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2 08:37 围观761次

  在新一轮全国高考改革浪潮中,通过生涯教育培养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充分发现并挖掘学生的个性和潜能,积极应对新高考挑战,在改革和变化中占据优势是一项重要的议题。

  1月18-19日,无锡市教育局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新高考3+1+2选科指导与生涯规划”的师资培训。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15所直属高中及市属民办高中的近50名教师参加,围绕从选科到报考的新高考政策、3+1+2选科指导、生涯探索、2020级选科指导工作流程等问题,由科大讯飞新高考教研中心为大家进行了细致讲解。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为更好应对智慧教育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无锡市携手科大讯飞,共同开展了新高考生涯规划服务建设,提升学校开展学生生涯指导工作的能力,培养一批能更好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骨干老师。”在培训会上,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顾军做开班动员。在生涯规划项目建设中,借助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加强生涯发展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生涯发展教育理念,胜任生涯发展教育课程的设计及实施,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推进相关工作,科学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以生涯大数据支持科学选科

  新高考改革在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的同时,也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及选科能力提出了挑战。在江苏省公布选考要求后,面对1082所在苏招生高校、27751个招生专业的复杂数据,如何进行选科指导?上海、北京、浙江等先行改革地区出现了高考滑档、高分低就、志愿填报范围受限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该如何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常雪亮进行专题培训。常雪亮老师指出新高考选科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工作,涉及到学生的学科优势、学科兴趣、专业兴趣、职业理想,还要考虑高校选考要求、社会发展、家庭环境等诸多因素。她认为要以生涯大数据支持学生充分探索、科学选科,并详细介绍了学科潜能测评与专业兴趣测评。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厘清高校选科要求规律,做好高考“选择题”

  近日,江苏省发布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江苏省志愿填报采用院校专业组,普通类招生按物理、历史分列,普通类本科批志愿填报数量40*6=240。

  为了帮助学生在“3+1+2”模式下更好地做出决策,快速厘清高校选科要求的规律,避免出现心仪大学专业的招生要求与选科组合不匹配的情况,常雪亮老师对九大专业群(科大讯飞通过研究专业中各个学科之间的依赖关系,将国家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92个专业类别分成了九大专业群)及其选考要求类型进行了详细介绍。

  借助专业星空图卡片,老师们在培训课堂就快速了解了九大专业群。比如理学科研群主要研究的是自然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培养的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包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地理科学类等十个专业类。

  此次培训通过专家讲授、案例研讨、课堂体验等多种形式高效完成了课程学习,扩大了培训课堂的外延,获得与会教师的积极反馈。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无锡市积极探索新高考生涯教育应用范式 成就每一个学生

  “新高考,不但是摆在每所高中学校面前的新命题和新挑战,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也有一些困惑和焦虑亟待解答,只有学校、老师们走在前面,学生、家长才能找到安全感。”“磨刀不误砍柴工。对生涯教育有了更清楚的的认知,有了借鉴和参考的依据。”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这次生涯培训活动中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涯课程开展上更加有方向,有信心。

  在新高考环境下,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及大数据技术,不断壮大培养一支优秀的生涯教育师资队伍。此外,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与讯飞新高考教研室深度合作,为此次培训的合作校提供学生生涯指导平台,帮助学生建立学业水平、学科能力、专业兴趣三维度选科工具及高校信息查询工具,提高无锡市学生的选科质量,促进学生在新高考背景下健康全面发展。

来源: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