渗透,在王素华老师的带动下,学校通过收集闽南童谣编辑校本《爱我乡音》,举办童谣展演等形式,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加强对闽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