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9 16:20 围观3576次

  一、学校简介

  西安高级中学发轫于清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之“崇化书院”,跨越三世纪,历经一百二十八个春秋,为西北地区办学历史悠久之学府,有其厚重历史积淀与优秀文化传承,其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诞生于风雨飘摇的满清末季,艰难崛起于战火纷飞的民国,奋起振兴于方兴未艾的新中国。学校的变迁与发展实乃中国风起云涌的近现代史、民族解放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中华腾飞的圆梦史之见证与缩影。

  西安高级中学是古城西安教育的标杆和名片,是全国知名重点中学科研联合体理事单位、陕西省首批重点中学、陕西省示范高中。学校坚持“明体强身心,达用报家国”的办学理念,弘扬 “爱国爱校、果敢坚毅、治学严谨、追求卓越”的西高精神,秉承“养德以正气,崇文以化人”之校训,经过百年积淀,形成了“博学 敬业 严教 善导”的教风和“尚真 乐学 勤奋 精思”的学风,教育教学成果非凡,被誉为“社会先导、文化津梁”及“西北兴学的起点、革命家的熔炉、杰出人才的摇篮”。

  学校名冠古城,誉满三秦。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和谐学校先进单位”“全国名师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组实验基地”“国家级绿色学校”“教育部重大项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实验学校”“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文明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近百项殊荣。

  学校名师云集,业务精湛,治学严谨,功绩卓著。早期有黄炎培、鲁迅、邓小平等教育大师与革命家在此开坛讲学,传授文明,宣传革命;后有教育名流李仪祉、唐得源、李瘦枝坐镇西高,潜心督学,励精图治;再有三秦名师卫俊秀、李德禄、夏志强等执鞭讲坛,辛勤耕耘,桃李满园。改革开放后,学校有特级教师焦仲存、谢斌、郑凤石、纪彦斌、杨忠民。现有有教职工136名,高级教师36名,国家级、省市教学名师40余名,在校学生1600余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陆裕元、房建波、陈美嘉等为代表的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传承优良校风、提高教学质量、培育优秀人才等方面续写着誉满三秦的灿烂篇章。

  二、图书馆简介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总面积约629.17平方米,其宗旨是一切为了读者,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教学,自开办以来为学校师生提供大量教育,教学等文献检索,书籍借阅工作。扩大读者阅读量,使师生在知识海洋里邀游。学校图书馆现有藏书(含古籍线装书)近12万册,其中古籍线装书一千三百多函,各种期刊两百余种。无论从藏书的数量还是质量上看,西高图书馆都堪称西安市中学图书馆之翘楚。学校图书馆还是现西安市中学图书馆保存古籍线装书多的学校。

  图书馆现设有图书借阅室一个、书库三个,学生阅览室一个、教工阅览室一个、能够满足全校师生借阅。图书馆安排专职管理人员二名,能认真热心服务于每位读者,做好师生来馆借阅、检索的向导。积极助力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工作。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图书馆为更好服务读者,每月为师生订购最新图书资料,每年可新购图书三千五百余册。

  三、古籍线装书珍藏室

  我校图书馆现存的大量古籍线装书,共计约1404函19880册,是西北大学预科学院时期留下的宝贵文献资料。其中有一小部分疑是明代古籍,大部分为清代作品和民国时期石印本。古籍书分类为经部、史部、子部、集部和丛书五大类,典藏古籍是对中华文化的保护,是反映图书馆收藏的重要标志,更是我校历史悠久,资料丰富的有利见证。对于古籍线装书的整理保护工作,历经几代西高图书管理工作人员的努力,特别是王鑫琅老师,他用两年多时间对现存古籍书,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做了详尽的分类和造册登记。学校图书馆经过多次搬迁,由于对古籍书的特别重视和对古文献的敬畏,所以能完整保存下来。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作为可移动文物,2015年西安市文物局对学校现存的古书进行系统的登记,编目和照相工作,为了更好的保存这些文物,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专设图书珍藏室,特置防虫书柜,存放这些文献,并安装一台恒温恒湿空调。学校出台相应的古籍文献管理制度,安排图书管理人员定期核查、反馈古籍保存情况。拟制定相关古籍整理规划,聘请文献整理、文保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对馆藏古籍文献进行全面地整理。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四、对外交流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建馆以来,多次接待过国家及省市各级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尤其是近五年来,学校依托名校+、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接待到访参观的全国各地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参训教师达年均200余人次。其中,我校图书馆的校史室与古籍陈列室是必去之所,已经成为彰显学校深厚历史积淀与校园文化魅力的一张名片。

西安高级中学图书馆

  五、校本课程

  多年来,西安高级中学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享誉三秦的图书文献资源,坚持主题活动课程化的校本课程开发理念,积极建设读书社团与班级图书角,开发国学主题课程,定期组织书香校园、主题读书月以及图书漂流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师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与此同时,图书馆通过征订教科研资料,定期推介新书,及时调研、跟踪教师阅读取向,邀请学科骨干拟定专业成长必读书目等方式,为各教研组教师开发校本课程,开展课题研究,撰写论著提供了有关学术信息与教学教研资源等方面的充分支持。其中,语文教研组依托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立足学科优势,先后完成了“国学课程与校园文化建设”、“高中课外阅读分年级指导与实践”等课题的研究。逐渐探索出“从教学问题情境中定位课题研修方向,依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反哺课堂教学内容”的具有西高特色的校本研修模式。

  六、建设目标、意义与价值

  图书馆是学校组织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据点,对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科研素养、综合能力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对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图书馆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校建设特色图书馆,将始终围绕深化课程改革目标任务,推进图书馆与学科教学有效结合、深度融合,将图书馆作为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教学资源。提升学科教师对图书馆的认识;倡导学科教师自觉利用图书馆改善教育教学,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推出一批优秀教学案例和先进教师典型。创新图书借阅方式,简化图书借阅管理,将馆藏资源推送到楼层、课堂,促进师生便捷、有效阅读。

  建设特色图书馆,我们还将利用一定课时,培养学生搜集、整理、分析和选择信息资源的能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拓展图书馆使用功能,利用图书馆举办学术讲座,展示师生作品,开展教研、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书香校园活动的内涵与范围,结合校园文化,开展常态化的主题读书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等有效的阅读能力,发挥好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西安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