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鹤壁市:聚力创新 深化改革 智慧教育助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22 21:29 围观2814次

  鹤壁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三个率先”的首要目标,围绕整市建制试点创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改革创新、深化应用、强力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为深化教学改革、优化管理服务、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强力支撑。

  强统筹,打好教育信息化“组合拳”。鹤壁市坚持实施教育信息化联席会议和校园首席信息官制度,把教育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出台《鹤壁市“互联网+教育”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指导意见》。组建由华中师范大学数字教育资源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和88人市级专家团队,在项目论证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加大经费投入,要求各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中信息化经费不低于10%,2020年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700万元。形成了统筹有力、权责一致、分工协作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系。

  夯基础,建好教育信息化“硬环境”。鹤壁市把硬件环境建设作为教育信息化基础工程来抓,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化教学、管理、教研环境。目前,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达100%,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94%以上,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99.79%,并通过实施“网速倍增”工程,所有学校接入带宽均达到100M以上。制定了《鹤壁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基本标准》,投入千万余元更新了市直学校智慧黑板,开展了数字校园示范创建,11所学校获首批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构建智慧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投入580万元为学校安装前端感知设备和人证核验一体化设备等,实现校园及周边视频监控识别智能化全覆盖,市直学校覆盖率100%,城镇以上学校覆盖率50%以上,同时,基本建成全市中小学双重预防体系,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100%,相关数据连入全市平安校园管理平台,并接入公安机关,实现校园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

  建平台,筑好教育信息化“软环境”。鹤壁市与企业合作开发的鹤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开设同步课堂、名师微课、网络教研、集体备课等多个功能栏目,平均每周更新资源9000余条、试题3800余例,为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力支撑。大力推进融教育管理、教育资源、信息服务、平安校园、教育均衡和大数据于一体的全市智慧教育大平台建设,实现全市统一一个教育门户平台,建设6大中心,打通7个县区,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构建城市与农村学校数据互联互通、信号实时呈现的鹤壁智慧教育大脑,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育分析和决策能力,为鹤壁教育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科研,培好教育信息化“动力源”。鹤壁市坚持以课题和项目研究为抓手,推动信息化工作创新开展。近两年来,鹤壁市承担教育部共同体项目1个、中央电教馆重点课题2个、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1个、河南省电教专项课题10个、河南省教育信息技术课题20余个、省教研室信息化课题6个。其中,主导成立的全市智慧教育联盟利用电子书包对“一对一”个性化学习模式进行实践和探索,10所学校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被教育部立项为全国18个共同体项目之一;承担的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策略研究》,有效推动了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重实践,写好教育信息化“应用文”。抓实互动直播教学,为162所学校配备了网络互动直播教学设备179套,实现城乡学校课堂互联互通。扎实推进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加强以机器人、编程、3D 打印为核心的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培养,每年开展全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创客嘉年华等活动,推进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并作为课后延时服务内容,34所学校成为首批市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教育基地,7所学校被评为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建成全市网络教研平台,组建城乡教研共同体119对,覆盖学校243所,各个城乡学校之间进行网络教研、集体备课和资源共享,提高了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开展学前教育“百城千园”信息化应用试点,25个幼儿园获批省级首批试点园。开展试点示范引领,支持鹤壁科达学校利用平板电脑开展智慧课堂研究,被教育部列为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被批准为全国网络空间应用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双基地。目前,全市52.8%教师平均每周使用多媒体设备教学9节课以上,21%教师每学期制作课件、电子教案50个以上。

  下一步,鹤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2.0示范创建”为中心,以“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为抓手,加快构建覆盖全市各学校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鹤壁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