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开封市七项举措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9 10:36 围观549次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开封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五支队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加强政治引领。健全“双培养”机制,推进党员名师工程。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出并建设“五支队伍”,即服务型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教育家型校长队伍、专家型班主任队伍、学者型教师队伍、研究型教育科研队伍。2020年,组织参加河南省“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全省师德师风论文评选,荣获省一等奖5名、省二等奖10名,省三等奖13名。

  抓实教师培训。开封市依托“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定期培养培育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中原名师,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遴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1名,评选省级名师42人、省级骨干教师211人、市级骨干教师414人。全年累计培训教师近4万人次。组织全市初三、高三毕业班老师业务考试,参与教师6788人,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提升教师自我成长的积极性。

  改进招录模式。不断健全教师准入、招聘与退出机制,探索建立教师储备制度,稳妥解决教师临时性紧缺问题。通过公开招聘、选招八年以上优秀代课教师、校园招聘和招才引智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招录渠道,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的工作中,根据学校用人反馈情况,结合学科特点,各学段体育、音乐、美术学科以及幼儿园各学科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形式进行,在面试环节突出技能测试,选拔出能上课、上好课的教师。2020年全市补充教师2365人,其中公开招聘教师1635名,选招优秀代课教师50名,签约公费师范生10名。

  优化岗位管理。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对接人社部门,不断优化县域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完善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制度,不打折扣落实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考核评价制度和岗位管理机制改革,适当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鼓励长期从教,激活教师干事创业氛围,稳定了教师队伍。2020年,开封市教体局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线上岗位聘用工作,市直学校高级岗位增加了229个,中级岗位增加了130个,全市共有1249名教师晋升了岗位。

  启动“县管校聘”。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各相关部门充分明晰工作职责,编制部门负责核定编制总量,人社部门负责核定岗位总量,财政部门负责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师资配置和改革实施,学校负责教师竞聘上岗和岗位管理。2020年11月,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参与跨校竞聘教师596人,支教交流教师179人。改革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促进教师队伍合理流动,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有力地推动了开封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爱乡村教师。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让制度温暖和人性关怀浇灌偏远艰苦地区的教育事业,助力乡村吸引更多教育人才。2020年招聘特岗教师626人。落实对乡村从教25年以上教师职称倾斜政策,2020年享受政策优惠农村教师达722人。省定民生项目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计划215套,实际完成235套,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省教育厅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开封市遴选部分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依托各级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培育平台,通过奖励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的好”的乡村骨干教师,提升了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推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地位待遇。在工资待遇上,开封市投入真金白银,在全省率先落实提高教师待遇“一补两贴”政策,切实增强了教师幸福感、获得感。在尊师重教氛围营造上,加大了教师节表彰数量、奖励力度和表彰比例。2020年,开封市以教师节为契机,评选表彰市优秀教师259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3人,市师德先进个人120人,市美教师10人,评选市十大名师,极大地增强了老师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在全市掀起尊师重教热潮。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沿滩区:“五个着力”推动教师队伍质量提升
    四川省教育厅09-18
    着力选育管用,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能力。对12所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补充,提拔干部10人,交流干部8人,进一步充实学校领导力量。为9所学校新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全区所有中小学均完成党组织领...
  • 山东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创新局面
    山东省教育厅09-13
    今年是第39个教师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一年来,山东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把加...
  •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温州市教育局09-08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
  • 宁夏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9-08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明确方向、强化保障...
  • 河南济源示范区:强保障 优管理 提能力 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河南省教育厅08-31
    济源示范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教师待遇保障,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管理,积极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8-31
    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
  • 郑州科技学院:着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持续发力教师队伍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8-11
    郑州科技学院主动回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把“教师提升工程”作为第一工程,遵循“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水平”的原...
  • 打造“大国良师”!图解教师队伍建设十年历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