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9 09:38 围观1052次

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3月17日,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

  会上,刁玉华强调,做好“十四五”信息化规划,要坚持“四个导向”:一要坚持育人导向,为立德树人提供保障。当前,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中作用日益凸显。推进信息化要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新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找准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定位。推进信息化要围绕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对标教育发展总体目标,聚焦转段升级、融合创新两个核心要义,从“教育+互联网”和“互联网+教育”两个视角去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对于需要信息化支撑保障的事项,要深入了解牵头部门需求,主动跟进、靠前服务,把配角做实;对于需要信息化部门牵头推进的事项,要高质量种好责任田,把主角当好。基础教育、教师教育、教研等部门,也要深入策划好本领域的信息化工作重点,把信息技术这个工具用足用好,用信息化来赋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评价改革。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制约发展的问题属性。“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普及、资源平台建设、管理体系优化、供给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问题依然很多,困难依然较大。要认真对制约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梳理,对于教育部门不能解决的结构问题,要积极协调推动,争取早日化解。对于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教育内部问题,要主动出击、尽快破解。

  四要坚持措施导向,形成具有操作性的方法路径。要在找准定位、理清问题基础上,设计出一批实打实的具体措施:既可以是重大项目,也可以是创新政策,形成具体的工作台账,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郑州、洛阳、濮阳、信阳、驻马店、焦作山阳区等18个市县(区)教育局长、电教馆长围绕加强信息化工作统筹、健全信息化协同机制、开展信息化专项督导、提升校长和教师信息素养、强化信息化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经费投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基教处、教师处,省电教馆、省基础教研室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参加了研讨活动。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